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罗空腹而去》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泓瓦尔登湖,但这还不够。

《瓦尔登湖》由于被称作是海子的死亡之书而让多少诗人心向往之。最近再掀梭罗热,连李银河都说她的心已追随梭罗而去。我不能否认经典的伟大力量,我也从中获益良多,但我认为任何书籍都具有历史性,那么它就有了局限性。但如果能从书中醒悟并且有所行动,才是真正的受益者,海子和李银河都在意淫,刘尔目三哥是少数的行动派。

在梭罗看来,除了思想任何东西都没有意义,房子可以自己建造,食物可以自给自足,更不必说车贷房贷了,刘尔目做到了;

他讨厌“火车式”的行事,他讨厌火车占据了农田,他认为最快的旅行是徒步,当你赚够了去乘车旅行的钱,他早已一身轻松上路了,他的精神进化的更快,而他的身体停留在原始社会。也许他常常问自己:他是应该让思绪升入天堂呢,还是应该让身体去钓鱼呢?

在他看来为了减少消耗就要减少劳作,为了消费而努力都是不可取的,要是不吃饭,也就无须劳作了,重复的等价交换是吃亏的买卖,是在耗尽生命。

以上都是他追求生命本真的迫切心理,恐怕我们是做不到的。

昨天收到刘尔目山里采摘来的野生猕猴桃

当然,还有远比这些更加有意义的思想。

                  (1)靠近自然

他与自然为邻,天地一切都归他所有,湖泊、田地、禽兽,他以树干为琴,松针为弦,听大自然悠悠地弹奏。大自然的每一天都过的十分平静,不会轻易斥责一个人的无所事事,这些都是给予生命的额外补贴。

对他来说生活本身就是一种愉悦的消遣,他向整个世界敞开心扉,他建造的房子可以和他人共享,不会在门口贴上“生人勿进”的标牌,就像大自然从不设置篱笆。但他却在拜访邻居时翻越栅栏逃离,就像我有时想逃离人群。

当我们身处自然之间,尽可以在田地里劳作而根本不会想去占有,没有了私欲,劳作才是永垂不朽的。他不仅播种豆子和玉米,还播种诚实、真理、质朴、信念或者单纯的种子。

人们总喜欢占有,拖着他的所有物艰难前行,可是很多人却看不到。靠近自然,就是靠近生命之源,努力自由呼吸,尽情伸展,不为虚假和伪善所困,在道德和身体上解放自己,没有了痛苦,只为真善美而存在,只为真理代言。

“越橘的真正味道,只有牧童或者鹧鸪鸟知晓。”

                  (2)追求真理

他只是一名暂居瓦尔登湖的流浪者,他追求心灵的自由,讨厌一成不变的传统束缚,甚至于礼节性的问候和彬彬有礼,都让他感到后悔。他更不会因为年龄德行地位而去仰慕,他喜欢的人也许是一个木讷的农民,因为他天真纯洁的笑容。他宁愿一个人宽宽敞敞地坐在大南瓜上,也不愿和一群人挤坐在羽绒坐垫上。忙碌于那陈腐的美德,这种无聊的行径我们还要持续多久?同感。

“我不要爱,不要金钱,也不要名誉,我只要真理。”即使在他的面前摆满美味佳肴,满桌的食物与他无益,他也只能空腹而去。

“所有的智慧都在清晨苏醒。”如果一个人的思想能循着太阳的轨迹,一整天都保持着灵动和活跃,那他的一天就都处在清晨之中。清晨就是:当你醒来,黎明降临。

他之所以住进林地,是想要从容地生活,去直面生命的本质。

                  (3)读书的意志

书籍是世界宝贵的财富,而经典书籍就是人类最高贵思想的记录。读书是一种高尚的智力训练,是精神的供养,我们应该拿出一天中最为清醒警觉的时间来阅读,而且要踮起脚尖,聚精会神。

读书是一种习惯和爱好,要学会思考和辩证,否则就像抬头看星星。现在名目繁多的读书会熙熙攘攘皆为利益往来,就像从众看流星,是一种浮躁盲目的社会状态,人们迫切想要提高却借助外力而不是从自身寻找原因。

