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狗必看|这些书陪伴我度过无数个孤独难眠的夜晚

双11 已过,单身狗们在剁手之后,不如来看一些书治愈一下自己受伤的心吧。


一、刘同《你的孤独,虽败犹荣》

【内容简介】孤独之前是迷茫,孤独之后是成长

“很长一段日子里,我靠写东西度过了太多的小无聊,伪伤感,假满足与真茫然。我在意细节,算敏感。但知道体谅,算善良。我说喜欢便是喜欢,我不想回答便是真的不知道如何作答。有时我佯装镇定或笑得开心,心里总觉得自己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不停对抗,学着顺从,冷静旁观,终明白我们都不应该是别人世界的参与者,而是自己世界的建造者。”

这本书里记录了33种孤独感,希望能让你想起自己某种忘我无形的成长。最后,愿你比别人更不怕一个人独处,愿日后想起时你会被自己感动。

【阅后评价】开头可能有点看不进去,但是后面的内容越来越吸引人了,之前对刘同的印象仅限于《职来职往》,而通过书,看到他完全和电视中的不一样,他也孤独,语言细腻,爱哭,像个姑娘…(非贬义…)当然一部分的功劳归结于他的中文系专业。身为孤独路上,写作路上以及传媒路上的前辈,他值得我们学习。

二、朱熙《所有孤独的行星都相遇》

【内容简介】梦想从来不是什么堂皇漂亮的东西。它只是沉重的泥土下一颗干瘪到可怜的种子。甚至对旁人而言,如果它最终没有开出耀眼的花朵来,就什么也不是。但我自己知道自己心中栖居着怎样的星辰大海。我自己知道就可以了。

励志少女朱熙异国求学路上的成长感悟、少女爱情与梦想风光。这是一本独自迎战世界的勇气之书,送给每一个孤身前往的你。因为无所畏惧,我们的青春,才与众不同。

【阅后评价】虽然和梦想有关,但并不鸡汤,文风偏日系,还挺能给人力量的。文笔在青春文学理来说算是很棒的了。

三、刘若英《我敢在你怀里孤独》

【内容简介】世界这么大,你我这么小。我们该如何自处与相处?奶茶刘若英,花一年的时间探讨、反思自处与相处的道理。她是你、是我,是每一个曾在各种相处关系中,失去过自我、忘记独处美好的我们。

《我敢在你怀里孤独》是刘若英的最新文字作品,收录刘若英长文自白、与八位朋友对白,以及53张精选摄影图片,探讨自处与相处的关系。

“现在回想起来,在生产前,安排写作这本关于“自处”与“相处”题目的书,对我来说,也许就像切格瓦拉的《革命前夕的摩托车之旅》般,在进入人生另一阶段前,透过与朋友的对谈,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并试着寻找未来可能会走的路。”——刘若英

【阅后评价】这本《我敢在你怀里孤独》是奶茶怀孕时创作的新书,以“自处”和“相处”为主题,她不仅分享了很多自己对生命的思考和感悟,对于独处和与人相处的独特见解,还让你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更丰富立体的她,那个很有幽默感,会玩网络游戏,生产前会焦虑不安的她。

在她的带领下,我们看到她和8位朋友的对谈,你会知道卢广仲原来是《黄帝内经》控,陈绮贞一天上网的时间不超过一小时,五月天的石头从未独自旅行却一个人留过学……借由奶茶的文字,我们看到这些创作型歌手、电视节目制作人、舞台剧导演和心理咨询师是怎么理解“自处”和“相处”的。

四、张佳玮《孤独的人都要吃饱》

【内容简介】《孤独的人都要吃饱》是一部关乎美食与情感的随笔集。本书分为四个部分:第一章为治愈系美食故事;第二章为励志随笔;第三章介绍美食溯源;第四章则是光陆怪离的美食童话。每篇文章都围绕着一个食材主题展开,绘声绘色的讲述一个个温暖的美食情感故事。

每个人都无法做到不食人间烟火,所有的爱恨情仇、功名利禄,不过是一场云烟。人生在世,不如只求顿顿吃好。唯有美食不会拒绝孤独的人。孤独时,请给自己最好的安慰。趁你还吃得动时,把能吃的、能做的、能读的、能听的、能爱的,都过一遍。

