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霉孩子”报考医学院第三弹——毕业、就业季是怎样一种体验

最近医学生的朋友圈的“倒霉孩子”入学、实验室风波特别火,那么“倒霉孩子”在经过了入学,实验室风波之后,终于等来了他的毕业、就业季,我们一起来看看,“倒霉孩子”在这个毕业、就业季会发生什么,请自带纸巾看完如下几个小场景,不同的城市,相似的你我,如有雷同,实属巧合,因对号入座造成的肝肠寸断,需自行承受。

场景一:在要离开的时候“倒霉孩子”才发现突然学校里的一切都是那么值得怀念

“倒霉孩子”在要离开的时候才突然发现校园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值得怀念,基本刚上医学院校的“倒霉孩子”在前两年都会疯狂地吐槽自己的校园环境还有压力超级大的功课,而很神奇的是每个医学院校的老校区基本都是破破烂烂的,笔者这个“倒霉的孩子”当年初入“母校”老校区的时候,深深的被震撼住了,有种误入山区贫困中小学的错觉,小小的校园,黄土地的操场,还有几个破破的小篮球场和几个贴着沈阳市不可移动文物标志的建筑,看完之后那种感觉真是“我为何这么倒霉,当年那么多学校不选,为何选了这么个学校”。而当真的要离开的时候,突然发现那已经长满杂草的黄土操场居然承载着我们满满的回忆,才发现以后真的再也没有课上了,才会突然开始怀念有课上的以及那些通宵复习的日子,才会开始意识到自己就要跟天天吐槽的学校道别了,才会发现身边的一切都是那么的亲切,而当走出校园的那一刻发现我们都已经到了被小朋友们喊“叔叔、阿姨”的年纪,那一瞬间的伤感只有经历过才能体会。

(图一,笔者这个“倒霉孩子”告别母校时候的学校的黄土操场)


(图二,笔者这个“倒霉孩子”告别母校时候的学校的宿舍和操场拍毕业照时的背景墙)


(图三,笔者这个“倒霉孩子”所用过的教材,请自动忽略那个萌萌的狗狗)

场景二:投简历的时候,“倒霉孩子”才发现原来世界那么艰难,一切都跟想的不一样

在投简历的时候,“倒霉孩子”才发现原来想进入自己理想的医院好难,突然会发现身边的人都好牛的感觉,不是XX奖学金拿了一堆,就是论文一大叠,还有有申请专利的,而好的大学附属医院的要求基本都是,博士学位,有海外留学经历者优先,SCI多少篇,有规培证者优先。而那些医院的待遇,在投完简历后“倒霉孩子”会听到好多“过来人”说,工资好低的,真的会好低,可能你第一年每个月的工资拿到手的只有2000左右,而且医院还会以各种理由扣掉你一部分。突然间还未就业,“倒霉孩子”就觉得世界好艰难,原来大学时光才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候,那会儿不用考虑每个月的收入,不用考虑以后工作的地方是否离家的远近,不用考虑你是不是有北京户口之类的事情。


(图四,“倒霉孩子”投简历时候的人山人海)


(图五,“倒霉孩子”面对北京户口的诱惑)

场景三:入职之后才会发现“大学才是梦开始的地方”

入职之后才发现,医院里的职场同样遵循“丛林法则”,这里有其他行业一样的“勾心斗角”,而且你的“同事”给你的感觉远不如一声“同学”来的亲切。入职之后会突然发现,原来会觉得同寝室的人好吵,而现在一个人住的时候“好安静、好安静,安静的让人心慌”;入职之后才会发现还有好多东西要学习,“同事会以为你什么都懂”,而你的内心很多时候都是崩溃的,时常会心里暗暗的吐槽(宝宝其实懂的不多,而且还不能说,亲们给的压力太大了);很多“倒霉孩子”会幻想着“工资发了就好了”,结果工资发下来不到半个月,默默地会按通某个固定的号码,将会发生如下对白:喂,还好么,最近手头有点紧(后面省略很多内容,亲们自行脑补)。很多时候,“倒霉孩子”会在梦中出现在大学的课堂里,很多时候也会默默地祈祷,多希望一觉醒来,自己还在大学的课堂里,还能看到亲切的同学,自己暗恋的那个TA,这个时候,“倒霉孩子”才会明白,原来大学才是梦开始的地方。

后记,做为一个“过来人”送给即将进入各大医学院校学习的“倒霉孩子们”

第一:在大学里,一定要用功学习,因为你毕业后从事的职业性命攸关,医生是个终生学习的职业,并且医学知识更新很快,要把“努力学习”变成一个习惯。

第二:注意自己的身体,医学生课程繁重,有空多出外锻炼,然后养成一个健康的习惯,因为将来你如果在市县的医院工作,工作强度会很大,可能要倒夜班到你退休那天,没有一个好的身体肯定不行。

第三:珍惜眼前人,特别是你的那个TA,不要让自己遗憾终生(父母、爱人真的比名利重要很多),笔者这些年,所有的精力除了在临床基本就是在科研上,现在能一个人独立承担并且完成好资金大约为40万左右的项目,私下里也被相应的医学院校请去指导相应的课题工作,也曾被某知名平台的编辑一口气约稿5篇,做为一个27岁的年轻人身上有这么多光环被很多人羡慕。但是如果给我一个机会,时光能够倒流,我想我更愿意安安静静地跟我的TA过日子,而不是因为很多身外的名利,而错过自己真的喜欢的人。

最后,祝各位入学的医学生们能好好享受自己在大学学习的时光,有一个美好的前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也许曾经遇到过(特别是新手iOS开发者)这种情况,好不容易在GitHub上找到一份代码符合自己想需求,兴冲冲下载...
    清都阅读 1,161评论 0 48
  • 杨绛传 多年后,从图书馆借的第一本书,竟然是《杨绛传》,这之前,我看人物传记类书籍还是比较少的,我自己感觉自己并不...
    xp摩羯阅读 701评论 0 0
  • 我相信,在这世上,我们能为自己积存的最宝贵的东西,是充满爱意的回忆。谢谢你,还有你们,让我能够去爱,也被爱星星也会...
    丑丑苑阅读 450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