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被霸凌过,也不会仅此一次

最近关于校园霸凌的新闻不绝于耳,每次看都有些触目惊心。作为一个把“被孤立”当成生活常态的人来说,一直觉得只要拳头不落下来,再多白眼你随便翻,再多冷箭你随意放,反正我可以在内心不断祝福,你早日去看眼科,早日肌无力。

达达令说,生活的可笑之处就在于,那些做了坏事的人,并没有得到貌似该有的惩罚。我这般遭遇过的人,也并没有得到任何所谓精神或者物质上的补偿。就是这样。这就是生活。

可其实,一件事情的发生、经过、结束、以及各种惨不忍睹的强迫回忆,本身就是一种馈赠。

把自己的姿态放这么低,内心也会隐隐的鄙视自己,但是我们只能从伤痛里总结经验,保全自己不掉入另一个坑里。

而且我心里一直有个执念,校园霸凌大都发生在校园里,也就是传统意义的“小时候”,当我们有了赚钱的能力,有了说走就走的底气,霸凌是不是就不再存在呢?

这想法真天真。职场的“霸凌”,也是分分钟都存在的。

这里的霸凌似乎更能把我们从小到大无法释怀的被霸凌的逻辑捋顺,小时候我们被欺负,大概有几种原因:

第一:有钱。

有钱的孩子如果在校园里没什么势力,一般是会被要求强交保护费的,即使“靠”上了某个大哥,一般来说也只是那位大哥名正言顺要钱的小弟罢了。

第二:优秀。

如果时间调回几年前,调到我们上学的日子,优秀的孩子在班级简直可以横着走。我们对她敢怒不敢言,因为她受宠,我们只敢背地排挤,当面巴结。

现在的校园想必不是这样子,个性鲜明的同龄人,家境大都优渥,未来早就不是试卷上的分数能决定的三寸眼界,你太出众,枪打出头鸟,往往也是被霸凌的重点人群。

第三:个性。

这个性覆盖面很广,比如你是不是总喜欢扬着头说话、对班级里的大哥不够恭敬谦卑,亦或者平日里与被霸凌者走得过近。都有可能。在北方,有个词儿叫梗着脖子,意思你永远扬着头,我就觉得你不服。这类人,没挨打的时候不懂退让,挨了打不会告饶,是被霸凌的重点对象。

第四:弱小。

我初中同学,家里困难,经常捡我们的废作业本卖钱交学费。于是一群男生就欺负他,把作业本在鞋底擦一圈递给他,他接过了,从此欺负变本加厉。比如他很偶然的吃苹果,男生就故意去打喷嚏,苹果上满满的看不见的口水,他一口一口的咽下去,终究没有给我们看到绝地反击的时刻。

如果很幸运的,你和以上四种情况都不沾边,那你也一定见识过某种霸凌和欺辱。作为旁观者,你以为你就幸免了吗?并没有。你学会了两种思维,第一种:哦~原来还可以这样欺负人啊;第二种:我要乖一点,不然下一次可能被欺负的就是我了。

我从不看那些教你如何解决这些校园霸凌的方法,因为我知道大抵没有用。你用所谓的道德去企图驯服孩子心里的世界观,并不可取。

我也并不知道如何解决,这一路走来,我做过旁观者,做过亲历者,只有一个消极的方式,就是往前走。像那个别人对着他打喷嚏的小男孩一样,咽下去,有朝一日再吐出来。

不知道是不是有机会吐出来,但依然祝福永远不必咽下去。

虽然你吐的人,永远不是强迫你咽下去的人,可生活,永远大同小异不是吗?

我今天要说的是职场霸凌,或许不用说的这么恐怖,不就是被选择和被不选择吗?从你走入职场第一天开始,你就默认接受了这一切。

职场与公平无关,至少与你我心里的公平无关。

职场里什么样的人受宠?

要从时间轴来看,短时间内,聪明的、有灵气的、口才好的人,会更受欢迎。因为领导喜欢省事儿,一个字能说清的事,她甚至不想说一句话来描述,所以,那些会看人脸色办事儿的人,最容易得到认可。但也不可以太聪明,太聪明是种威胁。

但是从长远来看,业绩好才是王道。我不是说聪明的人普遍没有实力,而是你已经可以通过聪明站在更高的起点了,那么你的努力自然会大大削减。努力也是一个低开高走的东西,开的那么高,自然走不出多远。但也别太业绩好,功高盖主也是一种威胁。

但是,要记住哦,那些一开始不喜欢你,后来因为业绩而喜欢上你的人,也并不能使你之前受的委屈减少哪怕一点点。说到底,我们鼓励离开渣男活得更漂亮,我们鼓励朝前跑把争议甩在谷底,归根结底都是用一种变相弥补。我离开你活的更好了,不被你喜欢的我更优秀了,我现在比你强比你厉害了,又怎么样呢?我们都没办法调转时间,回到当初,给他们响亮的一耳光,给自己一个拥抱。

但是所有人都期待这样的一天。虽然受过的伤,无法被放下。特定的时刻或者相同的场景,它们会集结所有的脆弱过往一起到你面前,提醒你那些没做错什么却不够幸福的曾经。但是从回忆里醒来,看看现在,会有种庆幸有种安心。

嚯,我走出来了,我挺过来了,庆幸,幸好。

生活是不会被放下的,我们的放下其实是一种更大程度上的叠加,就像我们喜欢吃的芒果蛋糕,在奶油上加一层芒果,脂肪还在啊,在班戟皮上加一层奶油,班戟的口感还在啊。生活就是用一种优秀叠加覆盖一种荒唐和羞辱,这些叠加才构成了一份完整。

那些被职场挑剔的人,后来都怎么样了?

就如当年的旁观者一般啊,旁观者之所以成为旁观者,是因为大多数人和他站在同一阵线。如今在职场,所有人都被挑剔被选择,他也就不显突兀,依然是在最不安全的地方,坐着最安全的位置。

日后他可能更优秀,有了挑剔别人的机会;或者依然碌碌无为,惶惶不可终日的期待着不要霸凌到他的头上。谁说普罗大众不可悲的。

霸凌从来都没有停止过,日子也不可能被放下,所有的祝福在现实面前都苍白无力,如果遇到,就算学到,如果没遇到,也一定在以后等你。

每个人的幸福与不幸都是相似的,量也都差不多,普罗大众有化不开的小愁小怨,厚禄高官的人也有解不开的眉头紧锁。谁也不比谁过得好,不知道这,可不可以安抚不够幸福的你。

不知道日后的补偿是不是来得及,那就在今时今日,竭尽所能对自己好一点吧,抱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