这是一部暖心开胃的随笔集,一个不一样的张佳玮。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道菜,时间久了不吃就会惦记它;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点孤独,时间久了不变就会习惯它;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人,时间久了不见就会想念他(她)……

【阅后评价】张公子的这本书,我认为应该称之为“治愈系饮食文学”。张公子喜烹饪,颇有心得,游历四方,尝试把握各地食物的性情。他说法国超市的鸡有戾气,说藏红花的味道不友好,说羊肉是谦和温润的君子肉,说猪脚炖黄豆浓情厚意化不开……各样食材在公子笔下都有了性格,诗意地鲜活丰盈起来。

除了食物本身,更重要的是食物背后的人。细心整治过的食物吃在嘴里,好像能咀嚼出制作者的良苦用心。

这本书讲述了许多小人物的故事——口辣心热的臭豆腐阿婆和“死老头子”阿公,大雪封路后贴钱为堵车的人送外卖的大肠面店老板,在阿尔卑斯山上执着研究香料配方的印度老板……

又有许多小情趣夹杂其间——儿时以为的让鸭子吃盐就能下咸蛋,小伙伴把冬瓜当西瓜切开还疑惑瓜瓤是否有白的,房玄龄夫人为捍卫一夫一妻制而饮鸩酒成就“吃醋”典故……

由中及外,博古通今,生活世情,闲雅妙趣,全靠一颗味蕾联系。

这本书,在人心中勾画出一幅更加绚丽广阔的美食地图,引发从味觉体验到心灵境界的美好向往。满足于红烧肉,那粉蒸肉怎么办?吃过了叫花鸡,那咖喱鸡怎么办?吃遍了舌尖上的中国,阿尔卑斯山上的奶酪火锅还在召唤。张公子如是说:“趁你还吃得动时,把能吃的、能做的、能读的、能听的、能爱的,都过一遍。”

是呀,用美食治愈孤独,世界在更美之处等你上路。

五、卢思浩《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

【内容简介】见了太多糟糕的事情,反倒觉得一切都会好的。

有了太多糟糕的情绪,反倒知道怎么应对这些。

能接吻就不要说话,能拥抱就不要吵架,能行动就不要发呆,能团聚就不要推辞。好的东西不要珍藏,今天能做的事不要等到明天。从现在起,答应自己的事就尽力去做到,答应自己要去的地方就尽力去抵达。这个世界太危险,时间就该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卢思浩从17岁开始写文,他总是尝试用最真实的文字记录下身边每件美好的事。他说:“只要心里有光,就不用害怕黑夜。”这本真诚的书用温暖的文字告诉你,不要怕。

【阅后评价】第一次看卢思浩的书,是他的那本《你要去相信,没有到不了的明天》。彼时,我刚大学毕业,和同学顶着烈日忙于找工作。起初是信心满满的认为,只要态度诚恳踏实,就一定会找到工作。然而,事实上结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

而今,读到作者写的这本《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愈加笃定了我内心对生活的相信,对爱情的相信。这是我单身的第四个年头,但我从来没有荒废生活,没有埋怨一个人生活里的磕磕绊绊,反而,我在一个人生活里努力明媚的活着,蓄势待发,为了等到那个赏心悦目的人出现后,才有资本一起,细水长流。

是的,其实当我们还能在爱并且来得及的时候,我们都会遇见那个配自己颠沛流离的人。也如这本书里目录所写的这句话:每个人都在用力活着,用他自己的方式。

六、李瑞清《孤独的你总有星辰作伴》

【内容简介】李瑞清从13岁开始写作,他总是尝试用最真实的文字记录下生活中发生的每件美好的事。

他说:“每个人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时候都有共同的特征:眼神明亮,充满激情,仿佛全身都发着光。”

这本书用温暖而向上的文字真诚的告诉每一个迷惘孤独的你,不要怕。我们都曾迷茫,我们也曾彷徨,但是我们依旧坚持梦想,坚持在最孤独的时候也不放弃心中的光亮。青春、孤独、执着、疯狂……在经历了岁月历练的阵痛之后,便会明白。

