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课稿件

品格课稿件

嗨,大家当下好,我是本次微课程的主持人玲玲,欢迎走进我们微课程的直播空间。我们又在空中相会了。我们邀请到的是爱自然生命力体系的老师,同时又是减压是各种诗。他会亲临我们的直播现场,接下来呢邀请我们的彩云老师为我们好品德好人生的课程分享。

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朱小平。

我们今天共同来探讨品格教育。

那么,今天我来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我们今天正在一个30岁,50岁来着,100岁的年龄阶段。大家觉得左手是数学好,英语好,语文好。右手是一个人懂得感恩,担当,负责任。哪个对我们的人生会有更大的影响呢,大家可以相互讨论一下。我在沙龙中问过大家这样的问题,那大家说肯定是右手啊。的确到我们走向社会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一个人的德行和一个人的品格,对一个人会有非常非常之大!可是反观我们现在,是不是我们在注重成绩的时候,忽略了品格,忽略了我们自身关于德行方面的塑造,现在我们的国家非常重视孩子德行方面的培养。从去年的教育部的会议上,我们习主席就多次说到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发现,如果家长更好地树立孩子的品格,能够让自己的品格越来越好。其实会收获一个更加幸福的人生。反而会收获一个非常好的成绩。

相信每一个人,都希望拥有一个好的人生。每个人都希望拥有幸福的人生。但是我们怎么样才能幸福呢?我这儿有一个图给大家分享,这是一个教育的金字塔。我认为,最重要的教育是底下的家庭教育。然后是品格教育,接下来才是学科教育。但是现在呢,我们经常只关注学科教育。而忽视了家庭教育。忽视了品格教育。家庭教育父母是输入和输出。孩子的很多学习都和父母相关。比如一个父母在公共场合喜欢随地吐痰的话。那么有可能孩子就会学会。在中央电视台的有一个广告。就是那个端洗脚水的那个公益片,大家还记得吗?那他的孩子就跑过去给自己的妈妈去端洗脚水。所以品格教育是言传身教。我们都很想成绩好,但是怎么样才能成绩好呢?所以我们的品格这次分三个内容来和大家分享。第一个就是我们品格和学习成绩之间的关系。第二个内容是品格和我们人生的关系。第三个内容是品格如何在细微的地方进行塑造。

那么,我们今天主要分享的是第一个内容。品格和我们学习成绩之间的关系。

因为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大家就要开始考试了。那么如何通过品格塑造来收获一个更好的成绩呢?

有一次快到元旦的时候,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有一个家长带着孩子去上我们的品格课。他可能有一个意外的收获:就是原来品格修好了之后成绩会提高的。为什么呢?因为一个孩子的成绩不光是一个考试的。更重要的是我们一个坚强的毅力,我们时间规划的能力以及我们的梦想还有我们的目标是否清晰,以及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没有跟别人共同的分享,都会影响我们的学习成绩。 那么今天透过微课呢,我来跟大家分享六个点非常重要的影响成绩的方式

第一个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我们发现了,很多同学都是为了一个成绩好,很多父母也是这样,当我们只为自己成绩好的时候。我们的动力有可能不足,因为这是一个小目标。纵观历史上有持续学习动力的。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有着远大的理想。我上一次去周恩来的纪念馆。当时看到我们尊敬的周总理。当我了解他生平的时候。我真的理解,为什么会在小的时候说,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因为他后面是看到整个国家的不容易。希望通过他的努力去改变整个中国人的。所以这样一个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信念。让我们周总理在10多岁的时候元到东阳去学习,后来又到日本欧洲。等等的地方去学习。所以当一个人有巨大使命感的时候。他就会产生巨大的动力。

