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也有别人抄不了的一流综艺

相信你们都知道了,国产综艺正在被啪啪打脸。

上个星期,韩国出台了新法案,旨在“阻止外国盲目抄袭的行为”。

具体是哪个“外国”呢?

法案中还附上了一份名单,列举近年来被“汉化”的韩国综艺节目——

翻译版本来源:@奋斗在韩国

很丢脸,不过事实如此,真的没什么可反驳的。

与此同时还有一种声音:韩国开始治理版权,中国的综艺没了生路。

这,就太妄自菲薄了。

抄袭者代表不了所有的国产综艺,他们代表的只是唯利是图、不思进取的自己罢了。

要知道,我们明明也有一批别人没法抄的优质原创综艺。

摆事实说话——

Sir一共就找出了,9部高分国产综艺。

每一部都是匠心,挑上一档,在春节刷起来,简直不能更配。

(以下按照播出顺序排列)

《中国诗词大会》豆瓣8.5,播出2017-01-29

导演: 颜芳

主演: 董卿 / 康震 / 王立群 / 蒙曼 / 郦波 / 武亦姝 / 陈思婷

类型: 真人秀

还记得吧,去年的这个时候,《诗词大会》爆了。

就连平时不太打开电视机的年轻人,在父母的带领下,也看得津津有味,节目中的选手武亦姝更是一时刷屏了朋友圈。

不夸张地说——它的合家欢程度,超过了春晚。

(不信想想看你还记得去年春晚的哪个节目?)

在古诗词面前,代沟好像缩小不见了,家人之间有了难得的共同话题。

吟的是古诗,但制作一点也不落后。

360度的LED全景覆盖,设计成卷轴状的电子答题台,还有央视规格的灯光效果。

选手vs百人答题团的对战

既赏心悦目,又做足了赛诗的氛围。

现在,新的一季的《诗词大会》正在紧张录制中。

千万别掉链子呀,今年我们还等着看。

《朗读者》豆瓣8.6,播出2017-02-18

导演: 刘欣 / 田梅

主演: 董卿 / 濮存昕 / 李敬泽 / 蒋励 / 姚谦

类型: 脱口秀

曾经刷爆票圈的文化综艺《见字如面》2.0版。

12期节目,每期一个主题,邀请来自各行各业的人,讲述他们的故事,再挑选读本,朗读。

重点不在读,而在读书的人。

演员、作家、摄影师、南极考察站站长、香港外交官、自由旅行者、癌症患者……

将人生百态,化作一段段5分钟的朗读。

斯琴高娃读贾平凹的《写给母亲》。

当然房间里什么也没有,却要立上半天,自言自语我妈是来了又出门去街上给我买我爱吃的青辣子和萝卜了。

或许,她在逗我,故意藏到挂在墙上的她那张照片里。

我便给照片前的香炉里上香,要说上一句:我不累。

读完,她有些哽咽,从桌边立起身,晃荡着身子,半晌没缓过来。

一句“也该难过一下了”,让一边向来得体的主持人董卿也没忍住,抱住她哭了。

仔细看,不是安慰,是二人都动了情。

人生经历有限,但书里有乾坤。

这个节目也让我们知道——

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之举。

《听说2》豆瓣9.4,播出2017-04-11

主演: 马世芳

类型: 脱口秀

用耳朵就能追完的综艺。

形式上类似于一档电台节目,由安静的美男子马世芳老师担任DJ。

不请嘉宾,也没花招,在微黄的灯光下娓娓道来,就能带你进入另一片天地。

入行37年的马世芳,声音温柔。

母亲陶晓青是著名广播人,也是台湾民歌运动的重要推进人。

入行深,又有家世背景,马世芳对华语一票音乐人的“八卦”知根知底。

更关键是,他点评音乐的见地深——

罗大佑始终是沉郁而孤傲的,时时把整个时代挑在肩上,连情歌都满是沧桑的伤痕;李宗盛则擅长从柴米油盐的日常生活提炼诗意,煽情而不滥情,轻盈而不轻佻。

当你情伤难抑,罗大佑将让你感觉凄清悲壮,李宗盛则让你认清,自己不是世间唯一懂得寂寞的人。

是不是想击节赞叹?

