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珠江水长忆羊城月

        今年中秋,儿子特地开车,从深圳赶往广州,陪我们老两口夜游珠江,共赏羊城月。   

珠江夜游全景

        晚上 7:30,游轮“金璟”号,满载游客的期望和兴奋,准时离开大沙头码头,缓缓向东行驶。我们登上游轮顶层时,微雨初歇,薄雾渐散。沐浴着微微江风,放眼眺望,珠江上,水波摇曳,流光溢彩,游船如织,笙歌阵阵;江两岸,华灯璀璨,霓虹闪烁,不同造型、不同风格、不同色彩的高楼大厦缓缓移过,向船尾隐隐退去,给人们眼前留下一道道靓丽的风景,游客中响起此次彼伏的赞叹声!古老的羊城,在改革开放中,焕发生机,阔步前进,展现出一派现代化大都会的形象。

月伴广州塔

        游轮继续缓缓东行,在人们一片欢呼声中,广州塔终于横空出世,进入人们视野。她用魁伟高大的身姿,她以一身华丽的盛装,迎接四海宾朋,致意五洲游客。广州塔,又名广州电视塔,昵称“ 小蛮腰”,位于广州海珠区赤岗塔附近,与珠江新城、花城广场、海心沙岛隔江相望。随着游轮的抵近,塔的形象越来越清晰。巍巍高塔,顶天立地,傲然耸立在夜空。高塔自上至下,霓虹闪烁,色彩纷呈:时而火红,时而金黄,时而湛蓝,时而翠绿,与两岸华灯交相辉映,装点了辽阔的夜空,绚丽了羊城的中秋之夜。百变的是她那身华丽的盛装,不变的是她那巍峨挺拔的身姿:塔身主体高454米,天线桅杆高146米,总高度600米,是中国第一高塔,世界第二高塔。正当人们仰望高塔,豪情满怀 ,啧啧赞叹之时,江上再起欢呼之声。人们细细搜寻夜空,惊喜地发现,广州塔旁,月亮正害羞似地从薄云中缓缓走出,云开雾散,天朗气清,中秋月 像一轮玉盘,悬挂在广州塔旁,俯视南粤大地。天公作美,赏月如愿以偿,游人雀跃欢呼。但细细看来,在巍峨高大的广州塔的反衬下,羊城月显得有些“渺小”。广州的灯饰亮化工程走在全国前列,中秋之夜,整个羊城是火树银花不夜天,在璀璨的华灯和闪烁的霓虹面前,羊城月显得有些“黯然失色”。在珠江游轮上望月,既没有范仲淹湖上泛舟所见“皓月千里,长烟一空;浮光跃金,静影沉璧”的诗意,也没有杜甫鄜州望月“香雾云鬟湿,清辉玉臂寒”的清凉感受。羊城月,她不是漂浮于荒村野店那柳树梢头的圆月,而是悬挂在火热沸腾的改革开放前沿城市上空的都市之月。羊城月,她浸染着霓虹的绚丽,承载着华灯的热力,谛听着亿万人民追梦圆梦的欢笑声,充溢着满满的正能量。羊城月,有别于洞庭月、鄜州月的素淡、清寒,她给人的印象是温暖、热烈、奔放、浓艳。确如苏轼所言,“淡妆浓抹总相宜”,繁华的都市之月,温暖热烈,少了些清淡,多了些浓艳,别有情趣,更加令人感动。

珠江夜游留影

        空中纤云不挂,明月高悬,在广东音乐《彩云追月》的优美旋律中,“金璟号”游轮掉头返航。人们热情未减,或坐在船上藤椅中 ,就着月饼,品茗赏月;或簇拥船头,仰望空中明月,寻找最佳角度,拍照留念。人们仰望空中圆月,让思绪展开想象的翅膀,好像真的看到月宫婆娑的桂影,好像真的望见嫦娥飘飞的裙袂。人们,喜悦涌上眉梢,嘴角挂着微笑。月色融融,微风习习,丝竹声声,弦歌阵阵,好一幅和谐中国的盛世赏月图。

中秋云中月

      唐代诗人李峤在题为《中秋月》的五言绝句中吟诵道:“圆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安知千里外,不兼雨有风。”这首诗颇具辩证思维,符合气象常识。我们祖国幅员辽阔,气象各异,“但愿人长久”的美好祝愿值得推崇,但“千里共婵娟”的愿望往往难以实现。这不,今年中秋,大女儿在合肥,二女儿在北京,媳妇和孙子在长沙,均因风雨潇潇,无缘赏月,而我们老两口和儿子却有幸在羊城赏到一轮明月,天遂人愿。我们与羊城初次邂逅,她就慷慨热情地为我们捧出一轮中秋圆月,看来我们与广州前世今生有缘。

        晚上9:00左右,我们离船上岸,结束了这次难忘的珠江夜游。再见,珠江;再见,羊城。

      不忘珠江水,长忆羊城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单进程服务器 同一时刻只能为一个客户进行服务, 不能同时为多个客户服务,类似于找一个“明星”签字一样, 客户需...
    LittlePy阅读 236评论 0 0
  • 或许别人根本记不清你是哪个了,也不在意你的关爱。所以就不要在别人的人生中给自己加戏了,扰人劳己,何必呢? 1. 我...
    倾程子阅读 1,838评论 23 20
  • 为了让我写好观察小动物的作文,上周末爸爸带我去市场买的大虾。 爸爸买的大虾里有一只活蹦乱跳小虾子,一回家,我迫不及...
    许博文妈妈阅读 748评论 0 2
  • 匆忙的,急切的。 遗落下的 满满的 关切。 没有关于光阴的 飞快的,无情...
    蜗牛慢跑00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