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豆初成长|第70篇】要不要给孩子选择兴趣班,又该如何去选择?

第70篇

【豆姐成长故事】

2019年4月,豆姐已经开始上幼儿园小小班了。在一次幼儿园的家长会中,小朋友的家长们都在讨论给孩子报怎么样的兴趣班?有的家长说:“女孩子形体很重要,一定要给她们报舞蹈班...”有的家长说:“钢琴、绘画很重要,培养,可以培养孩子的艺术气息.....”还有的家长说:“怎么能少得了英语、数学...这些都是孩子以后小学必学的主干课程”家长们七嘴八舌的议论着,都在为孩子们的未来规划着、设计着,还有一个美其名曰的宗旨:千万不能让自己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真可谓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听了家长们的讨论,有的家长已经在行动了,给孩子报了绘画班、舞蹈班、钢琴班.....甚至已经有家长早早地给孩子弄好了学区房,选好了海曙区最好的小学。原先,豆爸豆妈还很淡定,豆姐出生以来,也没有给她报过任何早教班,两人一直坚信:父母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孩子最好的早教。但是,看着听着周边的宝爸宝妈都行动了,难免也开始焦虑起来,想着是不是要给豆姐报个兴趣班?又该去选择什么类型的兴趣班呢?

即便豆爸是语文老师,豆妈是少儿英语老师,在家里完全可以给豆姐进行语文和英语的教育。当然,豆姐上幼儿园后,豆爸已经有意识地对她进行了识字教育,通过有趣的识字游戏,寓教于乐。豆妈则会和豆姐进行简单的英文互动,有意识地灌输一些简单的英语单词。对于英语上的教育,豆妈则秉承一个理念,自己的孩子还是让其他英语老师来教育比较好,更为重要的是,豆妈学校有这样的福利,可以让员工子女免费学英语课程。豆妈就给豆姐报好了幼儿布朗英语课程。

同时,鉴于豆姐活泼好动的特点,豆妈希望再给她报一门绘画课程,一方面希望能培养艺术素养,另外一方面则希望豆姐能够静下心来。豆爸原本想着给豆姐学一学轮滑或者跆拳道,就觉得三四岁的小女孩学轮滑和跆拳道特别可爱。但鉴于豆姐过敏的体质,没法剧烈的运动,只好作罢。

这几日,豆爸和豆妈一直用心找学画画的培训机构,小区周边找了找,商场里面看了看,找了两三家学画画的机构,综合性的比较了下,还是想着找一家比较大,连锁性的少儿艺术培训机构,预约了试听课程,带着豆姐去体验一下绘画课程。一开始,豆爸豆妈还深怕豆姐坐不住。可喜的是,豆姐一听要去画画,特别高兴。这其中,豆妈先前早早的给豆姐买了一块涂鸦板,一盒彩色笔,每天豆姐都会拿着彩色笔,在挂在墙上的涂鸦板上乱涂乱画,也渐渐培养起了画画的兴趣。

豆姐在老师的带领下,进入试听教室听课。她非常的认真,坐得笔直,全神贯注地听老师讲课,像老师一样,学着拿起水笔来涂鸦,一个小时的试听,转眼间过去,豆姐还有一些意犹未尽,一边拿着画笔,一边嚷着:“我还要画画,我还要画画.....”看到这个情景,豆爸觉得豆姐学画画还是有戏的,蹲下身子,和豆姐平视道:“豆豆,爸爸问你,你今天画了什么呀?”豆豆拿着自己的作品,自豪地说道:“我画了小鱼、水草...还有海星...”豆爸耐心地问道:“那你喜欢画画吗?”豆姐高兴地答道:“喜欢,我喜欢画画”,豆爸继续追问道:“那你想一直画下去吗?”豆姐点点头。

鉴于孩子的喜欢,从日常生活中也观察到,豆姐对于画画还是非常感兴趣的,豆爸和豆妈基本上达成意见,给豆姐报上了绘画课,再加上计划给豆姐报的英语课,绘画课的静,布朗英语课的动,一静一动的结合,基本上就差不多了,再给她多报课程,反而会加重她的负担,在课程安排上,豆爸豆妈也有意把课程都安排到了周六,一天兴趣班学习,一天可以带着豆豆出去游玩,感受大自然。

【豆爸豆妈育儿说】

问题一:要不要给孩子选择兴趣班?