《圆桌派2》豆瓣9.2,播出2017-05-24

主演: 窦文涛 / 马未都 / 蒋方舟 / 柯蓝 / 梁文道

类型: 脱口秀

这档节目好就好在两个字——

不装。

每期四人,围坐一桌,点一炷香为限,放上点心,沏一壶茶,边吃边喝边聊。

即便这样,也能留住观众。

主持人,窦文涛,凤凰卫视台柱子。

多次被评为“最佳谈话节目主持人”,作家胡赳赳评论他——说人话、鬼话,但不说神话。说生活正确的话,但不说政治正确的话

来的嘉宾呢,也都是人精。

梁文道、 许子东、马家辉、《白鹿原》何冰、《人民的名义》柯蓝、《舌尖上的中国》导演陈晓卿。

这精,不是精明的精,而是精通的精。

何冰聊怎么演坏人,有点睛之语:演算式,不演结果。

陈晓卿呢,就好一口吃。

来节目,聊火锅、聊涮羊肉。

一盘羊肉,唰,下去,然后捞出来就吃了。

看,吃货就是这样,说都能把自己说饿。

Sir曾经说过——

比起正确,它更看重内省;比起高尚,它更在意趣味。

所以它提供观点,不提供答案;它讨论是非,不分对错。

这种扯淡,我能听100集。

《和陌生人说话》豆瓣9.3,播出2017-06-21

主演: 陈晓楠

类型: 脱口秀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陌生人也有人情味

对话者陈晓楠,和柴静、闾丘露薇并称“电视主持三女杰”。

她在节目中与“陌生人”竖屏对话——

就像你自己拿着手机,在和人视频。

“陌生人”有——

曾经因为金句“大力出奇迹”的大力哥赵金龙,杀马特教父罗福兴,肺移植成功的短发女孩,为死刑犯写遗书的大叔欢镜听……

都是可以拿来当标题的人物故事啊。

可《和陌生人说话》耐心地让观众听完“噱头”背后的余音。

就说人人吐槽的杀马特教父罗福兴。

小学毕业出来打工,因为喜欢给自己整各种奇异发型,渐渐被越来越多人模仿,成了公认的杀马特之父。

但这一切的根源,不过是试图找回一点,在家庭里缺失的关注。

如今,罗福兴22岁,剃着短寸头,除开去不掉的纹身,身上早已褪去杀马特气质。

他说,有人来找他,想借着他杀马特的名气包装他做网红,是赚钱的好路子,但他拒绝了。

他的理由是:

如果你作为教父都在这里搞这种,这个群体也就真的扶不起来了……出名和好感度还是有区别的。

在排山倒海的群嘲声里,他的出镜,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生命再卑微,也有对尊严倔强的坚持。

