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言自语的一些思考

(错别字较多,请包涵食用)

写在前面

昨天我说,迷茫的时候可以试一下,但是并没有说出怎么去自问自答。之前看过一句话:只抛出问题不解答的都是在耍流氓。

今天就写一篇关于我自己怎么去自问自答的思考文字。

自问自答在我心里的样子

一般,自问自答是,自己问了自己回答,大概是老师在讲台上讲话的样子。

老师:同学们,啊,看黑板,这里是不是垂直?啊,AB是不是和BD垂直。

老师:是的,有同一个交点,并且是九十度角就是垂直线,对不对?哎,对!

这是老师一般的讲课模式,只要没有学生回答,就是自问自答,但是这个模式,并不能指引我走出迷茫。

我在综艺里面,看到更好的方式,那就是有一个人问,另一个人回答,这个模式,我就用了起来。

自问自答就是自己抛出一个问题自己去认真解答,抛出问题和解答问题的思路和方向都是不一样的,抛问题的时候需要理性和专注于知道更多,解答的时候,要基于当下生活和当前问题以及真实的认真的思考,回答问题的时候要绝对热情和配合,不然自问自答便没有意义。

自问自答的几种模式

一、“采访者”和我自己

自己对着镜子,假装画外有一个自己扮演的采访者,在问自己问题,自己认真回答。这个模式可以参考各种明星采访。

“采访者”的采访方式

自己是不会像专业采访者那样专业,但是也不需要那么专业,主要是专注于我自己,我是为了解决迷茫而来的,所以需要的是指引,并不是一场专业的采访。

1、直面问题的方法

直面问题的方法屡试不爽,因为当我自己面对这个焦虑的时候,哪怕没有旁人也会有选择回避的可能,这个过程很痛苦,也是采访法中最难实现的,因为你真的不可能真的直面问题。

那么是不是也有办法让自己慢慢去直面问题呢?或者让采访继续下去。

当然有,直面问题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但是自己不愿意直面问题的时候,要怎么办呢?就是不停问。

作为自己的采访者,一定要有了解自己,也要当遇到自己逃避的问题,采访者不能一起逃避。

对于我来说,不愿意面对的问题有很多,现在随便拿一个出来问问。

Q:你为什么这么胖呢?

A:哈哈,我也不知道啊,长着长着就这么胖了。

(真实情况,我就是不想回答,不想思考这个问题,那么作为采访者不能满足与这样的回答,要继续追问)

Q:你平时都吃很多吗?

A:不是长得胖的人都很能吃的,好吗。

(这里回答的时候转移了重点,把问题带离原来的问题,看起来回答了上面的问题,其实并没有,还表现了当前的情绪,气愤。作为采访者,不能忽视这样的气愤。)

Q:哈哈,很多人都这样问过你,是吗?

A:是啊,真不知道为什么你们都会这么想,很胖的人一定就很能吃吗?

(采访者使用安慰手法,快速结束这个话题,才能继续自己的问题,但是我自己知道这个心思,也抛出一个问题,让这个话题没办法结束,就可以逃避掉我不想回答的问题。但是当我抛出问题的时候,我已经开始放下自己的戒备心,那么采访者,开始自己问题,我自己也不会像开始那样抗拒。)

Q:嗯,你平时都喜欢去哪里吃饭呢?

A:食堂啊

Q:食堂你点肉多一点还是青菜多一点呢

A:肉啊,绝对肉食者。

(自己对自己就不要为难啦,都退一步。可以直接问吃什么,其实比马上转到问运不运动好一些,不显得那么僵硬的转移话题。)

Q:那你有没有试过吃蔬果,看看有没有现在胖呢?

A:没有。

Q:那你那么胖跟你吃的东西有没有关系呢?你觉得

A:我觉得有一点吧,影响不大。

Q:那运动量呢?你会有比较大的运动量吗?

A:也没有,我觉得运动量也影响不大。

。。。。。。。

(当自己情绪开始平复下来之后,可以直接且尖锐,后面的就不拿出来不做示范了。)

2、系列问题法

可以自己想一系列问题,在一定时间内去问自己,这一类在网上的问卷调查中,或者一些心理测试中可以借鉴过来,这样的方法,比较难,因为网络上的东西仅供参考,采访者的能力要求更高。

对于一系列的问题,采访者也要学会应变之类的。

栗子,关于单身准备的一系列问题自问自答

Q:你想找男朋友吗?

A:不想

Q:那你为什么要解决单身这个问题呢?

A:就,只是想要一个男朋友吧。

Q:男朋友有要求吗?

A:有,单身,有钱,博大精深

Q:对男朋友的职业有要求吗?

A:没有,合法钱多就行

Q:你希望男朋友暖一点还是帅一点

A:不冲突

Q:男朋友和你一起出去能接受AA吗?

A:都行

Q:男朋友的朋友圈一定要发你的照片吗?

A:必须

Q:男朋友乖一点还是霸道一点?

A:都要

Q:希望通过什么方式遇到男朋友?

A:出去玩

Q:出去玩会主动和男生打招呼吗?会拒绝男生的好友请求吗?