在课堂上,我们经常会说,当一个人那他为自己的利益。很容易就放弃,但是如果他心中有爱。想让更多人的生活变得更美好的时候。他的动力也会受到这么多人的支持。我希望我们的同学在学习的过程中,想想学习的意义和价值。包括给大家看的这张图片。一个外国人,他叫安东Max。大家对他可能不熟悉,但是对一个电影叫钢铁侠。就是以他的原型拍摄的。他被称之为美国的这样一个钢铁侠。为什么呢,大家知道他生产的一个汽车。叫特弗拉。为什么要生产这个汽车特斯拉呢,因为他有一个梦想。是希望把人类送上火星。所以他不仅生产的电动汽车特斯拉。他同时还生产了sexy。公司登火星的这样一个东西。所以当一个人有梦想的时候,他就会去学习。而这样一个梦想在很小,就在安东Max心中种下了。他当时从小的时候因为就想就有这样一个梦想。所以他把图书馆所有的书都看完了。最后都变成了一个很厉害的知识型的人。我现在在埃及我在26岁的时候连江苏省都没有出来过。但26岁之后,我觉得我的人生应该有自己的追求。应该有自己的梦想,应该有自己的创造。然后我就多去学习,不断地去学习。因为我希望去世界看看,,我希望去了解这个世界,当我带着这样的梦想去做的时候。我发现更多的机会来到我们身边。来到我们的身边,所以各位同学,你在听这个课的时候你想一下,你希望你的人生是活在一个狭小的地方还是想去看看这个世界。而每个人都希望能够登上这个金字塔的。但是其实这个世界上20%的人。收获80%的财富。为什么因为他们作到了别人没有做到的事情?他们更加的努力更加的勤奋。有更好的时间规划。所以我想每个人都想走向世界。但是问问自己,我们有没有努力去做。同时,我认为一个梦想一个为利益他人的梦想会引领我们走向更远的地方。当一个人有使命感的时候,他一定会去重视学习。大家看一下这两张图片,因为是我们的习主席。习主席她10多岁的时候呢,当时是在我们的文革期间。他被下放到农村去干活。对一个孩子来讲,在那个阶段。他没有因为下放而去放弃学习,而是更加努力的去学习。为了看一本书,来回走几十里的山路?所以习主席是一个特别爱读书的一个人。因为他读书更多的了解这个世界。因为他读书,因为自己的人生种下讲一个种子。所以我觉得所有学习都是自己的事。而不是父母的事。当一个人渴望学习的时候,他的学习成绩一定会有所提升。还有一位,大家看一下这个相片和外国人合影的小男孩。是马云。这里有个故事,你和你的家人可以来读一读。马云在小的时候啊。为了学习英语,每天骑自行车50分钟到西湖边上去跟老外交流。跟他合影的这个孩子就是当时他遇到的一个朋友。所以马云非常有使命感。他现在是想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支付宝让我们更加的便捷。所以一个有使命感的人,同时渴望学习的人。不怕付出的人一定会有很好的人生成果。那么上面一个故事是讲的,是她为了学英语。而买收音机。所以我们想想看我们真的是为自己而学习的吗?我们有学习的意思了吗?这个世界上其实有很多时候。不缺乏有梦想的人。也许我说完这些话的时候,大家会说我也有这样的梦想,我也想去实现。可是我们有完梦想之后我们还应该去怎么办?还要好,踏实地实地的去践行。

看看这个图片是一张宝马的概念车。大家觉得这个车是不是很酷。很炫,这是产于德国的一辆宝马,这是我在德国宝马公司拍的。我在想:为什么德国人可以生产出这么好的车呢?在品德课中间我也给大家看的这张图片,大家发现。德国人在造车的时候。他们非常的专注。他们把他们所有的精神都聚焦在当下的事。所以如果我们真的心怀梦想。我们应该把我们学校的每节课都学好。老师在上面讲课的时候,我们应该聚精会神地去关注。这样子我们的效率才高。效率高了才会有精品。精品以后我们才会有好的成果。所以我们不能总是羡慕别人实现的梦想。我们也要看到,每个人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也在脚踏实地地做事。

