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言有多可畏就有多可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韩寒的小说里写过这么一个片段,年少时读到至今记忆犹新。

大概是一个女孩子非常漂亮,校花级别,但不知道什么时候学校里开始疯传这样的说法,说她很放荡,得了盆腔炎,书中说是一种就流产多了就会得的妇科炎症。

在校园里散播开了之后,大批的追求者,不管是高富帅还是屌丝,对她态度都180度大转变,大家都刻意与她保持距离。她也从此承受了数不清的侮辱和难捱的目光。而另一边,校花形象与人设的崩塌,让大家纷纷摇头,感叹知人知面不知心,也感叹世道。

但多年之后,一个当年也喜欢她却一直不够勇敢的男生娶了她。让主人公和兄弟们都很震惊。问,你怎么会娶了她?她不是......那个男生腼腆地笑了,回答了一句,我们结婚的时候,她还是处女。

故事大概就是这么一个轮廓,当时我有一种茅塞顿开,恍然大悟(“a-ha!” moment)的感觉,也开始纠正自己的一些价值观和思维方式。

当时回想自己的现实生活,相信每个学校里都会有一个很好看的女生,全年级乃至全校都会有所耳闻,却总会有她放荡不检点的传闻,是真是假,不知道,但不可否认的是,大部分人,潜意识里还是接受了这样的说法,包括我自己。

更可笑的是,在人云亦云中,这似乎便成为了事实,如果有人提出疑问,别人会以完全知情人的角度来劝你别傻,如果要为舆论当事人撑腰,别人会报以那种目光看你。

而在大多数人的判断里,证明她是人们说的那样要比证明她清白简单的多,只要她未来做一些很正常的事,哪怕是换了一个男朋友,这便可以是真的。

至于这样的舆论暴力会给当事人造成怎样的影响,我不知道。但王小波在《黄金时代》里写过一个很有意思的内容,大致是文中人们都说陈清扬是破鞋,她不服。假如她不想吃亏,就该去偷个汉来,这样她也认为自己是个破鞋。

以貌取人,人云亦云,虚无的偏见和自嗨的意淫,这就是愚蠢。

有时候怪这个世界常常颠倒黑白,抹杀公平,藏匿真相,无法加罪于部分泯灭良知的贪腐弄权者、醉心营销的媒体、利益至上的公关,他们只是很聪明,利用了大部分网民的无知和生活垃圾情绪罢了。

只需抛出一句论断,稍加一些无关痛痒的“证据”,就可以分分钟让每天盯着屏幕的某些网民高潮,在一秒里点赞,两秒里转发,三秒里刷下一条。不管看懂没有,总之脏话先出口。过脑子,是真的不存在。

而少数追求真理真相之人,重视逻辑道理之辈,想掰扯掰扯,却敌不过成片的无脑嘲讽与脏话。脑残基数之大,谣言与舆论如洪水猛兽,也许这就是那些知识分子常感叹的:这个国家永远不会开化。

独立思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我能记住看过的书的内容实属不多,有些片段会深刻些罢了。但这个片段,对我一生有深远的意义,从那时开始,我开始不断改变和进步自己看待人与事物的方式。

不轻易评价,不过分评价。

如看待人,我第一次认识一个人,但他哪里似乎不太礼貌,我心里会咯噔一下,当下会有一点不快,但完全不会放进心里,成为根深蒂固的第一印象。谁都有脾气,谁都有人生起落,状态好坏,每一件事都会有偶然性,不是触及到原则的矛盾不会在意,还是觉得应该日久见人心。

反过来,第一次接触让我觉得他很有礼貌,也不会觉得这人应该不错,只会当下觉得挺开心,有些教养,在心里留些印象,但无法让我产生立刻的评价。

看待事则是随心所欲,网络如此发达,常常的娱乐热点都可以让某浪瘫痪,感兴趣的稍加了解,不感兴趣的管它呢,没必要非凑一脚。

娱乐泛滥、社会浮躁、网络暴力,可能都可以归因于民智未开。

反思自己,进步自己,重拾独立思考的能力和习惯,往小了说,是让自己看起来不像个巨婴;往大了说,是如今民族复习崛起,每个人民应当担起的责任和义务。尤其是新生代的青少年。

纵观历史长河的推演,只有改变才有可能带来文明的伟大进步。

在威斯敏斯特教堂地下室英国圣公会主教的墓碑上写着:

“当我年轻的时候,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这个世界,我将目光缩短了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当我进入暮年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我们的国家,我的最后愿望仅仅是改变一下我的家庭,但是,这也不可能。当我现在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一开始我仅仅去改变我自己,然后,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变这个世界。”

如今的我,虽看不惯,也常常愤愤不平,但不再那么狂躁,因为我知道,这是常态,一切都急不来。正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与其做一个只会对每一隅黑暗都可以破口大骂的愤青,不如做一个专注于自身的有为青年。

放眼个人,二十岁正是我的大好时光,切不可碌碌无为而虚度光阴;至于国家,说不在乎是假的,说忧心忡忡又很矫情,放平常心吧。

我知道她现在不够好,但我就是很爱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100何,1984年3月1日出生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中国内地影视女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班。 凭借...
    桐宝爱阅读 267评论 0 1
  • 早晨骑车上班,途径长征路,在北侧的出口非机动车道上,一个戴着眼镜的年轻女人,扶住一个倒地的老人,无助的哭泣并打着电...
    艺清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