A:不会出去玩

Q:你觉得这样你能找到男朋友吗?

A:额,不能。

(相对于直击问题,这样一系列的问题,并不那么关注回答,而回答则需要很用心留意每一个自己的答案和问题的逻辑。适合一些简单的决定,选择困难的时候最适合食用)

3、聊天式发表意见

这个对于一个入门级的人来说是最容易完成的。一般采访者扮演一个听众的角色,自己最好可以分为两个,也就是一人三角(采访者,正面,反面),要是做不到,两角(采访者,自己)也是可以很好的。

栗子,关于下午去哪里的思考(两角)

Q:下午去哪里好像你们都有争执,今天下午的时候。

A:啊,那个是啊,就是我想吧去钱大妈买菜,她们都不愿意去。你知道吗,超烦,明天就没菜了,她们一点不着急,就是说躺着玩不香吗,在床上不舒服吗。哎,我真的是服了,每次都这样,就我一个人想要去买菜,搞得好像我一个人过日子似的。

Q:那后来你们去了吗?

A:去了,就是去钱大妈嘛,多走两公里路,她们啊,嘟嘟囔囔一路,什么楼下有菜市场啊,什么超市菜也便宜啊,烦死了,都讲了一路,你知道吗。

Q:对啊,那你为什么一定要去钱大妈买菜呢?

A:新鲜啊。

Q:也没有吧,钱大妈不是也有被爆卖隔夜茶吗。

A:是有,但是大部分是新鲜的啊。

Q:难道楼下菜市场不新鲜吗?她们会不会想,我觉得楼下的新鲜啊,我就想到楼下买。

A:也是有可能,钱大妈比较有安全感。

Q:楼下的菜市场为什么没有安全感,鱼还是现杀的呢。

A:但是鱼有可能是臭水沟养的啊。

。。。。。。

(无休止的聊天。这个方式适合在自己钻牛角尖的时候使用,一个正方一个反方。)

栗子,关于渴了之后喝可乐还是矿泉水的争执

Q:我看你们买了一瓶可乐和一瓶矿泉水,为什么啊

A1:对,我们就是觉得渴,然后去买了水

A2:嗯,对,就是渴。

Q:那买一瓶就行了啊,为什么买两瓶

A1:因为我想喝矿泉水更解渴,他说喝可乐更解渴,然后我们就买了两瓶

A2:嗯嗯,就她还和我争了一下哪个更解渴

Q:有答案吗?

A1:没有

A2:有啊,就是喝了以后嘛。

A1:先喝的矿泉水啊,然后喝了可乐,我觉得矿泉水更解渴

A2:但是喝完可乐之后才不那么渴的。

A1:你前面喝了矿泉水不是吗

A2:是喝了,那也不能算就是因为喝了矿泉水啊,也喝可乐了啊,总不能先入为主吧,那为什么不先喝可乐再喝矿泉水呢?

A1:因为我觉得那个不解渴啊。

A2:那你是先觉得不解渴才喝的,你就不会觉得可乐解渴啊,是我的话我就觉得因为矿泉水不解渴,所以还要喝可乐。

A1:啊,这样也可以说的通

Q:那是有结果了吗?

A1:有了

A2:没有

。。。。

(无休止的争论)

这样的自问自答可以用于自己和自己吵架了之后,也就是生气的时候,静下心来问问自己为什么生气,采访者其实应该当做一个调节气氛的左右,上面栗子的并没有体现出来,更像引火线。

二、生活中真实的人和我

用生活中真实的人和自己进行自言自语是很危险的,因为一不小心就跑偏,可能又刻画了她在你心里的某些形象,但是不真实存在,给你带来记忆,导致相处出问题。

也许你会意淫和自己喜欢的人一起聊天,反正我不会这么做。也可以说说这件事情。

栗子,如果我再主动一点会不会有故事

Q:看什么

A:看你啊

Q:我有什么好看的

A:春风十里不如你

Q:哈哈,你还会说这种话

A: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就只不知道你心里有没有我。

(噗,老脸一红,这种土味情话是跟不上时代的,略过内容,直接看方法)

首先你要够了解你的意中人,然后加上自己猜测他最大可能说的出来的话,这样往下接才有可能提前预演可能发生的事情,其他无所谓了。

当我老妈不同意我买汉服的时候,我要说服她,结果是不可能说服的,但是我也要试试,在心里说服她。

M:为什么一定要买这个衣服

A:我想要啊,我喜欢啊。

M:你怎么会喜欢呢,你买回来天天穿吗?

A:买了就天天穿

M:你看谁天天穿

A:我做自己,不看别人。

M:不看别人你为什么要买,你不是看别人穿出来觉得好看吗,看到别人有,就想要的,你不要看别人,就应该别买啊。

A:?_?

(我好像还是输了一局)

身边的人,要足够了解,绝对站在对方的位置上去思考问题,去回答,这是一个不值得提倡的方法。

写在后面,这一次日更就先写这些吧,以后发现好玩的自言自语再写,如果这样也不会的。

祝不会孤独老去

杨废废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