影响成绩的第三件事情是什么呢?我觉得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要相信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每个人都有自己内在的能力,当一个人不相信自己的能力的时候。我们会发现自己的水平,立刻就会下降。一个人相信自己的时候,他的呈现立刻就会上升。所以有时候我和同学们在讨论,当你考试之前啊,你坐在凳子上的时候你就告诉自己,我能考好,我相信我自己。其实提高个几分都是很正常的。每个人都有巨大的这样的潜力。看这个照片中的第一张。这是在美国的时候一个人,他在介绍美国文化。实际上他是个侏儒十一个小矮人,他没有因为那就失去对自己的信心。他很自信的,去展示美国的文化,我觉得。每个人不要看不起自己。不要,因为别人否定我们了,我们就看不起我们自己。我们最重要的是每天进步一点点。不断地超越自己,也许我们变成第一名第二名有些困难。但是我们问问自己,我们每天能不能提高一分呢?能不能每门功课,这次就提高一分呢?如果我们每天进步一点点。我们最终的结果也一定会很好。大家看给大家这个图片上是一个真实的。品德课上的一个案例。这个小伙子,我非常喜欢她,她在。太原,他是一个非常善良的。小伙子,但是他六月。他要高考的时候她妈妈跟我说他很紧张。我邀请她来课堂上。说你听一小会儿吧。后来他写下了这样一个分享。也是她妈妈进行的转述。其实并不是他成绩不好。而是他对自己没有信心。当她对自己没有信心的时候,他的考试三毛考试。就会下降。当他通过自己给自己信心以后。他的成绩迅速提升。最后,他在高考,中间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所以我们不要只关注成绩本身。一定要去想我们的内心世界和我们的成绩有没有关系。所以相信自己。我们每天都在做题目。不要总觉得做题目是一件很烦人的事儿。其实啊,大家带着乐观的心态就是在解决一个又一个的问题。让我们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就是在创造财富。这个财富啊不光是金钱。也是我们自己的智慧。而我们的竞争不要总是去跟同学去竞争。我们最重要的是超越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更优秀,每天进步一分。觉得这都是非常有价值的。所以我们现在讲我们要去把成绩做好。但是成绩做好,绝对不是光是自己的事儿。你是当一个人希望成绩好的时候。恰恰要去帮助别人。我在上初中的时候,我的班主任老师给了我一个任务。就是去帮助全班成绩弱的同学,因为当时我的成绩不错,如果只想着自己成绩好,我肯定只想着埋头去读书。但是我也希望我们班的同学,因为我而变得越来越好。所以,我就用业余的时间,周末的时间。给他们分析习题。后来我发现经过一学期之后。他们的成绩进步了一点点,但是我的成绩进步了一大步。后来我在想,原因是什么。我后来做教育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教授给他人帮助他人。是效率最高的学习方式。所以我们在帮人的时候,不光是在成绩上帮,包括在生活上要去帮,这是我在安徽的一个小同学。然后呢,他每次来扬州看我的时候我就让他帮我拎包。最后,他每天都在发信息,告诉我,他帮助了谁。这就应验了一句话。孔子说的已欲利而利人,已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所以我们心里不要只装着自己。要装着更多的人。当我们心里装着更多人的时候。你才会有更大的使命。还有更大的愿望。我们才会有更大的成就。所以从学习中的小事开始。去帮助别人。我们蛮多的同学参加完课程。以后,他们也会把他们的分享写出来,去影响身边更多的人。学习是人生中间特别重要的一件事情。不关在小学,初中为了成绩,而去学习。更要为了自己人生去学习。如果有的同学觉得学习是父母的事,我们的人生也许永远都走不了更远的方向。因为我们的人生终归是要自己。如果我们拥有自己的梦想,我们愿意脚踏实地。一起走向更美好的人生的。我相信就可以看到这个世界上更美好的的风景。没有人可以改变我们,除非我们自己愿意改变。

我带学生去游学的时候,我经常鼓励他们去做一些冒险的事情。当然老师,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我们在新西兰蹦极。其实最后能够蹦极不是别人决定的,而是自己决定的。当我们嗯,20几个同学啊,鼓起勇气跳下去的时候。我飞出了我们人生的精彩,但我们愿意。其实我们都有巨大的潜力去发挥。所以千万不要小看自己。但是记不得跳出需要靠我们自己。而不是靠他人的催促,所以在学习中间。是自己的事情。

世界上20%的人收获了80%的财富,因为。20%的人在别人没有起床的时候就起床了。有的人会跟我说路上很拥堵。实际上当我们比别人早出发的时候。路上根本就不拥堵,有些人说这个世界上没有机会。当我们比别人多一份觉察多一份发现。多一分思考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机会就在我们的身边。有些人说我们有太多竞争对手的时候。我们不断地愿以利他人为他人着想的时候。可以把对手变成我们的合作伙伴。所以20%人的80%财富。是思维方式不一样。

这是下节课的内容,我们今天只讲成绩和品格之间的关系,那有的人说老师你讲成绩怎么没有讲做题呀?因为呀,我觉得我们关注的太多知识层面。忽视了很多智慧层面。我们一直在用脑做题。而忽视了心型的层面。品格教育,他不仅是一个做人的功夫。是一个去思考人生的过程。想想学习的意义和价值。觉察一下自己是不是有很好的自控力。,再想想自己的人生有没有跟更多的人连接在一起。还是只是为了简单的一个成绩,而去学习。在学习,应该是用来去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和更多人的美好生活。这样我们才能成为世界上20%的人。也许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不光是在学校学习。而是人生要有学习。在我的意识中,人的一生都不可以放弃学习。可以给大家看几张照片?是我在学校毕业之后,走向社会各种学习。这里面有很多的老师指引着我。而且我一起跟我的老师经常去的世界,所以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我们林院长创办这个平台,也是希望我们家长能够跟孩子们一起去学习。因为如果我们不学习,我们可能用了错误的方法去教育我们的孩子我们自己也不知道。只有当我们不断提升自己的时候,我们才能用我们的智慧,用我们内心的力量去帮到身边的人。所以父母的学习对孩子特别特别的重要。在课堂中间,我们真的看到很多父母。非常爱孩子,但是缺乏教育孩子的智慧。用错误的方式去教育孩子,最后带来一些,不好的后果。好回顾一下我们今天讲的一些内容。威课里边我们真的没有办法讲特别亮详细。

