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狄浦斯王》改编 - 草稿

一 忒拜王宫王后卧室  内景  夜晚

王后伊俄卡斯忒躺在床上,生气未卜。国王拉伊俄斯正焦急地在踱步。大祭司正在给王后看病。侍女怀抱一个婴儿站在旁边。

    国王:情况怎么样

    大祭司:大王,我刚才请示的神谕,神说……说……

    国王:神谕怎么说,快讲

    大祭司:王后无恙,这个孩子是不详的征兆,最后会杀掉自己的生父,娶了自己的母亲。说着大祭司赶忙低头俯身。

    国王沉默不语。看了看床上危在旦夕的妻子,又看看了侍女手中的孩子,对着旁边的奴隶俯耳说了几句,奴隶接过侍女手中的孩子抱走了。

二 喀泰戎山  外景  白天

奴隶杆上挑着一个双手双脚被反绑的孩子,叮叮当当走在山路上,旁边还有一个牧羊人。

远处波斯国王在山脚下打猎。

奴隶走到一偏僻巨石旁,将孩子解下扔在上面,随手拿起一块石头要砸,孩子安静的躺在石头上,突然对奴隶笑了,石头停住了。

    奴隶:走吧!这荒山野岭没人会发现他的,野狗会把他撕个粉碎!这样的也不算我们违抗王旨!

奴隶和牧羊人就走开了。

太阳渐高,一只鹿突从旁掠过,倒在血泊中!随后马蹄声阵阵,孩子放声大哭。

    国王:嘿,看我发现了什么,一个孩子,可怜的孩子,这一定是神赐给我的命运的孩子,脚好肿啊,脚肿,就叫你俄尔普斯。

国王接过哭泣的孩子。卫兵们看着孩子在笑。

    波斯国王怒道:你们这些蠢东西,没看到小娃娃在尖声哭叫嘛?有朝一日,命运之子将成为你们的国王,跪下来,想你们的世袭科任托斯亲王致敬!

士兵们跪拜,国王亲昵的轻吻孩子。

    国王:走,我们回去。要让王后也知道这个好消息,真是美好的一天!

波斯国王骑马走了。

三  科任托斯的一条街  外景  白天 

一群小孩正在围观什么,最高的小孩正在按着最小的孩子的头给自己擦鞋。俄狄浦斯看到了。一把推开了那个大的孩子。

    俄狄浦斯质问到:你为什么欺负这个孩子?

    大孩子:他踩到我的新鞋了,我让他给我擦鞋。

    小孩子:我给他道歉了,他不让我走,还让我擦鞋。

    俄狄浦斯:小孩都道歉了,你怎么还过意不去呢?说着目视那个大孩子。

大孩子被吓到了,哭着跑开了!

卫兵:俄狄浦斯王子,天色已晚,我们该回去了!

俄狄浦斯:嗯,我们走。

四  科任托斯王宫  内景  白天

俄狄浦斯脸色低沉,他与父亲母亲同坐餐桌旁。沉默,忧郁。

乐师们响着单调,野蛮,烦人的音乐。

      墨洛泊王后:儿子,你怎么不吃东西?你病了吗?为什么沉默?为什么生气不说话?

俄狄浦斯像被宠坏的孩子那样粗暴的回答着。

    俄狄浦斯:够了,够了。你都问我一百次了!我没病,我很好。

    国王:让那可恶的音乐停掉,像送葬一般。说完注视着儿子。

    俄狄浦斯低头沉思一会儿:母亲,这几天我一直在做同一个可怕的梦,我梦见我杀死一个不认识的人,周围一片黑暗,我在狂奔,在跑,还看到一个女人她冲我笑,我怕,我害怕黑暗,害怕!父亲母亲,?我想去得尔福祈求神的明示,请神给我明示。

说完抬头望向天空。

    国王:得尔福,全希腊的人一生都得去一次,那是神的圣地!说着也扬起了头。

    王后:儿子,你打算什么时候去?

    俄狄浦斯:明天黎明,我一个人去。

    国王:那怎么行,你是个王子,我排最好的卫兵跟着你,礼品,马匹……

    俄狄浦斯:我是去接受神的明示,又不是为了给那里的香客留下好影响……

    王后:儿子说的对,神不喜欢排场,喜欢虔诚的心。为什么要明天,去这么急呢?

俄狄浦斯:我不想让那可恶的梦再来折磨我了!

