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弯与直

思考,不紧有快与慢,还有弯与直。

我们常说,设目标提要求时,尽量稍微高出现在的能力水平,跳一跳能够着,这样对人的提升最有效。说得高大上一些,叫舒适区理论:在舒适区没有成长,恐慌区损害健康,伸展区最好。这一理论的基本假定是,人是不能突变的,即人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有大变化。其背后的认知是,人是线性的。也许人确实是线性的,但重点不在于此,重点在于,它影响了我们的思维,使它表现出线性。加减乘除我们理解起来很自然,一旦到了次方,开方,阶乘,指数之后,没几个人能凭直觉理解。复利算是生活中常见的了,有几个人真切体会到它的威力了呢?又有多少人有资格笑话印度国王不假思索的豪气:“赏你这么多小麦,第1格1粒,2格2粒,3格4粒……直到64格”?

我们习惯性地以线性思维来看待这世界,就像我们容易不自觉地戴上有色眼镜一样。只可惜,这个世界并不因为我们的线性思维而改变它非线性的主体本质。

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 傲慢才是 ——《三体》

能认知到思维的线性特征的人,无疑是有自知之明的人。没有冒犯的意思,自知之明在我看来,确实是个非常高的要求。认知到了你就会在常规思考后,再多想一层:会不会是我的线性思维导致我得出这样的结论,而其实它压根就不是线性的呢?甚至是不连续的、跳跃的、混沌的?不连续性比非线性还要更有冲击力,我们一再强调总结、复盘,可对于不连续的事物,归纳过去真的能预测未来吗?

我了解的算法不多,其中 SVM(支持向量机),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两年前在公司内部做过一个技术分享,当然,我估计大部分都忘得一干二净了,分享的最大受益人总是分享者本人。而那句对 SVM的描述我可能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个算法的本质是把平面上线性不可分的样本,映射到高维空间中,使其线性可分。”。这简直太妙了,人很容易理解平面,但那又如何,不解决问题呀。而人不能很好地驾驭高维空间,就有点遗憾了,因为我们需要构造核函数来实现这个映射,无法想象高维空间,你如何来调整参数呢?这就制约了这个算法的使用。思维的局限性使得我们无法完全发挥它的威力。

生活中有没有例子?当然有。你的心电图是什么曲线?肯定不是直线。健康人的心率曲线是凹凸不平的不规则形状,呈现某种自相似性,貌似混沌。而帕金森患者的心率曲线反而呈现更多的规则性和周期性行为,表现得更有规律。

再如,工程师群体经常讨论的,一个牛逼程序员顶几个普通程序员?可能是2个也可能是10个甚至100个。前段时间帮人面试新项目的后端技术,他准备前期就用一个程序员搞定。引发我的联想是,堆糖现在这个量级以极致的程度估计的话,多少后端能搞定呢?当然,这不是本文的重点了,按下不谈。

汽车为什么能取代马匹?谷歌为什么能取代雅虎?因为后者的效率相对于前者有几何级别的增长,不是简单的涨百分几,翻番也不算。前面《如何判断创业项目靠不靠谱》里提到吴军的“黄赌毒”模型,其实他还讲了别的标准,其中一条就是,效率,或者其他的纬度,相比于上一代产品或者公司,有没有数量级的提升。下面这张图来自FirstRound,描述了苹果的产品迭代路线:在旧产品即将进入线性区之时,及时推出新的拳头产品,华丽丽地进阶更抖的成长“弯线”。

苹果的阶跃

问个一般人不会考虑的问题:人为什么会感到惊讶,奇怪?就像现在的你……可能请心理学的同学回答比较好。我的理解是,因为认知和现实发生了冲突。冲突的原因可能有很多,其中一个便是现实的非线性和人的线性。我很乐于听说那些让人感叹“这也可以,屌!”的故事,既挠了痒痒,又照亮了盲点。

讲到这里不得不提下马斯克的第一原理性理论。有光环耀眼的钢铁侠背书,总觉得很牛逼,但又找不出牛逼的原因。也是码这些字的时候突然发现,第一原理性正是克服线性思维的一大利器。不要凭感觉,也不要看这事是不是让大众咋舌了,就看它有没有违背物理学规律。没违背, OK,那就有实现的可能。你想得再夸张都没问题,越夸张越让别人艳羡。

那个,你的思考,弯的还是直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