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时花溅泪,离别鸟惊心的情绪

感时花溅泪,离别鸟惊心

在亲密关系中,情绪失控是大忌。很多人会大喊大叫,作出夸张的表情或动作来宣泄,希望引起另一半的注意。殊不知,只会适得其反。

情绪失控时,面部狰狞,姿态扭曲,再美再优雅的形象也瞬间坍塌的连渣渣都不剩。更可怕的是,在此时,人就会富有攻击性。或口不择言或发生肢体冲突,另对方留下阴影。

很多人总爱纠结。要做一堆借口搪塞,要放弃又舍不得。如此反反复复无药可救。

人一纠结就什么事都做不好,因为做任何事都需要百分百的专注,不管前因,只看后果。

"李太,你吃的时候,什么也不要想。或是想想美好的后果。就吃得快活。"

——想后果,对。

 ——李碧华《饺子》

媚姨哄李太艾青青吃饺子时讲的话。艾青青想回春,抓回偷吃老公的心,可她又怕,怕的是从未吃过的东西...

人对未知的事物总是心怀恐惧,这是本能。那些不惧怕未知事物的基因早已灭绝了,适者生存,人类一路走来,靠的就是在大自然的后宫里谨小慎微的生存技能。

但凡需要尝试,就必须克服本能。第一次单独出门旅行,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开车...我们的冒险总是先要深呼吸,放松身心,否则处于紧张的情绪里,难免有纰漏或失态。

我第一份工作是乘务员,实习过后,我就发现自己很讨厌这份工作。我散漫的像饼干屑,受不了军事化的管理。

为什么拖了五年才辞职?原因就是无非是要偷懒。毕竟,这是份工作无需太多脑力,飞国际还能吃吃玩玩逛逛买买,收入也不算差,何乐而不为?于是,就带着抱怨的情绪飞了五年。

辞职也是情绪上的爆发,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忍无可忍了。

人的思维有两种形式——理性与感性。

理性排除情绪的干扰,三思而后行,所谓三思就是避免冲动做事。王阳明说的“知行合一”,即是理性。认知与行为相协调统一,知道对方是个渣男,于是果断头也不回的离开。

而感性则由情绪占主导,控制行为。往往就容易与认知相矛盾。人的本性趋乐避苦,可所有使人奋发向上的道理与理念,核心都是要人违背本性去吃苦的。所以感性的人才有明知道要分离,偏偏却又舍不得的纠结。

感性的人往往执行力差的关键就在于——认知与情绪南辕北辙,道理都懂,可臣妾就是做不到。

要知道自己是理性为主,还是感性为主很简单,看不爱了的分手果断不果断,痛快不痛快,即可。

理性的人有着你若不爱,我便休的干脆。想通了,也就该干嘛干嘛了。

感性的人,往往伟大的艺术家,情感上的痛苦反而能够激发ta的创作灵感,但普通的感性之人只会浪费精力时间在凄凄惨惨戚戚的哀怨,乱并卵。

当今社会,做人做事都是靠逻辑分析能力,精确的逻辑分析就需要克服情绪的干扰,务必化身冷血机器人,权衡利弊,选出最优方案。

我喜欢松本清张笔下的恶女。至少,思路是清楚的,绝少因为感情而偏离既定的道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杉浦把手伸进衣兜,摆出拿钱的姿势,可拿出来的手,什么也没攥着。相反,他的手突然搂住了楢江的脖颈。

“啊!干什么?”

楢江想要躲开这个男人,但杉浦把自己的脸强贴在地的脸上,一股酒臭气直扑扑地冲进她的鼻腔。

“上滨小姐!”杉浦闷声说,“我早就喜欢你了!”

