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的苹果,你可摘?


一位老和尚,他身边聚拢着一帮虔诚的弟子。这一天,他嘱咐弟子每人去南山打一担柴回来。弟子们匆匆行至离山不远的河边,人人目瞪口呆。只见洪水从山上奔泻而下,无论如何也休想渡河打柴了。无功而返,弟子们都有些垂头丧气。唯独一个小和尚与师傅坦然相对。师傅问其故,小和尚从怀中掏出一个苹果,递给师傅说,过不了河,打不了柴,见河边有棵苹果树,我就顺手把树上唯一的一个苹果摘来了。后来,这位小和尚成了师傅的衣钵传人。

人的一生要经历很多的事情,遇到很多的人,有好事,有坏事,有好人,有坏人。我们常常羡慕别人的生活,好奇为什么别人那么幸运,为什么那么幸福。然而细细想来,别人是否真的如你想象般幸福呢?这个让你羡慕的人,你又有多久没有与他(她)相见。不得不说,科技的发达让我们能轻而易举的联系上那些本与我们没有什么交集的老朋友,然后你们除了互加好友,并没有产生新的交集,不过成了朋友圈里的陌生人。然而正是这些朋友圈里的陌生人,在我们的手机里晒恩爱、晒旅游、晒包包、晒车、晒儿子、晒无聊、晒黑眼圈......最重要的是好像他们每天都在玩,这便让我们陷入了不快。

其实我们的微信里有上百个朋友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但活跃的就那么几个。但偏偏是那几个没有交集的人搅乱了我们平静的心。距离产生美吧,人又追求美,所以我们陷入对别人的羡慕嫉妒之中。人的内心,总是有一种偷窥欲,所以我们乐此不疲的刷着朋友圈只为看看别人在干什么。可是有些人,就是那么讨厌,他们存着照片,出门一次,能发三天,制造出日日笙歌的假象。而我们却在上班空余,苦逼的刷着朋友圈混日子,发感慨。

不患寡而患不均。看着别人逍遥,我们自然暗自不爽。这就像横在我们面前的一条河一样,一时半会是过不去的,自己的能力还无法越过那条河。别人去欧洲、游澳洲然后在朋友圈爆照,这给了我们一种世界就在身边的错觉,可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出国旅行。其实微信里的大多数,都只是普通人,刷个朋友圈,点个赞,消磨宝贵的时间。

这个世界最大的公平莫过于给每个人的一天都是想等的,再无聊的时光也都是限量版。珍惜时间,做有意义的事情。别人一定有你羡慕的生活,你可以把那当作目标,不断奋斗。不要追求安逸,你的每一个决定都是为自己的未来买单。父母们聊天的时候总喜欢聊某某当年摆地摊,现在都开连锁便利店住别墅了,其中充满了羡慕,又包含着一丝对年轻时没有拼搏一把的后悔。我们老了以后,也定免不了这俗套,不过只有少数人成了故事的主角,大部分人成了故事的传播者和羡慕者。把宝贵的青春浪费在了安逸,在安逸中又抱怨连连,多年之后又开始后悔,这大概是人生最痛苦的事情了。

无论是爱情、无论是工作,我刚开始都像是老和尚那群虔诚的弟子,我们一起下山去南山打柴,每个人都抱着信念。只是在困难面前,我们多数无功而返,垂头丧气,好在有一群人陪伴,可以聊以自慰。爱情和成功都属于少数人,就像树上只有一颗苹果,只有摘了的人才能得到。愿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苹果,并摘下它。

世上有走不完的路,也有过不了的河。过不了的河掉头而回,也是一种智慧。但真正的智慧还要在河边做一件事情:放飞思想的风筝,摘下一个苹果。历览古今,抱定这样一种生活信念的人,最终都实现了人生的突围和超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我们所接受的教育是没有性别差异的,我们所提倡的是男女平等,男人能做的事,我们女人也能做。所以很长的一段时间...
    微雨悦读阅读 373评论 0 1
  • 题记: 初见,怦然心动, 回眸,秋水双瞳, 相思,从此深种…… 当初老树廊桥, 伊人回眸一笑, 千般雨媚云娇。 相...
    穿越者木易君阅读 1,237评论 104 99
  • “看你今年很跳嘛。”三中背靠足球框站在操场上,旁边直接坐在地上的一中一脸不屑。 “是啊,谁让你去年一点面子都不给我...
    芾彼甘棠阅读 289评论 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