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5

尚俊平,讲师七期班,坚持分享1132天,2019年7月25日,周4

本周第4次约练。总第71次约练。

这次做的是观察员。遇到的是两位大咖级的咨询师和来访者。

我笔记都做了10来页,整个咨询过程非常震撼人心,咨询师与来访者建构解决之道,不是在外在表浅的层面解决问题,而是与来访者一块,建构了一条深刻的到达内心深处的信念层面的解决之路。

说说来访者,非常善于反思觉察,非常善于分析归纳总结。面对生活,勇于挑战,敢于创新,用心总结,金句频出,满口都是哲理。深感佩服。说明来访者生活认真,积极进取,勇于开拓,勇于创新,热情工作。来访者不怕困难挑战的态度也预示着他的困难只是暂时的,他一定会利用自己的努力积极进取来克服困难。他是带着他的解答而来的。

说说咨询师。我觉得本次咨询是独一无二的,是我遇到的最别具一格的咨询,也是效果最大,具有最大价值的一次咨询。

1,咨询师对来访者的感谢,容易让来访者感到温暖,极易促进咨访关系的融洽。“感谢您的信任”,如果你是来访者,听到这句话,会不会感觉到一颗忐忑安的心一下子与咨询师拉近了,也平静下来了。能较快的进入场所语言的状态。

2,在来访者叙述故事情节阶段,仔细聆听。开始对来访者是一无所知的,随着咨询的展开,咨询师对面前这个来访者,一点点有了更多的了解。这阶段边仔细倾听,收集信息,边理解来访者。在来访者停顿的时刻,利用来访者重点讲述的词句作为问句的核心词,继续提问,继续扩展来访者生活状况的讲述,以便对来访者有更多的了解。

3,改变无时无刻不在,擅于发现来访者改变的点:不一样,怎么不一样的?在特别难受的情况下,你还能稳住自己,是怎么做到的?这样的投入,让您的状态也好了?您生活中处处都在用焦点。随着视角的打开,境界的扩大,您在自己未来再遇到类似的事情,会有什么样的做法呢?其实讲课和做人是相辅相成的。是什么让您金句频出的?

4,在咨询过程中,面对来访者没一点滴的改变,咨询师都要多询问,这些改变又会给来访者带来什么样的改变。比如:回归到您困惑的点,您会有什么样的调整?当您认识到这些时,您有了什么样的感悟?您现在回头看自己的经历,您会给自己一个什么样的评价呢?您会给的自己一个什么样的鼓励?当你怎么怎么样了,会给你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5语言的软化。利用一些表示程度的副词来降低来访者的困难状态。比如只在那一刻。

6赞美。及时地赞美,来访者收获能量,更加自信。比如,很有魄力,太多亮点了,调整能力很强大。

7,时空问句的运用。现在的自己,对那时的自己会说些什么?那时的自己会回应些什么?

8,能看到来访者话语背后的话语,咨询师把来访者没有说出来而想说的,用归纳金句的形式反馈给来访者,极富哲理,扩大了来访者看事情的视角。

9,刚开始来访者关注的点可能在a,叙述的过程中可能转移到b,那么b与a,极具相关性。B就是来访者更看重的点。这个点给来访者带来了极大的成就感,有意义。引导来访者对这个b深入挖掘,让来访者看出这个b点是怎么让自己产生改变的?把自己改变成什么样的了?这个改变是自己非常想要的。通过b点的深入挖掘分析归纳总结,来访者的认知,达到了一个新的层面。来访者已经改变了。这个改变的来访者,如果再重新面对a点时,又会有什么样的看法和感悟呢?整个咨询过程把a与b, 2点紧紧结合起来,A影响b,b反过来触动a,

最后对整个咨询做总结。咨询师引导来访者面对自己经历的a与b,面对今天的整个咨询过程,会给自己一个什么样的总结?

金句摘要:

不管你在不在,这个团队永远都在。

你的状态决定你的结果。

你的心在哪里?收获在哪里?

分数又不是自家的,如果对孩子们有用,就拿去。

专注于热爱的事情,其他的任何事都不是事儿。

心的容器大了,事儿就小了。

关注点变了,事情也变了。

行动能带来感悟,实践出经验。

如果咱自己强大了,咱带着孩子内心就强大了。

除了爱还是爱。

专注一个事情,我们的内心会更强大。

每个人的世界都是自己构造的。跟事情无关,跟人有关。

关注正向,关注解决。

人因希望而活着,人因希望而努力,人因希望而奋斗。

小挫折都是礼物,挫折也是财富。

只要有生活,就会有风雨。

让自己的内心平静下来,生活会更顺,事业更大。

女人是定海神针,女人的稳,会让家庭,以及周围的一切会越来越好。

内心强大了,平静了,感染力更强。

讲你所做的,做你所讲的。

讲课和做人是相辅相成的。

在讲课中修炼,在修炼中有更多的成长。

只要有目标,有希望,一定会解决问题。

只有内心强大了,才有力量去解决问题。

现在看来,咨询师是一点一点的引导来访者,让来访者的自我觉察越来越宽广,自我认知到达了更高的境界,来访者逐渐的,一点一点的,更加自信了。来访者的心扩大了。事情就变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