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房间

我见到了嘉木。

原以为他会状态非常不好,可是看到他整洁的衣衫,精心修剪过的头发。我心里掠过一丝悲凉。

男人果然是薄情的,即便是经历过生死。

可是看到他笑着但却黯淡的眼神,我便又改变了想法,甚至有些自责。

明月离开这个世界已经三个月了。

她轻轻地走了,就像一缕尘埃。

世界并没有因此改变什么。

只是邻居们还没有从那场惊心动魄的事件中走出来。

那个房间便一直空着了。

房东气得不轻,从此一毛钱房租也别想收到了。

嘉木说,他已经开始接受心理治疗了。

他笑着说,原来真的有她说的那种深渊。是一直往下掉的,自己拼命地挣扎都是无济于事的。

笑着笑着便笑出了眼泪。

继而是伏在桌子上抽泣起来。

我心里也落起雨来,为嘉木,也为明月。

其实我也很想抽他一顿,怪他没有好好保护明月。

可我自己呢?我更责怪自己,为什么在她最痛苦的时候没有陪在她身边。

这样的嘉木好像从前的明月,像她当时悲伤地哭泣,说着我好难过。

人们总是亲身经历,才会知道那有多痛。

我大概是最了解他们的故事的人了,可我说不出的难过,我把它写了出来,这是不是一段无关爱情的故事,好像也无关他们。

明月与嘉木

爱是什么

那年冬天,放假前的最后一节课下课。

大家都抑制不住心里的轻松,飞快地收拾着书包,第一时间离开教室。

只有一个人在空的桌椅前后徘徊。

嘉木的眼睛盯着第二排的女生,她叫明月,是个黑黑的扎着马尾的姑娘。

大家都说,这个姑娘最大的特点就是忧郁,很少看到她笑。

看她马上就要走了,他一个箭步冲上去,塞给她一本厚厚的书,说,这本书很好看。然后就头也彼回的走了。

剩下明月一脸的莫名其妙。

嘉木喜欢明月这件事,好像人人都知道。

只有明月假装不知道。

总有好事者会跑来告诉她,嘉木又要干嘛干嘛了。

每当这时,她就会很气愤。

觉得很丢脸。

就像收到这本书,明月下意识地扫了一下四周,是不是有谁看到了。

确认没有,她快速地走出了教室。

回到家中,她轻轻地翻开那本书,书名是《三个火枪手》。

里边夹着一个粉色的信封。

她觉得心跳加速,拆开读完便泪流满面。

实际上,并没有被感动,而是被恐惧包围,被各种复杂的情绪包围。

世上没有人会喜欢我,怎么可能会喜欢我呢?

我做了可耻的事情,我妈一定会打死我。

明月哭着哭着,哭了好一会,然后就把这封情书烧掉了。

她记得在那个小屋里,曾经被在屋外妈妈骂得一无是处。

自己就躲在这个小屋里,举着一把小刀,对着脉搏跳动的地方,想切下去,又不敢,哭了好久好久。

妈妈对这一切全然不知,明月也没有说过。

长大后,明月怨恨妈妈的时候,妈妈一脸无辜的说,不都是这么长大的吗?

所以在有人告诉自己,我喜欢你的时候,内在却没有一丝幸福感。

而是,我这么不好,我不配有美好。

就这样,明月拒绝了嘉木。

还有可能是,明月不够喜欢嘉木。

那时的爱或许是一种虚荣,一种可以撑起自己的自卑的情感。

我是有人喜欢的。

1

一转眼就到了大学毕业的年纪,虽然彼此没有联系,但是嘉木心里一直没有放下。

他一直从别人那里打探明月的消息。

她高考考得不好,去了一个很一般的学校。

毕业去了一个很一般的城市,也做着很一般的工作。

是她自己这样描述的。

不过她好像一直在写小说。

嘉木要到了她的QQ号,她的名字叫读书的鬼。

有一天,他在QQ上收到了一个漂流瓶:

我现在觉得自己很难过,像有一双手掐着我的脖子。我觉得我在一个黑洞里,深不见底,我一直往下掉,我想上来。

嘉木心想,现在的人都喜欢写这种无病呻吟的文章。

突然署名闯入他的眼睛——读书的鬼。

他赶紧找到明月的QQ,见头像亮着,就马上问:在吗?

明月那个海带头女生的形象晃了晃,回复:?

嘉木深吸了一口气,回复:你有空吗?我想见见你。

明月:?你在哪里?

嘉木:在你的城市。

明月:我在浣花路的肯德基。

嘉木:我马上到!

那天他们聊了许多许多。

嘉木紧张的说:你没事吧?

明月笑笑说:我有什么事呀?