杉浦此后又来了两三次,就是出于这种兴趣。她的肉体有小酒馆女人所没有的魅力。可枯衰的容颜和处女的肉体,恰像两样不同的东西融合在一起。

上滨楢江不再向杉浦索还借款,而且答应他屡次借款的请求。

但是,楢江决不认为杉浦对自己怀有爱情,她觉察这个男人不过是想赖帐然后跑掉,因而一开始就把利害得失估计清楚了。

她从杉浦那里领略了女人的初欢;但并未忘掉杉浦给予她的损失。她到今天还没有一次受过赖帐不还的坑害。对于杉浦那方面,也自信什么时候一定能收回那个损失。

——松本清张《买盆栽的女人》

一个私底下放贷的老处女,遇到了油嘴滑舌的小白脸。他借了她的钱,想一劳永逸搞定这个女人,吃大户用大户。而她,一边享用美少年的肉体,一边将利害得失算的清清楚楚,人财兼得。

比某些被男人喜欢就冲晕头脑的傻白甜好多了。

情绪有个特点,就是来的猛,去的快,狂风骤雨打芭蕉。很多人情绪上来就歇斯底里,要么冲动辞职,要么冲动分手,冲动消费,更有甚者冲动犯罪。然后情绪一走, 就开始悔不当初了。

所以,无论是事业,还是恋爱,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要学会驾驭情绪。做任何判断时,排除情绪的干扰很重要。否则,人在情绪失控时,逻辑分析能力就会被抑制,任由情绪主宰行为,后果就是脑子进水,或铸成大错,或失手摔坑。

女性多感性。女性的情感较容易受偶然事件的影响,且情绪敏感性高,即情绪多变,不稳定。所以,捧着纸巾看韩剧日剧的多是妹子啦(笑)

生活中,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有负面情绪,一是当今女性所承受的压力比男性更大,二是女性大脑对血清素的含量变化要比男性敏锐的多。

血清素的含量由雌激素调节,所以更年期的女性往往情绪波动会非常大。若家有正处于更年期的麻麻,各位要多理解哦。

往往事业有建树的女性都偏理性,确切的说是理性与感性的完美结合,藏拙与扬长。该用逻辑分析时,绝对不掺杂个人情感与喜好。该用情感表达时,动之以情,发自肺腑。

感性与理性并没有绝对的好与坏,情绪的存在不是万恶不赦,推人进坑。

情绪,同语言一样,是我们的表达工具之一。

我们的情感,不仅仅是宣泄,也是为了引起他人或注意,或关心。

察言观色,所谓观色,就是观察情绪。因为一旦有情绪,人难免就会有微表情了。

相由心生,也是如此。长期处于负面情绪的人,面色一定不好,甚至狰狞纠结。譬如,长期抑郁之人,难免面带苦色,脸上斑斑点点。活的滋润潇洒不纠结的人,面色自然红润有光泽了。

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呢?很多人都会讲偏偏做不到,做不到,做不到...

很多时候的做不到,是因为各种的不想改变。改变意味着重新出发, 多累人啊,与享乐的本能相违背,自然情绪上有抵触,就做不好了。

当你明白道理,还是一无所动,就代表着,你其实还没有想明白,没有办法切身体会道理的用心良苦。知行合一,必然是认知与情绪的相统一。

要么就索性吃一次苦,长一智,下次知道痛了,必然就会避开了。下次还会做?说明还不够痛呐。要相信自己的本能,当痛到自己认为一时难以挽回的损失时,就一定会将教训深入骨血。

有个妹子跟我说过一句话,我很受用——种一棵树,最好的时机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同样,管好自己的情绪最好的时机是越早越好,其次是现在。

当断不断,必受其乱。祝愿各位面对认知与情绪相冲突时,能够管好自己的情绪,合乎情理的分析利弊,作出不会后悔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慕子歌 夜半小雨,她坠在梦里,似乎也能听见淅淅沥沥。 什么人飘然地走过来,带着风,带着情,那白衣飘飘好像正是她...
    慕子歌阅读 549评论 8 14
  • 我要重塑一条脊梁 它将会更紧地贴近我的心房 外面的那一条脊梁 已不堪世事的重压脆弱得嘎吱地响 何以再去承载我新的梦...
    杨又扬阅读 284评论 4 3
  • 我特别喜欢米罗的黄色加红色,稍微不喜欢他的蓝色。色块处理是很主观的,我买过一组米罗赠与他孙子的两张对称呼应画:《太...
    YolandaLIUsh阅读 29,359评论 0 1
  • 本文转自:https://segmentfault.com/a/1190000004492535译者:王下邀月熊_...
    离人歌阅读 295评论 0 0
  • 标点,符号,空格,行间距,字体,这些都是形式上的细节,而往往内容确立之后,这些形式上的细节正是一个作品完美与否的最...
    劈柴捌哥阅读 5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