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往事》25 失爱婚姻的终局

父亲高小毕业回乡务农不久,幸运女神就眷顾了这个穷小子。参加工作后,父亲更有借口很少回家,儿子的降生对他们的婚姻也没有丝毫的改变。古人讲“捆绑不成夫妻”,母亲终于意识到,在父亲的生命里,她就是一个过客。

现在虽然有了孩子,他也始终没有表露出一点爱的迹象或行动,不管母亲怎样的努力,怎样的逾越,怎样的想走近他,靠近他,因为没有爱,注定不会发生什么,分手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那是公元一九五九年的春天,春节刚过,大地还未苏醒,山野一片枯黄。那天,太阳被一团团横七竖八的乌云遮掩着,时而露出圆圆的血红的苦脸,像哭红了双眼的少妇,在天际间游走。大地一片寂静。天空不时飞来一星半点的雪花,正纷纷淋淋地向大地飘洒着。

我刚过两周岁。

父亲是伊金霍洛旗红庆河人民公社的秘书。

在巴嘎淖尔那片旷野,一个少妇身上背着孩子,步履蹒跚地行进在去往红庆河公社那条土路上,在她的眼里,天是那苦雨天,风是那顶头风,路是那泥泞路!她走一步滴一点泪,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八年啊,八年的苦苦等待,却等来了这么个结果!

八年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一齐向她涌来,伤心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珍珠“扑啦啦”地往下掉。背上的我只知道哭嚎,哪知道当时母亲的心情!这段四十里的路程我们娘俩不知走了多长时间,终于来到了人民公社,见到了让她魂牵梦绕,柔肠百结,苦苦等待了八年的那个人——我的父亲。

母亲把我从背上放下来,指着父亲说:“这是你大(爸爸),寻你大圪。”可我这个不懂事的孩子,对父亲很陌生。父亲试图想抱抱我,可我见了父亲躲闪不及,直往妈妈的怀里钻。

沉默,久久的沉默!

母亲此行的目的很明确,俩人心知肚明,无需更多的语言。

一位干部模样的人物坐在办公桌后面,从抽屉里拿出一张纸,然后面对父母征求意见:“同意吗?”

“同意。”

“同意。”

就这样,人民公社给开了一张《离婚证》。

那时,爷爷已有十五头牛,给母亲分了五头,实际上也是开了一张“空头支票”,只不过在农 业 社的账簿上多了一个“苏外女”的名字。

我,随母带走。

母亲苦苦等待,孜孜追求,想得到丈夫的身体和心灵的慰藉。这些最基本的权利,她用了八年时间也没有获得,最后却获得了这么一张重若泰山轻若鸿毛的薄纸!

“心已死,泪也干,不堪回首魂亦牵。梦惊醒,不了情,往事如烟挥不去。亦虚亦实,亦爱亦恨,叶落无声花自残。只道是,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却无奈,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妈妈怀揣这张薄纸,又回到了让他苦苦等了八年的那个老屋,那个没有爱情让人窒息的空壳!

奶奶知道办了离婚手续,着急的直骂父亲:“我把王谁那个老子,造孽呀,早知道有今天,我那会儿就不该让他走啊(指父亲工作)!”

然而,生米做成了熟饭,一切都已晚矣!

奶奶对妈妈说:“新社会讲究婚姻自由,妈也不敢过分劝你们。丙子婆姨,主意得自个儿拿了,你可得好好把主意打好,婚姻是关乎一辈子的事情,也是两好搁一好的事情,妈妈把你们硬揪扯在一起,两个人好咋也好说,不好了把你一辈子害了。如果你打好主意非走不行,妈也不能把你拽住。不管咋介,你在这个家过了八年,我们母子没红过脸,以后你走了,还把这个家当成你的家,你想甚会儿回来你就回来,妈还是你的妈……”

奶奶一席话,说得妈妈痛哭流涕,她把一肚子的苦水向奶奶倒了出来:“妈……不到万不得已,谁好走这步路!我还年轻,总不能一辈子守活寡,你看看王丙子是个过日子的人吗?通年三百六十天不回家,从来不看老婆孩燕儿一眼,我不能占着茅坑不拉屎,腾开地方让人家找好的圪。至于我们婆媳,妈还是妈,我不管以后找好找赖,走远走近,走在谁家,你还是妈。”

奶奶说:“你在这个家可也受来了,就家里这些东西,你看下甚、爱个甚,你就拿上个甚。”

妈妈说:“家里的东西我什么也不拿,孩燕儿是我生的,我得带着。”

奶奶,这位说大事了小事,吹情说理,精明一世的人也有犯糊涂的时候。在我的问题上,她哪舍得让妈妈带走呀!对妈妈这点唯一的要求,奶奶打心眼里很不情愿,婆媳两人为此争执不下。

奶奶坚持,家里的东西你都可以带走,孩子不能带。

妈妈坚持,家里的东西什么也不要,只要孩子。

奶奶坚持,孩子姓王,理应由王家来带。

妈妈坚持,孩子是自己所生,理应由妈妈来带。

后来还是父亲回来调解了结了此事。

父亲做奶奶的思想工作说:“妈,咱们还是按人家公家的裁决执行,公家已经判给了母亲,你就让人家带走,况且孩燕儿还小,还是个吃奶的毛蛋蛋,你把人家从奶头上揪下来不是要人家的命吗?以后你想得不行,你可以去看,麻绳草绳有断了,肉绳断不了。孩燕儿不管走到哪里,走到谁家,他也是姓王的一根苗。”

最后奶奶尊重了父亲的意见,勉强同意将孩子带走。

时间不长,母亲便改嫁到了纳林希里公社黑炭淖尔大队二队,找了一个姓郝的人家,大名“二和”,他成了我的继父。

从此,母亲将我改名换姓,随继父姓了“郝”,继父又给我起了个名叫“明才”。从此“郝明才”在黑炭淖尔那片旷野叫得很响亮。


下篇预告:母亲嫁给继父后,家里的生活更加困难。因为当时正处于国家最困难的时期,加之继父原本就光棍一条,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家底十分瘠薄。我过了一段吃不饱、穿不暖、穷极无助的日子。敬请继续关注下篇《郝明才的灰色童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岁时,我的生父生母离异,母亲带着我远嫁他人。九岁时,奶奶导演了一出“毛驴换孙子”的大戏,将我“赎回”送入校园。 ...
    沙_舟阅读 12,915评论 305 569
  • 父母亲的离婚和我的离开,对奶奶来说是个无情的打击,她难以割舍的不是儿媳妇,而是她视若宝贝的这个小孙子,我随母离走如...
    沙_舟阅读 11,409评论 244 517
  • 时间走到了民国三十六年(即公元1947年),旱灾又一次光临中国西部,大批走投无路的灾民再一次背井离乡,外出逃荒。埃...
    沙_舟阅读 9,361评论 186 429
  • 我泪流满面逃离阿镇那个魔窖,辍学回家牧牛劳动。爷爷奶奶以为这个孩子是确实不想读书了。 雷起贵回去后不久,远在河北柴...
    沙_舟阅读 11,915评论 269 516
  • 我的爷爷奶奶历经改朝换代和新旧社会。他们活着的时候曾不计其数,不厌其烦地向我讲述过他们这代人的悲惨命运。每次讲述,...
    沙_舟阅读 15,451评论 319 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