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古西普系列文--寻根溯源 |货郎 2017/11/09

西普调也称甘苔调,得名于科蒂Coty于1917年出了一款叫做西普(Chypre)的香水,从此独立为一个香调,西普调是与花果香调、木香调、东方香调等并列的一大分支,其下又可细分为花香西普、果香西普、皮革西普……彼此各具特点。西普在法语中的意思是塞浦路斯岛 (Cyprus),也就是传说中美神维纳斯的出生地(查一下,由于木影是双鱼座,是众神为了避祸四散奔逃,维纳斯与丘比特一起跳入水中,彼此脚踝相连就有了双鱼座,所以木影一直想当然的认为双鱼的守护神是维纳斯to young ,too naive于是对西普调带着些许主动示好)同时也是橡木苔这一香料起源的地方,橡木苔是一种很奇妙的香材,味道潮湿而沉厚,大多数时候它并不是香水的主角,却是最强大的背景,它也是古典西普调的核心香料。西普调香水的一般构成为橡木苔,檀香木,琥珀,香根草、佛手柑以 及广藿香。其气味具有湿润感,层次丰富的特点。由于西普调神秘古典而又气场强大,因此西普香调中很少有少女香、小女人香。

现在面对西普调,我们也许会变成喜欢怀念之人。努力想要挽留,却怎么也留不住昔日黄金年代那份美好。正如伍迪艾伦的电影《午夜巴黎》里所描述的那样,每一个年代的艺术家们都有着自己心目中的“黄金年代”。身处一个科技日新月异,但香水艺术却乏善可陈的年代,市面上千篇一律的香味越来越多的迎合市场和回报率,这令西普沦为一种宣传的噱头。西普调本身更因核心原料Oakmoss(橡木苔)的一纸禁令,成为了一抹被封印在人们记忆中的一抹熟悉了。

面对如今的西普调或许我们不应该片面性的遗憾西普的“变味”,调香师们以自己的创造力开始从新打造“新西普格局”。2003年,香水金童Francis Kurkdjian为Narciso Rodriguez调制了第一支同名香水香水纳茜素For Her,他以广藿香代替了曾经的橡苔,打造出全新西普气息。由此开始,西普香调又被赋予新生,时隔多年又再次被赋予流行的使命。

广藿香,又名大叶薄荷(Pogostemon cablin)与薄荷同属唇形科植物。天然的广藿香气浓郁,有明显的树脂香、草本的腥绿味以及中药的苦味,并带着薄荷清凉的木质香气。由于广藿香自身浓烈的天然药香,用广藿香叶子提取精油的工艺已有百年的积累。广藿香原产地区为亚洲的热带,尽管丝绸之路由商人带到了中东,又被拿破仑将其传遍了欧洲。由于欧洲人对黑死病的恐惧和广藿香可驱虫的效果,使得在围巾上滴沾广藿香精油的做法在欧洲时尚而安全。然而广藿香精油的制作方法在欧洲一直处于保密的状态,直到1837年才公诸于众。广藿香是一种需要习惯才能适应与欣赏的气味。高纯度的广藿香香具有刺激性气味,浓烈的甚至能让人陷入昏迷。如果亲故们想知道广藿香到底什么味,回去找瓶藿香正气水问问。由于广藿香叶子的形状与大麻相似,外加历史上嬉皮士对他们的青睐,很多人也会下意识把它的气味跟大麻联系在一起。

Make Love, Not War. 在20世纪六七十年的欧洲及美洲对广藿香的追求达到了顶峰,广藿香归属东方调,是西普调馥奇香调的香水中的常见香料,它与很多常见香料都能做到完美融合,比如檀香、雪松、香根草等。而嬉皮士心中对印度神灵的追寻更使他们广藿香为必备之物。但由于当时的嬉皮士为了特显个人特点,会用一些廉价香水与广藿香混搭,再加上一些卫生习惯问题,导致现在一些美国人现在闻到广藿香还会联想到嬉皮士,甚至在英文俚语中广藿香还有暗指不洗澡的人的含义。

而在当代女香中,广藿香最常见的出镜方式,当属它与甜味元素的搭配。由于广藿香苦而深沉的特质,与甜味结合后,便会甜中带苦,如同糖中有毒危险魅惑,看你敢不敢。同样使甜味变得立体而富有质感,变得性感而挑逗,这是一般傻白甜斩男香完全修炼不到的境界。如果你想诱惑你的男神女神,或者让自己变得神秘而深沉,不妨一起饮下西普这剂猛药吧。

由于木影的电脑坏死了,所以这篇文是用手机写的,屏幕的尺寸严重影响了我的布局和层次,行文略凌乱也请亲故们多包涵。图片的话……下一期木影推荐具体香水的时候再上买家秀(感觉亲故们看完就会留下阴影)下期再和木影一起看香水的故事呀。冬天到了,亲故们要照顾好自己呀,不然云阳和木影要多挂心


喜欢我们的朋友请帮忙扩散和分享公众号“云阳木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