原来那个读书的鬼和明月没有什么关系,只是一个相同的名字。

可是嘉木的紧张和局促的样子,印在了她的心里。

他们算是相爱了吧。

爱是你懂我的不容易。

2

爱情,有时就是一瞬间的事情。

然后,就可能会变了样子。

李敖当年抛弃胡因梦,就说他忍受不了女神上厕所的样子。

也许爱情本就不是你想的那个样子满是糟点和嫌弃。

嘉木发现她的情绪琢磨不定。

她粘人、特别依赖别人、要求高。

她喜欢柏拉图式的恋爱,要心灵相通。

一辈子相濡以沫、相敬如宾。

怎么可能呢?

他开始嫌弃她,不明白她为什么会无缘无故的哭,哭起没完。

为什么会一点小事就哭。

说实话他很讨厌女人哭,他不知道怎么办,只希望她快点停下来。

慢慢地发现,她写得文字,偶尔很有哲理。

偶尔又带着别人无法理解的矫情和无病呻吟。

他理想中的明月,是个爱干净、文静、贤惠、温柔又知书达理的形象。

和现实中的她完全不同。

他们小吵不断,有时候大吵。

最大的一次爆发,明月哭得歇斯底里,像一个枯槁的老人。

头发凌乱、鼻涕和眼泪混在一起,眼睛红肿,声音嘶哑。

她说,你为什么要这样对我?

你为什么不能心疼我,为什么你们都要求我改变,从来没有人说,你很好,你不需要改变,就做你自己就好呢?

嘉木听够了这一遍一遍的絮叨。

他已经不想再听了,他愤怒地吼了一声脏话,摔门而去。

明月发了很多短信,都是那些陈年往事。

她在解释自己为什么会这样。

她从小爸爸妈妈就吵架,打了很多年,她妈妈对她是打骂教育,从来没有夸过她。

她父母都自卑,她妈妈总说她吃这么多的苦都是为了她。

他已经听够了。

索性关了机。

找朋友喝了一顿闷酒,睡了一觉。

早上打开手机,没有新消息过来。

看到一条推送,说抑郁症为什么这么普遍。

嘉木鬼使神差地点进去看。

结果冒了一身冷汗。

他看到一个测试,随便找几个人,每人发一个纸条,请他们来念。

其中有这样一段话:

我现在觉得自己很难过,像有一双手掐着我的脖子。我觉得我在一个黑洞里,深不见底,我一直往下掉,我想上来。

视频中的测试者笑了,说:戏精吗?这么夸张。

编导让他把纸条翻过来,他已经笑不出来了。

背面的文字是:

当你看到这段话时,我已经不在了。那个黑洞它吞噬了我,你好,再见!

嘉木的眼泪夺眶而出,他飞奔着跑去明月的房子。

他以为这是一场寻常的吵架而已,并没有说过分手的话,他只是想让彼此静静。

他打开房门,房间空无一人,黑漆漆的房间笼罩着不详的预感。

嘉木越想越害怕,他大声喊着明月。

没有人应答,只有那开着的窗,灌进来的风,呼呼地吹着。

嘉木犹豫着慢慢地靠近窗子,猛得探出头去,楼下的马路空荡荡的,一个步履蹒跚的老人在练习走步。

此时的风把旁边桌上的纸吹掉了,上面有明月的字。

那封信上的字,斑驳又皱皱巴巴,想是她一边留着泪一边写的。

那文字情真意切,又态度坚决。

她走了,一切让她难过的事情,她都只想逃避。此时此地让她难过,所以她匆匆忙忙的逃走了,坐上一列不知去哪里的列车。

她让他不要找她,等她回来,他们好好谈谈。

桌子上还有一本她刚写完的小说。

他静静地坐下来,读了好一会。

讲得是一位家庭支柱的男人,突然患上了抑郁症,觉得自己对生活充满了深深的自责。

他说自己什么都做不了,什么都做不好。

别人不是说,嗨,有啥呀,比你不幸的人多了,你抑郁啥呀。

就是说,你是男人,你得坚强,挺起来。

他自己也认为自己自己这样的行为太懦弱,陷入无限的自卑的黑洞里。

只有他的妻子说,没事,我来养你。

既然觉得做不好,那就先不去做。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结尾还没有写出来,嘉木想,这一定是一个美好的结局。

没有了明月的房间,空荡荡的,没有了烟火气。

嘉木突然觉得他从来没有像小说里的妻子那样好好听丈夫说话,去感受他的感受,站在他的角度去给予帮助。

即便是现在的自己再换一个爱人也是同样的结果,因为他不懂爱。

嘉木想了想,想要一个美好的未来,他把他们写在了纸上。

写到家庭那里,他写的是:

明月,我们结婚吧。

我虽然不能让你再也不哭,可我想在你哭的时候静静陪着你,抱抱你......

写完这个故事,我泪流满面,嘉木依旧,明月已不在,只是他们现在应该会心灵相通了吧。如果,可是没有如果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