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

世界上只有一种病,那就是穷病。但是它到底是让你病入膏肓不治身亡,还是置之死地后破茧成蝶,你来决定。


444_1x.jpg

一、

作为一个泪点很低、看《夏洛特烦恼》这样的喜剧都看哭了的人,这部《我不是药神》,除了贡献了微不足道的电影票,还泪洒电影院,大哭一场。

电影结尾,程勇在关押车里,路两旁都是自发为其送行的白血病人,还有已经去世的吕受益和黄毛。这段满满都是泪点,一直到出电影院的时候都是抽抽噎噎,不能平静。然而,出了电影院,我和我男朋友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赶快攒钱买保险。

因为,如果电影里的情况发生在我的身上,我该怎么办?四万块的药,吃了就保命,不吃就等死,吃还是不吃?电影里的老太太,因为生病,吃了三年药,房子吃没了。如果是我,我能吃多久的药?细思极恐,这种天灾,如果是我,集全家之力,我估计也撑不过半年。

男朋友笑我杞人忧天,毕竟这种事并不常见。可是我知道,我的担忧和焦虑,不过是因为那个骗子张长林说的那句:“世界上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

是了,那种“如果我生病了”的带入,不是我杞人忧天,而是我潜意识的担忧——我很穷,穷的根本无法应对这种或是类似的天灾人祸,一旦出现意外,我面前就是死路一条。简单来说,我也有病,穷病。

二、

一觉睡醒,再回想昨天这部感慨良多的电影,那些泪点笑点都已渐行渐远,唯有那句“世界上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在脑海中愈发清晰,振聋发聩。可不就是这样的吗?

《极限挑战》里六个人前往桂林与留守儿童一同录制节目,引人深思,节目反响巨大。 “留守儿童”是个沉重的话题。究其根本,年轻的父母之所以要远走他乡,留下孤儿老父,不过是为了赚钱;

张杰谢娜为了刚出世的女儿斥资8000万在上海买学区房,北京月收入四万撑不起孩子一个暑假……类似的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新闻为什么总是牵动人心?因为所有做父母的都希望孩子可以更优秀,因为只有优秀的孩子长大后才有更多的机会与可能,治好“穷病”;

娱乐圈里,张韶涵、梅艳芳因其家人的过分索取而让人唏嘘不已;流量小花的天价片酬让人诟病;豪门明星总是因高额分手费、高额结婚花费等令人咋舌的费用而频上热搜……娱乐八卦的半壁江山,都是围绕着这些黄白之物;

…………

看,大家都和这“穷病”有关。有的人是防范于未然,有的人是自己给自己治病,有的人仗着自己病的不严重就躲在一旁隔岸观火。

三、

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孟子》里有一句:“食色,性也”,翻译一下就是吃饭和男女交往,是人的本性。人类是高等动物,但是和其他的所有的生物一样,存在的意义,就是生存和繁衍。

钱,是什么?

在人类的世界里,钱就是资源。有了资源,就可以吃饱穿暖存活下去;有了资源,就可以征服优秀的配偶,繁衍优秀的后代。

当然,我们是高等动物,是有更高的追求的。比如有的女孩子会说,另一半可以没钱,但是一定要优秀/有能力/有品位/上进。那么,优秀/有能力/有品位这些优点需要有足够的资源来培养,上进的目的其实也是为了争夺更好的资源。看,百变不离其宗,说千说万,说的还是资源。

但是,这个世界的资源就是那么多,缺少资源的还是占多数。所以,大多数人都有“穷病”,所以,这个病才会牵动着我们的心。

四、

世界上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世间大部分的不安宁,都是因为穷。但是,穷不是原罪,穷不是自甘堕落的借口,也不是一事无成的挡箭牌。

同样是穷人,有的人偷鸡摸狗最终走上歪路,当事情败露之后又呼天喊地说是生活所迫,有的人咬紧牙关闭着眼往前闯,总能闯出一片天。

知乎上有个问题,贫穷到底有多可怕。底下有个回答,主角是答主的室友。这个室友家境很差,大一开学时,这个室友为了省钱,开学时从家里带被子,却也只是很硬很硬的被子。十八九岁的女孩子美好的像朵花,只有这个室友,不打扮,不交际。因为穷,也因为贫穷而带来的自卑、敏感等性格缺陷。可是某一天,这个室友忽然不穷了。配置了最新款的苹果手机,用上了普通学生难以承担的化妆品。答主说,后来她们才知道,这个室友被包养了。而且,毕业之后,就失去了这个室友的消息。

路是她自己选的,我们都是外人,不作评论。只是,对于一个十八九岁的姑娘,这条路应该是最没前途的路了吧?也许是因为穷,但是决不仅仅是因为穷。

“老干妈”陶碧华,因为家里贫穷没有读过书,20岁结婚,没几年丈夫病逝,留下孤儿寡母的她和两个孩子。穷,那就闯吧!个中辛苦自是不必再提,才有了现在这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老干妈”。

这样的一番事业,当时的陶碧华应该也是没有想到的吧?成功的原因有很多,但最初的动力,一定有“穷”这个驱动。

看,穷能酿成悲剧,也能书写成功。就像一把剑,在士兵手里就是保家卫国的武器,在小人手里就是谋财害命的帮凶。我一直相信,人之所以成为高等动物,是因为人可以思考,可以摆脱动物的本能而行事。比如,植物生长就会本能的从土壤中汲取营养,动物饥饿的时候不会因为礼义廉耻而将食物谦让出去,但是,人可以。穷,会对生存有影响,但是生而为人,就一定有除了生存更重要的事情。

世界上只有一种病,那就是穷病。但是它到底是让你病入膏肓不治身亡,还是置之死地后破茧成蝶,你来决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