在嘈杂的网络舆论中,《与陌生人说话》的这份心平气和,实在太妙。

《儿行千里》豆瓣9.1,播出2017-08-27

导演: 王琴

主演: 何炅

类型: 真人秀

纯素人,却让无数人好看哭。

它抓住了全中国势头最猛的流量之一:所有出门在外的年轻游子。

节目现场,每个观众都挂着一个标牌,牌上写着大小不等的数字,这,是他们离家的距离。

有行千里的儿女,也有担忧的父母。

《儿行千里》让他们坐下来,主持人何炅细细引导,用中国子女和父母最不擅长的方式,诉说

如果没有这档节目,何江妈妈大概永远都不会知道,那天送孩子去美国读书,她淌到泥地里给摘的菱角,他吃得有多苦。

我当时其实

一边在吃的时候

都不敢看我的

不敢直接看我的妈妈

最羞于说爱的两代人,在这里看到了彼此的爱。

中国人啊,把爱说出口,真是又别扭,又动人。

《见字如面2》

豆瓣9.4,播出2017-09-12

导演: 关正文

主演: 周迅 / 姚晨 / 喻恩泰 / 归亚蕾 / 李立群

类型: 脱口秀

2017,中国第一综艺,当之无愧。

《见字如面》原版是一档英国综艺,《Letters Live》(汉译:见信如晤),规则简单,让实力演员朗读旧信。

第二季,阵容更豪华。

迅哥儿、赵立新、李立群、于和伟、黄志忠……集结了两岸影、视、配音界的顶级阵容。

据统计,仅第一期的播放量就高达3.6亿(上一季12期节目全加起来才3.1亿)。

第二季却遭遇了意想不到的波折,播出一期后,遭遇下架。

2个月后,重新上线。

90分钟简为40分钟,6封信只剩4封。

节目短了,好在依旧耐看。

不管是上一季,嘉宾许子东的一句“好的爱情不一定要走入婚姻”,还是这一季,对大众历史、伦理常识的各种颠覆……

我们看到吴三桂,就觉得他是恶人,肯定一无是处。

但赵立新读《吴三桂写给父亲吴襄的诀别书》,又颠覆了吴三桂的奸臣形象。

或许因为选择了这种启发性的视角,它是“危险”的。

因为学会了独立思考,就会让人开始怀疑——

怀疑先入为主,怀疑权威,怀疑统一的口径。

你说,这能不危险?

《今日影评·表演者言》豆瓣9.0,播出2017-11-06

主演: 周迅 / 黄渤 / 秦海璐 / 冯远征 / 奚美娟

类型: 脱口秀

那头,郑爽被怼、子怡扔鞋、刘芸泪崩、袁立讨薪……了《演员的诞生》。

这边,周迅+每期一换的演员,聊15分钟的天,了《今日影评·表演者言》。

Sir安利它的时候,说过两者的区别——

对于《演员》,Sir可以随时暂停随时开始;

但对于《表演者》,Sir必须把手头的事处理完,静静地看。

它是安静而纯粹的。

每期,周迅和一位嘉宾,不吵、不辩,就聊表演。

这纯粹的15分钟,让观众看到——

他们能演得好,真没多玄乎,都是一层一层基本功打下来的。

黄渤,聊他们上学时的趣事儿时,光用说就逗得周公子笑成猪叫。

一开口,声音就有画面感。

那是上学时打下的基本功,每天六点,练呼吸、喊嗓、绕口令……

真想@圈里的小生小花们,大咖课堂都开课这么久了,怎么你们还是没点长进?

《国家宝藏》豆瓣9.1,播出2017-12-03

导演: 于蕾

主演: 张国立 / 李晨 / 王凯 / 梁家辉 / 刘涛

类型: 历史 / 真人秀

国宝级文物,如果只是安静地摆在博物馆橱窗,供游客匆匆一览,那宝在哪里,藏有何意?

它的经历如果只浓缩在一张介绍板上,太浪费了。

这部历史类“真人”秀,秀的不是明星阵容。(虽然确实挺豪华)

主持人张国立,每期嘉宾梁家辉、王刚、撒贝宁、秦海璐、段奕宏、刘涛、雷佳音……

它的主角,是国内九大博物馆派出的27件国宝级藏品。

大牌们,成了他们的陪衬(守护人),讲述、演绎、延续国宝的故事。

国宝们呢,也不负众望,抢戏成功。

用自己的故事向所有观众证明了,自己成为镇馆之宝,名副其实。

篆书之祖,一字抵万金的石鼓;青绿山水巅峰作《千里江山图》;史上最大、工艺最繁复、失蜡法铸就的青铜器云纹铜禁……

就说这河南博物院的镇院之宝,云纹铜禁。

一张摆酒器的桌案,通身饰有云纹,镂空,案周有12条面朝中心的龙形异兽;案身看似交错但互无连接,工艺复杂又精美。

而更重要的,是它背后的意义。

这一期采用“探墓”的形式,借雷佳音饰演它的主人王子午还魂,与醉酒误跌入其墓穴的明朝书生发生的一段对话,勾勒出这件青铜器的前世。

楚人为了提醒国人喝酒误国,将承放酒杯的案台称为“禁”,云纹铜禁也因此而来。

节目还专门把新时代的“限酒”使命,交给了爱喝酒的雷佳音。

前世故事生动,又能在现世延续,这种鲜活的生命力,才是它们能成为宝藏的原因。

活起来,才能传下去。

《国家宝藏》是聪明的,它选择了最生动、最合适的方式,让文物“活起来”。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助理:莫妮卡住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那根神经错乱,昨晚吃了一大碗肉汤,溜达一圈回家,我们决定断奶了。 前段时间一直想着慢慢来,先把夜奶戒了,然后...
    苏田田阅读 124评论 0 1
  • 满头白发, 满目疮痍。 心中犹记, 少年人。
    守梦的兔子九月阅读 222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