但是这六个点对我们的成绩真的非常重要。第一个就是为何而学习?你要富有使命感向周总一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第二个渴望学习,不怕付出习主席。翻几十里的山路,为了读一本书。脚踏实地在远的路也要一步一步的走,不能。把梦想变成空想,一定要落地。第四相信自己日日精进。对自己充满信心,在考试之前对自己说我可以。每天进步一点点。不是去跟别人比,而是不断地超越自我。第五个不断地去帮助他人,因为分享。是重要的学习方式。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才可以成人妲己。第六我们主动去学习,我们终归是要自己去为自己负责任的。绝对不是为父母鞋,也不是为老师学。而是为自己的梦想,为自己的人生为自己走向世界去学习。今天我们讲了两个金字塔一个是教育的金字塔,一个是人生20%的金字塔。同时我这次来埃及呢,我也是来学习的过程。我们来看一下,为什么有些人为人类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唯一上作假的6:00我觉得他们都是做到了,我们不是要在生活中去羡慕别人。而是去研究,他们成功背后的为什么?这是我这几天随手记的一个笔记,然后呢?我截图给大家,因为我们学习要有一个态度。我们要认真的去做笔记。当天我在埃及碰到了很多,友好的小朋友。发现,他们特别的主动他们见的外国游客的时候总是主动的。不管三岁还是四岁,七八岁十来岁,他们都会主动地跟你打招呼。他们的热情也感染到我们。所以到我希望我们的同学当遇到问题的时候多一份热情。有问题就多去问老师多去问同学。而不是很害羞,害羞的话,我们就会失去很多机会。同时,我也真的感受到我们国家的统治国家的强大我们的习主席来到了,埃及。对吧,很多美好的东西传播给世界。我相信,我们的世界会因为我们的同学更加的美丽。那么我今天的威客呢,就到这儿,下个星期再见。我相信在听课的过程中,我们在同学都会越来越优秀,祝大家。家庭幸福

主持人:是的,正如朱小平老师所讲。渴望学习,不怕付出,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帮助他人就是成长自己是的,我们做题的核心是解决问题。而竞争的核心是超越自己。这样的话语看似非常的简单,但是。像我们以前都没有这样思考过自己,真是人人是老师。是是是教案,处处是。学校而我们的微教育无处不在,我们的家长,只要有一点微小的变化。就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

李老师,我记得你曾经写了一本书叫做为教育。而且我非常清楚的,记得我们爱自然生命力体系的发起人林清玄院长。对这本书的提词中他讲到。他讲到你是一位年轻,而且热爱生活。修行生命的智慧之人。不经意间带给别人更多的智慧与启发。他说你竟会规律尊敬老师。总想,成就别人。小兵老师,李院长讲了一句话,我记得非常深刻。他说你是一位勤奋的梦想家。是你我他说,你是一位坚定的脚踏实地的梦想践行者。今天也非常有幸,跟你一起来进行今晚的全国的大型威客。,所以我本人呢,也有一个小小的请求。我真的非常期待您亲自编写的那本书籍。微教育,而且我也非常期待得到您的亲笔签名。

好的,丽君老师,非常感谢。我做得还远远不够,我非常感恩,我们爱咱生命力体系。也非常感恩我们的家长和同学。希望亲子可以共读为教育。因为这是我人生的一些感受。希望我们的同学也可以整理我们的人生感受。写下来长大也可以出自己的书。谢谢筱萍老师的祝福心怀天下,让世界因我们而美丽。感恩,这份梦想,感恩这份连结。小平老师对我们全国的孩子们一份祝福。心怀天下让世界因我而美丽。感恩各位,我们六月份好品德好人生好成绩,大型威客。今天就要结束了,也请大家。接纳此次威客的不完美。这次微课呢,全程是在户外进行的。接着金字塔这份能量嗯,把美好的祝福送给我们群里所有的家长。感恩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