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是了解真相的切入点|教练

今天上午慧一平台的晨练我们是讨论“问题是了解真相的切入点”。因为我担任主持人,以及今天小组新进一位伙伴,所以我就决定自己不做分享,把机会留给新进的小伙伴。会议结束时我告诉伙伴们我事后单独分享----当下发现这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机会,那就是去把自己想分享的内容给写下来,这不正好帮我形成一篇小文吗?真好!


问题是了解真相的切入点,是慧一平台提出的教练中的“三个模式”(心智模式,思维模式,行为模式)中,关于“思维模式”的其中一个要点。(另外两个要点是:向内看、凡是有三)。这一周,我们就三个模式每天会挑选一个要点来进行展开的讨论。下面是我对”问题是了解真相的切入点“的一些理解和思考,作为众多视角中的一个,与伙伴们分享:

什么是“问题是了解真相的切入点”?

问题:卡点、困惑、难题、挑战、停顿....我们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遇到一些类似这样的感受或现象时,那个就是一个“问题”。就好象一个人皱眉的表情,或迷茫的眼神,或担心的转台,等等。

真相:原来如此!明白了!原来关键点在这里!....那个让我们”啊哈!“的了然于心的”看到“,”发现“,”笃定“...是现状的真实反应,是对全貌的发现,是对本质的觉察。真相,是那个无限接近真相的过程,更是真相本身。

今天上午LUCY的分享很好,她分享了”问题“带给我们的价值。她提到:问题中往往包含了答案,是带着答案来的。问题给到了我们去对事情全面了解的机会,帮助我们思考更深入,思想有深度。她也提到,如佛陀所说,烦恼即菩提。现在的所有问题,可能正式一个正在展开的奥妙。带着欣赏、好奇、探寻的状态,我们会看到就像不断打开的花苞那样,答案绽放在其中。

她的分享让我们感受到,问题原来是这样一份大大的礼物,问题原来蕴含了这么多的内涵和智慧。似乎每个人对”问题“当下的感受变得更加的好奇和期待,而不是受困或觉得不愉快了。

如果Lucy的分享是WHY,为什么要悦看问题。那么,我接下来想分享的可能是HOW:作为一名教练,可以如何”切入“呢?


举一个具体的情景,如果在一个一对一教练或者一个团队教练中,客户在开场的过程中呈现了某个话题,关于现状的种种“现象”,或者她面临的种种问题。。。那么,我们什么时候切入?如何切入?怎么帮助客户发现真相?发现什么真相?

我自己学习的主要体系包括了:埃里克森,慧一平台,东方心教练。常常会有人问我这几种有什么区别。其实,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我会觉得虽然它们各自不同,对我更多的不是区别,而是整合。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以慧一平台海引老师提出的“问题是真相的切入点”,当我尝试回答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时,我感到包含了不同学习内容加上大量实践对我的影响。回到话题本身来回答:

什么是切入的时机?

其实,提出或发现问题本身,就是对真相的一个切入的时机。比方说当客户描述了一个现状/问题之后,教练可能会问:“那刚才的这些描述中,(如果你尝试跳出来看待自己)你会对(自己/他人)有什么发现呢?”或者说“这些问题背后,你真正想要探索的,究竟是什么呢?” 又或者“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呢?”好奇的带着这样的一些问题去引发客户的新的看见,对自己或对情景/他人。

写到这里我想回到一个问题:真相是什么?在大师贝曼绝无仅有的“萨提亚高级教练课程”中,有两个重要模型的学习,一个是关于一致性的三个圆圈:自我,他人,情景。另一个,我学习到从教练的角度来看冰山模型:冰山表层是行为,下面是:感受、观点、期待、渴望、我是(Being)。在横向的层面,我暂且认为,真相就是对“自我,他人,情景”的真实揭示。而在具体的每个人的层面,可以认为真相就是对冰山的一个揭示,一个如实的呈现,帮助客户去更多的发现。