所谓的成长,就是我们越来越真实,越来越能接受自己存在的样子,能更好的和孤单的自己,失落的自己,挫败的自己相处,能不惧怕黑夜,能在心中充满星光。

唯有努力,我们才有更多选择。唯有努力,未来才会充满可能。唯有努力,孤独的你才有星辰作伴。

【阅后评价】正处于懵懂青春的他15岁就被送到美国独立生活,受过中美校园文化熏陶与丰富经历的他具有独特的感悟。让我们感到幸运的是,他选择了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形象地把这些经历分享给更多的人,这本书不仅是一本青春小说,更像是文化小说,旅游小说,随笔小说……

精致的包装,精美的插图很容易让人误会这是一本华而不实的小说,但当你开始看第一章时你就会被他幽默风趣的语言所吸引,这些风趣语言片段隐于文章之中,搞笑而又不轻浮,看完后脑海中依然还在回味。

除此之外,作者以一个中国人的角度思考一些从前在中国听闻的对美国的评价,然后根据自己的经历辟谣。例如;“美国的老师都是严谨认真的吗”,“美国学生考试前是什么样的状态”“美国学生平时上课什么样的表现”“美国老师收礼吗”……这些关于美国校园文化的问题想必都是我们这些向往美国生活目前却无法实现愿望的人心中想要解答的疑惑。而作者也满足了我们的愿望,我们看到了上课玩游戏考试考高分的美式学霸,也看到了不屑分数的所谓差生,还看到懒惰调皮的老师……

七、安逸《孤独是一座岛》

【内容简介】2045年的地球上,有一颗被暴风和巨浪裹挟着的岛屿——失望岛。

中国籍生物学博士唐清沅在孤岛上邂逅了忧郁孤僻的神秘科学家肖恩·沃德,在携手研究蓝眼信天翁的课题中,唐清沅意外发现,这个神秘科学家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秘密,他竟然是以一种极其特殊的方式存在着……

在世界上唯一一对蓝眼信天翁的婚礼上,即便逆着五十度飓风也面不改色的唐清沅,却在看到肖恩墨绿色的瞳孔时,感受到一股来自内心深处最温柔的呼唤。

迎着失望岛狂暴的飓风,两个孤独的灵魂在世界上最原始的岛屿上相爱。

他们都是这世界上的异类——

注定孤独。——幸亏,他们找到彼此。

【阅后评价】该从何细细道来,我有点茫然不知。因为,这本书,带给我的体会实在太多,太多。我只凭心去记录我从书中感悟到的点点滴滴。

肖恩对唐这样说过:“地球上每半个小时,就有一个物种灭绝。每灭绝一个物种,人类就离孤独更近一步。”诚然,人类是自然界里最聪明,最有灵性的生物。可同样地,人类也是破坏生态环境的罪魁祸首。他们肆意掠夺其他异类的生命,却丝毫没有良心上的不安与谴责。

人类会为了一时的口腹之欲而去摧残别的生命,会为了一己之利而去猎杀稀有动物从而获取它们的皮毛卖钱,会为了发泄自己的情绪而去凌虐宠物狗或宠物猫......

如此云云。

而这本书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警示——大自然是需要我们爱护而不是征服,我们应该学会与其他生物平等、和谐、满怀善意的相处。否则,多年后,人类会是这世上唯一的生命体。到那时,寂寞就可以将他们吞噬,才会真正懂得孤独的可怕。

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快30了吧~有男盆友了吗? 有了耶~ 哪的啊?干什么工作啊?一个月挣多少呀? ....... 快30了吧~结婚了吗...
    C佳C阅读 204评论 0 0
  • 2017.12.14 李建英 今天一早看到孩子和热心家长们送来的爱心物资,真是太感动了。其中有两个家长和一...
    萌豆妈妈_李建英阅读 240评论 7 6
  • 前言 很多朋友经常会问我:你画画怎么那么好?简直就是大神!真羡慕你们这种会画画的,我要是也有一双会画画的手就好了。...
    工小设阅读 3,010评论 20 43
  • 1 风生不水起,圆月不天明 你呀你 相见即是缘 2 如何无所求,如何无所欲 来来去去 都是你而已 3 相见不相恋,...
    猫耳朵胡同阅读 202评论 3 3
  • 最近在看《平凡的世界》,長篇小說描述的更像是幾個時代的更迭一樣。人與人最大的不同,並不是身上的硬件不同,而是腦袋裏...
    粟莎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