读书是个人修养,它对一个人所提出的考验超过人们所推崇的任何一件事情,它要求读者像运动员那样持久地训练,且毕生都不得动摇的意志。

读书让我们的思想展翅飞翔,并在那包围着我们的黑暗的无知深渊之上,架起一座桥梁。

读书的意志往往和喜欢独处紧密相连,就像我们的两只双脚,更能走进灵魂。

时间是条长河,我在书中垂钓,从中汲水畅饮。也愿我们的心像瓦尔登湖一样,波澜不惊。

                  (4)带走风景和诗歌

梭罗在瓦尔登湖生活了两年,带着20美金,自给自足,但是两年后他不也还是回归到城市中了吗?所以对他来说瓦尔登湖只是一种挑战而已,但是他却给了我某种启示,与土地亲近,追随自然,这可以是我退休以后的生活,风景和诗歌一个不少。无疑,他给了我目标。是的,缺少明确的目标,就会陷入自己的陷阱里,奢侈和毫无顾忌的花费会把自身拖垮。

他说,他还带走了那里的风景。就像顽固的农民总认为诗人漫步只不过是摘吃了几个野果,殊不知他们饱览的是这里最宝贵的景致。他们把农场写进了诗歌,圈进了最美好的无形栅栏,然后挤奶、去脂,只把脱了脂的牛奶留给农民。哎,多少年过去,农民对此竟还是一无所知。

                  (5)关于仁慈

“一个人的正直和仁慈就像是他的茎叶,这并不是我评判一个人的主要标准。”他所希望的,是一个人能够开花结果,能闻到花朵的芬芳和果实的香郁。不要一味去同情和怜悯,如果你要施舍金钱,不如和他们一起去花掉这笔钱,穷人的不幸中也藏着他们的品位,他或许会买更多的破烂回来,我认为更难改变的是一个人的生活习惯。我们都对自己生命的个体负责,做慈善不如去做一个更有价值的人。

如果你手头宽裕,那就像枣树一样慷慨给予吧;如果你一无所有,那就像柏树一样,做个自由人吧。

要是你不幸做了这样的善事,如果是你的右手做,就不要让你的左手知道,因为这根本就不值得去宣扬。

                  (6)生活的阻碍

他的生活简单,除了生活的必需品什么都是奢侈,摘野果栗子烤玉米挖地瓜,去瓦尔登湖钓鱼,不喝咖啡茶水果汁,甚至于烤面包都可以不用酵母,极尽节省之能。没有衣服了才去购买。

用梭罗的话说,大部分的奢侈品以及很多所谓的舒适品,它们非但不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反而对人类的进步起到了极大的阻碍作用。我们把人生最美好的光阴都用来挣钱,就为了在迟暮之年,去享受一番这让人质疑的自由?

当然,我同意他的思想仅仅适用于社会个体。他认为除了生活必需品,其他的欲望都是生命的浪费,是生活的障碍。把物质的需求降到最底,消灭欲望,你才能轻松自如去思考你的人生真正的快乐和追求,不要因为身外之物的劳作而劳动,不要沦落为欲望的奴隶。多余的财富也只能买到多余的无用之物,金钱买不来灵魂所需的必需品。

“卖掉你的衣服,留下你的思想。”我们愚蠢至此,我们饥渴以求的,不是生活必需,而是各种奢侈之物。

果真像梭罗所说的这样,如果我没有无休止地往衣橱里添置新衣,很多重要的事情就可以顺顺利利地完成了。一个所需越少的人,反而会生活的更加富足。如果一个人自身没有改变,衣服就是自欺欺人的虚假的保护层。所以,难道我还要无止境地追求这些装扮,而不是停下来吗?当然是停下来!来一次净化庆典。每次打开潘多拉的衣橱,都是在挑战诱惑。要知道,奢侈的生活永远结不出奢侈之外的果实,金钱换来的是一堆破烂。我们深陷奢侈,却依然如此贫乏:

    啊!虚伪的人类,

    牺牲了天堂般的安逸,

    只为了追求俗世的奢华。

但是从社会发展来说,生活物品的丰富多彩,才是社会文明的进步吧。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人们,怎么能少了一杯咖啡一杯茶一杯酒的乐趣呢?

但是也许可以和奢侈的你共勉,我们尽可以少些虚荣,梭罗至少让我避免了继续奢侈放纵的危险,给了我警示、目标并行动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