深圳团队组建二三事

1 再懒下去就写不出东西了。

2 来深圳才两个多月,却感觉已经在这儿呆了好久。这里的秋天相当无趣,没有风,没有雨,没有死亡凋零时的五彩斑斓,连云儿也随夏天一同走了,只是这短袖不知还要穿到什么时候。

回想起 8 月底时孑孑一人,到现在组建齐的 7 人小团队,远比我想象中的要顺利,实际上在 10 月中旬的时候硬件研发团队已经齐活,这个要非常感谢 Y 最终答应我留下来,并愿意携家带口一起来深圳,没有 Y 整个研发项目也不会有现在这样的进展。

3 招聘确实是个体力活,尤其对我这样不善言谈的人而言,每一场面试我都要付出极大的精力,让面试者相信我们公司,相信我们的产品,相信我们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并且还能得到很好的发展与价值实现。尤其是九月初那会,办公室特别像一个传销窝点 —— 商住两用楼,空旷的房间,只有六个工位,加一个我 —— 还好那时还没剃光头。

好在那时也没女生来面试,我猜女生极大可能是不敢走进来的吧?

4 跟不同的面试者都得讲一段公司背景、产品背景、个人背景,是一件相当费时费力的事情,但又不得不讲,毕竟那会儿求贤若渴,紧接着就写了一个《招聘帖》,没想到反馈还不错,在跟面试者约好之后我就顺便将这个招聘帖在邮件里一同发过去。

Screen Shot 2017-11-08 at 20.40.24.png

虽然没有通过这个招聘帖子直接获取到对口的人才,倒是帮我省了不少口舌,也有意外收获。之后几个面试者面谈时都说这个招聘文章写的真好,好有心,顿时也自信了不少 —— 也不再怕别人把这里想成传销窝点。

没想到这文章也成了建立初步信任的纽带。

5 招聘帖的意外收获就是团队多了一枚实习生,这个说真的完全在我的计划之外。招聘帖子在微博发出之后,我收到了非常多的私信,一般都是「哇,你们公司看着好棒,可惜我专业不对口」,「好想来呀,可惜我是个文科生」又或者「我还没毕业呢....」

然后这个实习生 L 呢,是文科生,专业不对口,而且也没有毕业。很多人只是发出了意愿没有执行,L 不仅有意愿,并且还连夜发了一封长长的求职邮件。在我给她一个调研需求之后,很快又做了一份漂亮的调研报告,虽然在深度上欠缺,但对一个外行来说已经足够好了。

我猜她是有读过我写的关于排版的博客(纯猜测,并没有求证),排版的细节抓的很到位,很少有人会注意到那些细节,而恰恰在我看来这也是加分的地方。

同时也给我自己制造了一个难题,我毕竟没有正经带实习生的经历...还要拿捏好尺寸不变成油腻的中年人,这并不比做一个实习生简单啊(大雾)

6 Lin 是我在深圳办公室招的第一个同事,是个工业设计师。深圳做工业设计师的人挺多,当时他的简历最打动我的地方是独自建立和整理 CMF 资料库。面试过程中沟通也很愉快,很认同他的设计理念,几乎当时就决定录用他了。

只是跟他说的是「我们聊的不错,我在明后几天还会面试几个 ID 设计师,会在三天后给你答复」。其实后面几天我也没再约别的 ID 设计师了,有时候我真的也挺懒的。

中间有一阵他好像是要回老家还是怎么的,把我吓一跳,以为是他找了什么下家之后推脱的借口。而我却强装镇定,一本正经的跟他说了一些期限之类的。好在最后顺利入职了,并且很快就进入工作状态。

7 老周是结构工程师,我发现招人真的是看缘分。由于项目排期紧,之前最让我焦虑的是结构工程师,毕竟对硬件研发来说,结构的研发周期最长,能不能顺利生产都十分考验结构的功底。

在老周来之前,我面了几个。其中有一个各方面能力都相当匹配,只是当他说出「我觉得我现在还是比较趋向与稳定点的传统大公司」,便没了深入交谈下去的欲望,甚至连加把劲再追追的念头也没了(对好的人才就像追女生,谁说不是呢?)。

之后又面了另一个,面试的时候没什么太大问题,交流起来也挺舒服,只是之前没做过什么复杂结构的产品。当时鬼使神差的就跟他定了下来,并且还从北京要来了劳动合同。

离他入职的时间越来越近,我也越来越焦虑,万一他实力不行可咋整,这会子我又不能毁约...而就在我们约好入职前一天晚上,他给我发了条微信说还是不来了,觉得还需要再多历练历练。我当时竟然特别开心,但装作很难过的跟他说,实在太可惜了,祝你好运...

你说戏剧不戏剧?

然后第二天我就跟老周约了面试时间,电话里的声音很像我一个老朋友,几乎当时我又觉得这哥们行...(没错,我的招聘方式就是这么随性 - -#)

还好这回又蒙对了,老周相当靠谱。

8 小陈是嵌入式工程师,主要负责开发 Zigbee。面试的时候负责研发 Y 不在,于是我也就硬着头皮自己顶上,假装自己是资深 Zigbee 通信专家,一阵尬聊。小陈总是憨憨的又腼腆的笑,一看就是那种程序员独有的特质。

面完感觉还行,又有些忐忑,于是又让北京的同事电话面了下,回复可以,这下算放心了。

在他入职前一天小陈忽然微信我说要来我们办公室看看,我说可以。晚上 8 点多的时候他到了,其他同事还在工作。他还是腼腆的笑笑,然后说我们去阳台单独聊聊。

我们去了阳台,小陈的意思是他又去面了一家,然后那边也给了 offer,待遇还要高些,但还是想来再跟我聊聊,看最后怎么选。现在也有点记不清怎么跟他说的了,唯一还记得就是我望向远方,对他说,你看这里的海很好看,云很美(当时一片漆黑)。

第二天小陈给我发微信说他决定来我们这儿。

9 我曾经想在群里意气风发的宣布热烈庆祝我们团队组建成功,并命名为「云小队」!但后来一想怕其他同事觉得这个 leader 不太正常又没胆子发了,于是悄悄地、怯生生地把深圳团队的微信小群名字改成了「云小队」,修改后大家也都当无事发生过,我也就没再提起这事儿。

10 热烈庆祝「云小队」组建成功!
IMG_8767.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说一千遍我想你,都不如在枕边的紧紧相拥。 说一万句我爱你,都不如在身边的静静陪伴。 最温暖的爱情,是我走到哪里,你...
    唯妈养娃阅读 429评论 3 2
  •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去?很多人一生中都在寻找的这三个终极问题的答案。 或者我们自己并没有想那么多,但是我们...
    那一日阅读 399评论 0 0
  • 原创/布拉布拉 人生中有许多阳光,充满着不同的情绪,构成了不同的人生,完整中带着不安 快乐和...
    布啦布啦阅读 403评论 4 2
  • 谈到好奇心,我们势必就会想到儿童,儿童因为其所存在的好奇心,会提出一些让人匪夷所思的问题,让有的成人无法理解,有的...
    看书的猫阅读 414评论 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