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整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

据卫生应急办公室1月21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截至1月20日24时,境内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病例291例(湖北省270例,北京市5例,广东省14例,上海市2例);疑似病例54例(湖北省11例,广东省7例,四川省3例,云南省1例,上海市7例,广西壮族自治区1例,山东省1例,吉林省1例,安徽省1例,浙江省16例,江西省2例,海南省1例,贵州省1例,宁夏回族自治区1例)。日本通报确诊病例1例,泰国通报确诊病例2例,韩国通报确诊病例1例。

作为一名从武汉回家的医学生,深刻感受到了亲朋好友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重视,路上可见带着口罩来来往往的人们,庆幸的是我家乡所在之地尚未有病例的报道。但是医学生对于疾病必须敏感,于是这几天查找了许多相关资料,包括专业课本《医学微生物》、WHO官网、国家卫健委官网、武汉卫健委官网、中国CDC等多方面的渠道对此病毒进行了一番了解。写下这篇文章希望能够帮助到我们身边十分重要的那个人!


一、什么是冠状病毒?什么又是新型冠状病毒!?

简单来说,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型的病毒家族,这个家族的成员中已知可以引起感冒以及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等较严重的疾病。

第九次国际病毒学分类委员会报告将冠状病毒科分为三个属,即α、β和γ属。冠状病毒引起的人类疾病主要是呼吸系统感染。其传播途径主要通过呼吸道分泌物排出体外,经口液、喷嚏、接触传染,并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感染高峰在秋冬和早春。病毒对热敏感,紫外线、来苏水、0.1%过氧乙酸及1%克辽林等都可在短时间内将病毒杀死。

冠状病毒感染的潜伏期一般为2至5天,平均为3天。典型的冠状病毒感染呈流涕、不适等感冒症状。不同型别病毒的致病力不同,所引起的临床表现也不同,常见体征有呼吸道症状、发热、咳嗽、气促和呼吸困难等。在较严重病例中,感染可导致肺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肾衰竭,甚至死亡。

新型冠状病毒,也可称为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SARI),该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体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该病毒于1月7日得到分离,对通过主动病例搜索和回顾性调查发现的所有疑似病例开展了实验室检测。已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SARS-CoV)、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等其他呼吸道病原体为这次疫情的病因。目前,所报告的临床症状和体征主要是发热,少数病人呼吸困难,胸片呈双肺浸润性病灶。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凝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


二、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相关问题解读:

问题一:如果出现早期临床表现,是否意味着自己被感染了?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

回答: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表现,并不完全意味着已经被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但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且有武汉旅行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出现小范围聚集性发病,应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可优先选择发热诊室进行诊断)。

问题二:去医院就医需要注意什么?

回答:就医时,应如实详细讲述患病情况和就医过程,尤其是应告知医生近期的武汉旅行或居住史、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接触史、动物接触史等。特别应注意的是,诊疗过程中应全程佩戴外科口罩,以保护自己和他人。

今天在家中和母亲谈到过就医这一点,母亲说,会不会有很多人害怕去医院,就算知道自己已经有一点点的症状表现。在这里我想提醒各位,该病毒感染的患者处于隐性感染(即未出现临床表现)或亚临床症状(即轻微症状)时所能传播的范围是很广的、传染力也是很强的,所以建议大家如果察觉自己身体的不适,有类似的症状的,可以佩戴好防护口罩去医院就医。

问题三:什么是密切接触者?

回答:与发病病例(疑似或确诊病例)有如下接触情形之一者属于密切接触者:

(1)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

(2)诊疗、护理、探视病例时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

(3)病例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其陪护人员;

(4)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小提示:乘坐公交车时注意观察周围环境,有无发现类似症状的患者,及时下车和汇报);

(5)现场调查人员调查经评估认为符合条件的人员。

问题四:为什么密切接触者要医学观察14天?

回答:目前对密切接触者采取较为严格的医学观察等预防性公共卫生措施十分必要,这是一种对公众健康安全负责的态度,也是国际社会通行的做法。参考其他冠状病毒所致疾病潜伏期、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相关信息和当前防控实际,将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定为14天,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在家进行自我观察,不恐慌、不上班、不随便外出,定期接受社区医生的随访)。

问题五:公众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回答:

(1)保持手卫生。咳嗽、饭前饭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要用流水清洗,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2)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多集中的地方,必要时请佩戴口罩。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治飞沫传播。

(3)医院就诊或陪护就医时,一定要佩戴好合适的口罩。

(4)良好安全饮食习惯,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分开,做饭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

(5)尽量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

问题六:近期去过武汉或是在武汉读书放假后回到居住地后要注意什么?如出现临床症状,是否要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相关检查?