在现在这个社会,教育竞争日趋激烈,尤其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表现得特别明显。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国内的很多家庭已经开启了教育的“军备竞赛”,从小给孩子报上各种各样的兴趣班,孩子的童年已经被各类兴趣班填满,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没有一个家庭,没有一对父母能够表现出淡定,不用让孩子去读兴趣班。原先豆爸豆妈也是这样想得,三岁前没有给孩子去上早教,但是进入幼儿园后,看着小朋友的父母们已经在“军备竞赛”中“打得火热”,给孩子报上各种各样的兴趣班,设身处地的想想,很难做到无动于衷。

在家庭财力的允许下,在孩子兴趣指引下,适当地给孩子选择一些兴趣班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在孩子的课余生活中,既充实了学习生活,又陶冶了情操。以豆爸豆妈家为例,两人都为教师,在孩子教育的问题上,其实都可以给她对应的学科教育,但还是想着给她上一上其他的兴趣课程,数量不在于多,贵在于精,更贵在于坚持。选择一门孩子感兴趣的课程,教育和引导她一直坚持下去,不在乎要取得多大的成绩,更在于培养孩子一种坚持的习惯。

问题二:又,该如何去选择?

对于兴趣班类型的选择,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里,豆爸豆妈想讲一讲自己的选择原则:

一是数量不在于多,贵在于精,更贵在于坚持。很多父母会觉得家里条件也可以,要培养孩子的全面发展,那就给孩子报上琴棋书画、语数外等各种各样的课程,力争把孩子打造成为一个“全才“。最后就是各种各样的课程填满了孩子仅有的课余生活。这样的结果就是,孩子疲惫,家长也疲惫。

二是遵循孩子天性和兴趣,选择孩子所爱,而不是家长所爱。很多父母会想当然的认为这课程是孩子喜欢的,那课程也是孩子喜欢的,然而没有认真地去观察孩子的日常表现,没有和孩子进行深度的沟通。观察孩子的特点、兴趣和天性,选择1-2门她所感兴趣的课程,并有意识地去教育引导他们坚持下去,有时候学什么并不是最重要的,反而是学会坚持才是最重要的。

三是选择不要过于功利化,选择非技能型的课程往往优于技能型的课程。很多时候,尤其是上了小学后,很多父母选择兴趣班的目标非常功利,为了让孩子学会应试技巧,为了给孩子提分;或者是学一门钢琴课、舞蹈课等技能型的课程,为了让孩子考级,以后考试时可以加分等等。孩子现在学习到的课程也好,技能也罢,在未来这个社会真正能用得上吗?尤其是人工智能的大趋势下,未来很多职业将会被机器人替代,很多技能也将被淘汰,只有那些具有创新性的,想象力的职业不会被取代。反思当下,我们培养孩子的重点不是一门课程,一种技能,而是一种习惯,一种态度,以当下的不变来应对未来的多变。从长远来看,培养孩子想象力、创新力的非技能型课程可能更优于其他技能型的课程。

四是求外不如求内。向外求各种各样的兴趣班,培养孩子的各种才艺和技能,固然重要,但又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反而是求内,从家庭角度看,营造一个和谐的家庭关系,这才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从孩子个人角度看,培养一种习惯,塑造一类性格,内生长的因素,才是应对未来变化的不变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塔牌英语】陶乐其21天营小结:不知不觉学习塔牌21天了,虽然妹妹还在刷第一单元,但我们得到的收获不必其他同学少!...
    瑞士哈哈妈塔牌外语阅读 5,307评论 0 2
  • 喜欢我这样叫你吗,洁。我想你内心是开心的,我知道我们彼此喜欢,我不知道你是否从始至终都喜欢我,但我是真真正正喜欢了...
    不苟活阅读 194评论 1 0
  • 今天唯一的感觉就是“累”。上午朋友(上次说老公生病住院的朋友)打电话说医生给她的老公发病危通知了,可能撑不...
    苏会ls阅读 115评论 0 1
  • 一、阅读<<原则>> 二、书写 001 早上战战兢兢的时候去了公司,担忧出现一些问题。反思自我,为什么自己不敢去面...
    思远同学阅读 1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