五  得尔福神庙    外景  白天

阿波罗神庙内挤满了人,俄狄浦斯也排队接受神的明示。

队伍向前移动,轮到他了!女祭司长着黑圈的深邃的眼睛里充满了愤怒和仇恨,巨大的黑斗篷包裹着她肥硕的身体。

祭台上,女祭司看了一眼这个胆怯的少年,眼里的仇恨更加明显。然后机械的做着动作,举行祭礼。

    女祭司(机械的怪异的声音):小心!神谕说:你将来会杀死你的生父,,娶了你的母亲。这是神的意旨,是必然后发生的。

俄狄浦斯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呆若木鸡,他的双腿像灌了铅一样重,现在原地怎么都动不了!直到被人流推出出口。

六  德尔福神庙      外景    白天

俄狄浦斯像做梦一样穿过人群,路边的孩子们在嬉戏,男人们在一起开玩笑,女人们聚在一起嬉闹!

他仿佛看不到这一切,他半张着嘴,发出像人死前的呻吟声一般,在这种痛苦下,机械的走开了。

七  神庙附近的乡村  外景  白天

天渐黑,路上只剩下他一个人。前面的路碑上刻着“科任托斯”。这是回家的路。他顶着那几个,突然发疯似的往向反的方向跑,不停的跑,不停的跑,直到看到一个岔路口,他才停下来。

他站在岔路中间,左看看这条(忒拜),右看看这条,艰难的抉择着,他拿出父亲给的金币抛向空中,落地。俄狄浦斯捡起金币,看了看。毅然决然的踏上了去往忒拜的那条路,这次他没有犹豫,没有胆怯,一路向前。

八  通往忒拜的路  外景  白天

俄狄浦斯来到一个有小教堂的异族村落,人们好像不怎么尊敬神明。赤裸上身的男人们,孩子们在一旁好奇的看着他,他孤独的低头走着,在想事情。一抬头,看见年迈一个肥胖的女人半裸着身体。

俄狄浦斯望着她,她也望着他,两人互相望着,俄狄浦斯欲行又止的向前走了几步,女人瞪了他一下,突然,他低头向着来时的路疾行而归,身后是女人一连串的笑声。男人和孩子也满是讥笑。

九  通往忒拜的路    路堑  外景  白天

这条路很窄,路很窄,一面是石头堆起的墙,一面是陡峭的河岸。

一辆马车朝着俄狄浦斯奔驰而来,堵住了整条路。一个男人从车窗伸出头,他已上了年纪,但仍然强壮,暴躁。这是俄狄浦斯的生父

随从有五个,四个士兵,一个赶车的奴隶(和小时候扔他的是同一个人),前面两个拿长矛士兵,后面两个拿刀的。

俄狄浦斯往前走,走到窄路的中间。只有一条道,马车往前走,俄狄浦斯也往前走。

双方都看着对方,两人对望,渐渐失去理性,一脸愤怒的样子,害怕人们怀疑他们的尊严。

马车站定,俄狄浦斯也站定,俩方已不能往前了。生父愤怒了,他的尊严受到侵犯。

生父:你个下流胚,给我滚开,卑微的可怜虫。

俄狄浦斯一声不吭,上下打量着对手,他弯腰捡起一快大石头,愤怒的扔向他的父亲。石头正中额头,血流进他父亲眼睛里。

国王又咒骂,又咆哮,用手抹掉鲜血。

两个拿长矛的卫兵冲了上来,不过由于地方太窄,施展不开。和俄狄浦斯肉搏,一死一伤,他干掉了那个受伤的士兵,从旁边缓慢过来的士兵还没过来就被俄狄浦斯杀死,第四个士兵从河岸摸过来的士兵,一脚被踹下崖,摔死。俄狄浦斯跳上马车袭击他的父亲,吓得车夫趁时逃跑,沿小道一路狂奔。

国王还未拔刀就已被杀。四个士兵死了,父亲也死了。一切都显的那么梦幻。

    俄狄浦斯:怎么这个场景这么熟悉呢!

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物: 1 拉伊俄斯(生父)忒拜国王 2 伊俄卡斯忒(生母)忒拜王后 3 波斯国王(养父)...
    法兰西伯爵阅读 2,989评论 1 3
  • 0. 前言 0.1. 神,其实也是人 「我是宙斯,至高无上最具智慧的万神之王。要记住,我比你们其余这些神要强大得多...
    EncyKe阅读 11,923评论 1 16
  • 悲剧是人类在充满苦难的向理想王国跋涉、迈进的旅程中,对自身存在状况的深切关照、感悟和感知,悲剧,是每一个民族一种重...
    Ordo阅读 6,962评论 0 21
  • 其中f并不是一个具体类型,而是一个单参类型构造器(:k f = * -> *)。类型f a的值称为functor ...
    何幻阅读 1,1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