回答:回到居住地后,可在两周内注意加强身体防护,关注自身身体状态。如果接到疾控部门通知,需要接受居家医学观察,不要恐慌,不要上班,不要随便外出,做好自我身体状况观察,定期接受社区一生的随访。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早期临床症状,请及时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以上内容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三、指定就医医疗机构有哪些:

(1)武汉市三家定点医院设置床位800张用于收治病人,其他直属医疗机构为配合患者救治,也将于近期腾出1200张床位用于患者救治,此外还公布了61家发热门诊。还实行了“五大医院包保定点医院”“一大医院包保一重症病区”的包保措施。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分别包保武汉市金银潭医院3个重症病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中部战区总医院分别包保武汉市肺科医院2个重症病区。5大家医院各派出近30名医务人员进行24小时值守,直接开展病人医疗救治工作。并且,此前的政策是凡是确诊的病人,除医保报销外,医疗费全由政府兜底。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关于武汉三家定点医院收治病人的报道》

(2)目前广东省有30家定点收治医院,各定点医院均成立了由医疗机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成立相应的临床专家组。

医院名单如下:

省级: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广州:广州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疔中心

深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珠海: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

汕头:汕头市中心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佛山: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

韶关:粤北第二人民医院

河源:河源市人民医院

梅州:梅州市人民医院

惠州: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

汕尾:汕尾市人民医院

东莞:东莞市人民医院

中山: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

江门:江门市中心医院

阳江:阳江市公共卫生医院

湛江: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茂名:茂名市人民医院

肇庆: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

清远:清远市人民医院

潮州:潮州市中心医院

揭阳:揭阳市人民医院

云浮:云浮市人民医院

——以上内容来源:经济观察网

(3)1月21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省卫健委已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范和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了省级防控专家组和医疗救治专家组,指定海南省人民医院、三亚中心医院为省级定点收治医院。

——以上内容来源:南海网

(4)北京在引导就诊方面,卫生健康部门及时发布全市89家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名单和发热患者就诊指南,引导发热患者规范有序就医,减少交叉感染。在患者救治方面,本市坚持中西医并重,集中专家资源,对症治疗确诊患者。专家提示,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要及时联系社区卫生机构或就近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内容来源:北晚新视觉网

(5)如果出现发热,成都这197家医疗机构有发热门诊,成都市197家开设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名单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内容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6)南京市卫健委确定省人民医院、中大医院、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南京鼓楼医院为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定点收治医院,做好医疗救治准备。

——以上内容来源:南京卫健委官方微信“健康南京”


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关交通工具的消毒

出门在外,难免要乘坐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公交、地铁和出租车等等,尤其是公共交通工具具有人流量大、人员来源复杂、密切接触可能性大等的特点,考虑到公共交通工具的特殊环境,仅仅靠采取消毒措施切断传播途径来预防疾病传播具有较大难度。

应采取加强人员管理、环境卫生及消毒、健康宣教等方式,多管齐下,协同完成公共交通工具上人员的卫生健康保障。

那么,公共交通上的工作人员应该注意哪些事情呢?——应加强公共交通工具上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增强人员防范意识,及时佩戴、更换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

如何做好公共交通工具上的日常消毒?——公共交通工具应做好通风换气,确保空气流通、卫生。对于环境物体表面,可定时进行清洁消毒处理。并及时清理垃圾。

如何做好公共交通工具上的人员防护?——积极做好宣传宣教工作,建议乘坐人员科学佩戴口罩。下车后及时采取手卫生措施。

当公共交通工具上出现乘客呕吐时,应做何种处理?——可立即采用消毒粉或消毒干巾对呕吐物进行覆盖消毒。清楚呕吐物后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或新洁尔灭进行物体表面消毒处理。

——以上内容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综上,对于预防和治疗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最重要的还是相信自己和医生的判断,全面支持以及全程做好防护,积极面对病毒的感染。钟南山院士谈到,目前暂无有效的治疗药物,目前的治疗多为对症治疗,即有什么样的症状就对那些症状进行相应的治疗。钟南山院士还指出“人传人”已经确定,所以我们在必要时刻务必要带好口罩,面对市场上95式口罩的脱销现状,钟南山院士说到95式口罩并非必须型号,病毒主要还是依附于飞沫传播,所以只要能够防住飞沫传播的口罩都有很好的预防效果,大家不必因为口罩的脱销而担忧。

新型冠状病毒目前仍处于发展的上升期,该病毒未来的走向并不能完全预测,国家也出台了很多相关政策,研究力度的进一步加强,多领域协同作战,只为弄清并解决该病毒。我们要相信我们国家的科研水平和科研力量,相信我们身边的医疗机构和医疗队伍,这个时候是该我们统一战线的时候了,只有我们携手共抗,才有我们健康长寿的生命。我们应谨记,时刻重视新型冠状病毒,谨慎却不畏惧、胆大却也细心!

我作为一个医学生来说,预防和对抗疾病首先应从自身做起,包括自身的防护措施、清洁卫生、健康的心理状态等。最后才是依靠于医疗手段,在这里还需要再提醒一次,那就是就医的过程中请全程做好防护,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

第一次发表,希望这篇整理对你会有帮助,帮忙点赞和转发哟,还有我最近准备开始弄公众号了,也希望大家支持,后续会把公众号也发出来!公众号名字准备定为《医学下午茶》!感谢大家看到这里!祝大家身体健康,天天开心!有问题可以留言哟,大家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