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影响圈和选择性遗忘

爱人对我上一封信件《关于不抱怨》的回复:

亲爱的K,

自从上周之后,为爸妈的事情,也想了挺多东西。这几天都在回我爸妈的信,所以忽略了你的信,对不起哦宝贝。

关于不抱怨,其实可能是对一些你没有办法改变的事情,(包括做过了没法回头的事情)的一些情绪的抒发。适当的抒发也是好的。只是要控制这个度,或者换一个方式去抒发出来会比较好。虽然有难度,但是也不是不可能的。所以多剖析自己的情绪,会让自己更加冷静,也会开心一些。

以前我经常会哭,会郁闷,后来我看了那本“7 HABITS”

高效能人士的7个行为习惯。其中讲到了人的关注圈和影响圈。人什么会不快乐?是因为你的关注圈大于你的影响圈。也就是说当一个人关注的东西(比如情感,金钱等等)在他的影响能力范围之外,他没法控制的时候,这个人就会不快乐。

那要怎么解决呢?无非就是缩小你的关注圈,或者扩大你的影响圈。在你能够行动的地方尽力去着手去做。并不是说要磨灭你的志向,而是在你感到痛苦的时候,让自己可以抽离。让自己可以重新振作,才会有这个精力去不断完善自己的。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关注圈,可能就好比你的志向,黄帝内经里说人的志向由肾精主宰的。所以小孩子的肾精比较足,志向都比较远大,也就是关注圈可以很大,要做什么家什么家之类的。但是他们不会因为关注圈太大而痛苦,这是为什么呢?我想应该是因为他们对未来自己的影响圈有足够的信心,是一个预期可以达到的目标(虽然他们根本不知道怎样一步一步成为一个什么家)。孩子的世界很奇妙,他们可以突然之间找到很开心的乐趣,什么东西都可以拿来玩-按照他们自己的逻辑来规定一些他们这个系统里面的规则。然后玩的不亦乐乎。比如说小侄子墩墩用沙发垫建一个城堡,然后卖汽车,可以重复玩好多遍。这个时候,他们脑袋里面也不会想什么要做什么家之类的,而此时他们也在不断的学习,潜移默化之中在扩大自己的影响圈,朝着那个什么家慢慢的靠近。或者这就是我们大人们应该学习小孩子的地方吧。

爱你的D

我的回信:

亲爱的D,

终于等到你的回信了,你给你爸妈写信我觉得挺好的,是一个很好的沟通方式。那天你妈打电话来和你哭诉,她把你信上说的问题都推到了你爸身上,你说当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她。其实这就是写信和对话的区别了,写信可以让你有更多的时间更理性的思考,许多问题往往会想的比较深入。而对话的时候,声音语调氛围等都是很感性的,而且都需要现场反应。我很高兴我们除了每天对话,多了个写信沟通的方式。

另外上次回家的时候还给你大姐二姐他们装了微信,后来又给你们兄妹建了微信群,现在你们又多了一个沟通的渠道,我还挺羡慕你们每天互相发信息聊天的。今天我在你们兄妹的微信群里看到大姐,二姐他们发的信息,原来大家对于你父母互相抱怨的看法是一致的,只是每次在你家聚餐的时候,大家都没有说出来而已。所以这种写信的方式,让大家能把心里话说出来,而且我看到你三姐在微信群里说,有时候你一个人回家,我没陪你一起回去的时候,她就觉得你很孤单。看来几位姐姐至少对我们还是挺支持的,我觉得毕竟以后我们和她们的相处时间比父母还要长,姐姐们能有这样的反应我觉得很开心呢。

你说的关注圈和影响圈我很赞同,有时候关注圈太大,而影响圈跟不上的时候,确实会让人很沮丧也很有挫败感。其实你大姐说你妈太在乎别人的看法,太需要得到别人的赞美,有些虚荣。其实她只是太关注自己的影响圈了,她总是希望能影响更多的人。虽然这让人活的很累,但是我们往好的方面想,至少你妈的肾精很足,人还是很健康的。

关于这个影响圈,我其实有个自己的体会,有时我们需要选择性的遗忘,让自己不要被影响圈给影响到。这说起来似乎有点阿Q精神的感觉,但是确实是个有效的方法。我举个例子,比如说我经常希望你把当晚做饭用剩的食材能放回冰箱,说了几次后似乎还是影响不到你。早上起床后去厨房经常还是会发现,昨晚你做菜的腊肠啊,酱料啊什么的就那么放在厨房台面上。刚开始我会有点失望,不过后来我就选择遗忘,早上你起床后,我会提醒一声,昨晚忘记放腊肠回冰箱了哦。然后就自动忘记。因为既然已经影响不到你了,再抱怨或者唠叨也是没有用的,我还不如自己把腊肠放回冰箱,然后选择遗忘。这样两个人都开心。所以你妈说的,因为你爸总是忘记关电,关火,关门,于是她就要从早到晚不停念叨,这个是一样的道理,你爸或许年纪到了容易忘记,或许就因为你妈总是念叨,他有逆反心理也说不定呢。其实还不如选择性遗忘,提醒一句,然后自己全部关上就好了。

这种选择性遗忘其实就是一种对爱人的宽容。我们很多时候可以对同事,同学,朋友宽容,唯独对自己的爱人要求严格。就像你大姐回复的,到最关键时刻,陪在你身边的只有你的爱人。所以我觉得我们真的应该学会选择性遗忘,对自己的爱人宽容。因为我是那么爱你,我并不只是想影响你,我更想你过的幸福快乐。

爱你的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