举两个例子。先说个人的层面。比方说,教练的一个切入点,常常从“情绪”开始。在教练中,如果客户在描述一个问题的时候,TA带着某种情绪(需要去觉察),往往也是一种很好的时机。比方说,一位妈妈在说到孩子总不听话的时候,似乎很生气的状态,甚至自己都没有意识到。教练对话可能是这样:“你刚才在说这段的时候,你感觉怎么样(你感觉自己的情绪怎么样)?”比方说对方可能会停下来感受并说:“我特别生气/我觉得特别难过...”,那么,往往这个情绪的背后,会有一系列的内容。如果教练在这里停下来关注:这个生气和难过的感受,它的背后是什么?有什么观点?期待?它是如何影响客户的?(备注:心理咨询师,可能会去更深入的关心,感受背后的感受,或者感受/观点/期待的成因,从更源头的部分试图去找到why,去帮助客户了解自己的“历程”。而教练,在帮助客户看到这种影响后,更关注客户想要去到哪里,想要获得或实现什么?而不会在关于“过去”的部分深入)比方说,妈妈之所以这么生气,是因为她拥有一个观点:小孩就应该听妈妈的话去好好学习。观点背后有一个期待:期待自己的小孩成为一个特别优秀的人,期待自己做一个带出优秀小孩的妈妈...等等。那么,我们就有了可以作用的层面,帮助客户去有所发现,看到背后的“真相”,进而客户可以选择,接下来她有什么发现。

再举个例子,关于“情景/他人”。“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如果不仅是个人而是家庭,团队,组织。真相又是什么?每个人都处在自己的主观认知当中,哪一个认知更接近真相,哪一个认知更偏离事实?如果不是有一个机会停下来,去看到他人,看到环境,就停留在自己的主观中,用惯性的模式去解决问题而不得果。在家庭中,在团队和组织中,这种”关系“并没有本质区别。在家庭系统排列中,以及在“萨提亚”中,都通过“关系”的形象呈现,比如“雕像”这样的技术(你可以想象一下,就好像台上上演了一幕小品,你作为观众看到的,都是真实生活放大版的呈现,还按下了暂停键供你仔细观察的样子),给了我们跳出来去看到真相,也是看到新的可能性的机会。海引老师有一句话说的特别好,什么是智慧?那就是能够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问题。而教练就常常在干这件事情,启迪人们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问题。

具体来说,在”教练“角色中,如何启迪人们对”情景“或”全局“有认知?举一些例子:假如框架/换位思考/抽离旁观:“如果你是你的员工,你会是什么感受?”,“站在领导的角度来看这个事情,你对这次会议的期待会是什么?”,“当你看到了原来另外那个部门的天然的职责是这样的,你再来看这件事,会有什么发现/不同?”,“如果你从旁观者的角度来俯瞰这个局面,你会怎么描述?”...

最后说一个自己的例子吧。有时候,人们没有去做出有效的改变,是因为还没有看到真相。或者说“不愿意”看到更多真相。因为往往在看到真相的那一刻,改变自然就发生了。比如说,我自己在和婆婆沟通的时候,我们时有不在一个频道上,各说各的。我前两天对自己有了一个发现,我发现我对事实十分的看重,并且希望别人也一样的看重。当婆婆说一个事情没有基于事实而是主观判断的时候,尤其是给我扣顶帽子的时候,我就陷入了“解释”的模式。想要去澄清事实是什么,而不是什么。我一度十分困惑,为什么我只是把事实说出来而已,把实际情况说出来而已,却总是引起对方这么大的情绪,甚至遭到曲解呢?后来,在一个教练中发现,当我在说事实的时候,我并没有那么的关注到他人的感受。不是所有人看待事实的方式都和我一样,也许比如说婆婆更在意的是别的,而那是我忽略掉了的。。。当我看到这些,似乎明白了什么:我所描述的事实,是一个事情的经历的过程。就好像冰山上的行为。但是我对冰山的背后那个"真相“有多关注?我是否从人性的角度去真的关注和面对?....我也注意到自己在这种认为自己关注的是事实的状态中“不愿意”改变----我似乎认为自己这样就是没有问题啊。那这个背后,又有什么是我更深期待,或者真正需要的呢?我也期待更多的去发现,去真正的接纳....

好吧,问题是了解真相的切入点,这个话题。时间关系,就到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