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回首的校园往事


我童年就读的学校是单位的子弟学校,囊括从小学到高中的九年义务教育,后来由市教育局统一接管,改名为八中,小学则并入其他学校。

那时的小学生,虽然在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的氛围中成长,却没有与谁有过你死我活的斗争,也没有与谁结过刻骨的仇恨。那时,咱是老实孩子,听毛爷爷的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学习雷锋好榜样;听老师的话,要求德、智、体,课堂上从来没搞过小动作。当一个小组长之类的官儿,自然是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同时对组里的同学也是比较负责地管教,帮助,学习成绩自然也名列前茅了。

记得那一年学校忆苦思甜,组织全校师生到河边挖野菜,老师带领我们先识别野菜的样子,然后大家蹲在地上一边寻找野菜,一边净剩下高兴了。如《童年》歌里唱的那样,盼望着下课,盼望着放学,盼望着游戏。

学校里的体育课常搞一些队列,打打篮球,偶尔老师也组织一次瞎子摸瘸子的游戏,那是最开心的。其余的时间几乎可以用受压迫和煎熬描述,能有人领出校外,到大自然中去,可不就是出笼的小鸟吗。

一上午的功夫,野菜挖回来,在校园里煮了满满两大水缸野菜。大家排队,一人盛上半碗,那味道特难吃。然后,老师布置忆苦思甜的作文,写作文比苦菜还苦。不过现在看来那都是好东西,去火、降脂,难得能吃上一口。

那时候,学校每年夏秋两季都要组织学生到附近生产队支农。麦收的季节,孩子们带着红领巾,打着红旗,带上父母精心准备的零食,排着整齐的队伍,一路欢歌,徒步十多里向田野进发。干农活的滋味确实不好受,一天下来大多数孩子稚嫩的皮肤轻则发红发暗、重则蜕一层皮。一天劳动虽然有人流汗、流血、流泪,有的手上磨起水泡,但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精神感召下,大家的情致还是很高昂的。

那时候,学校不存在中考,小学五年下来全体升初中,然后是高中。进入初中第一天起,似乎有换了人间的感觉。

不知是因为此时的孩子一夜之间进入叛逆期,还是学校的管理有问题,总之,每天的课堂就是一锅粥。

最乱的要数数学课,老师是一位平头方脸、花白头发的中年男子,个不高,说话声音与敦实的身材相匹配,稍有一点沙哑,很洪亮。不过听他讲课的时间要少于上自习的时间。每当他走进教室,闻听台下男男女女赶集般的嘈杂声,就开始运气,两手撑在讲台上,扫视着台下,见无人搭理,说一声:别说话了,上课了。随后,边喊边用黑板擦敲击着桌面。情绪好的时候,像旱鸭子浮水般的勉强把课讲完;情绪不好的时候,进教室不超过十分钟,见劝说、吼叫、敲桌子如对牛弹琴,一跺脚便气冲冲离开课堂,于是数学课成了自习课。

不能说数学老师不负责任,学生的喧闹不仅是说话,相互打闹,投射纸蛋,老师在黑板上板书,有男孩子就下位撩拨其他同学,或做鬼脸,常惹得同学哄然大笑。等老师转过头来,他又神速地回到座位上,没事人一样,一副小流氓的神情。为此,老师经常一堂课请出去四五个男孩门外站立。即便这样,依然无改闹哄哄的课堂。

语文课王老师是一位美女,白皙的皮肤,高挑的身材,一条乌黑的长发辫,不大的眼睛笑起来眯成两道月牙,文静得像个女学生。她的声音不高,脾气出奇地好,无论课堂如何闹腾,依然讲自己的课。她很喜欢我的作文,常把我的作文当范文讲评。这是此间唯一让我有一点成就感的事情。

那一年全县中学第一次统考,其他各科成绩都不得知,唯有数学老师在课堂上公布了我们的数学佳绩。他在黑板写上光荣榜三个遒劲的大字,然后一一列举名次与姓名、分数。很荣幸,我获得第二名,可惜只有14分。有十几个上榜的,即便是1分也在榜。奇怪的是,我班的女生竟然没有一个得分的,全是零蛋。

父母看到这种情况很忧心,找了邻居同学的妈妈,她在一所小学当老师。于是,我和几个同学搭伴到该小学五年级复习了几个月,考取了全县最好的一中,从头读起了初一。

跟我一起复习的几个同学也都考上了,在小学大红榜上占据了令人羡慕的显眼位置。

学生是人生破茧成蝶的摇篮,虽然有些枯燥、乏味,常有苛责、失落相伴,却是成才成人的基垫。当跋涉人生险峻而漫长的泥沼,回首小憩的时候,那一幕幕童稚与青春的萌动,烂漫无暇的欢乐,却如春天星星点点的花朵绽放、飘香,在心的某一个角落里,历久弥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表扬晨读总结:表扬孩子六大原则之五:选择性聚焦,主动性忽略。就是选择性聚焦孩子的优点和亮点,主动性忽略孩子的缺点...
    不忘初心坚持到底阅读 161评论 1 1
  • 如果春风拂起我的发 我在抬头间映入画 无论是否有人绘下 我都会浅笑嫣然 任青丝垂落我眉间 如果落花飘在我脚下 我在...
    古九月尘阅读 186评论 2 4
  • 如今,大一的生活已经步入最后历程。在九月的时候,已经要成为老腊肉,老油条了。你是否感到时间在匆匆而过,是否感到在...
    远山在北南阅读 351评论 2 1
  • 卓翼《魅力女王》七岁啦 西餐礼仪培训中
    姜月萍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