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婴儿期重要提醒,杨凤池观点汇总 | 连载1

昨天,看完杨凤池老师的《幸福“新”帮助》,我从心里冒出了这句话:深厚内功,片叶飞花都可直达要害。

我把书中提到的0-3岁婴儿期的重要内容,总结成导图:

击图片,可以放大,也可以保存

我是一个职场妈妈,是一个需要和老人共同养育孩子的状态,是一个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希望孩子成长为:“替别人着想,为自己而活”。

我需要孩子的配合,需要老人的支持,需要孩子健康,需要大量时间工作,需要孩子开心快乐成长,却还不能放任他随意长大,希望他能在人群的中等标准之上。

这和现在很多教育理念不太相符,有些教育高度提倡自我,有些高度提倡知识认知,有些高度提倡个性,有些高度提倡传统,有些高度提倡自然等等。

而我是从一个妈妈角度看过来,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够容易与人交往,体能健康,内心快乐有安全感,在家庭生活秩序中,不同辈分的人都能平静和谐生活。不能因为一个孩子的存在,家里所有人都为了配合他的存在而让自己过于痛苦。

下面就是我为了以上目标做的事情:

母乳喂养

这是我人生中做过的几个正确决定之一。有什么问题,文末有我的微信,我们私聊吧。

按需喂养

实际是培养母亲和孩子之间的互相感应能力,是最初的配合式养育。开始肯定分不清婴儿哭闹是来自于什么,也不用焦虑,因为通常几个月母子配合之后,母乳妈妈一定会非常清楚知道,孩子的哼哼声意味着什么。而不用从头到尾检查一遍,才知道是该喂奶了。这也说明孩子最初的安全感建立得非常好,他对妈妈是基本满意的,有了心理健康的基础。

容在成长过程中基本没有严重吐奶,歇斯底里大哭,长时间咬人、吃手、打人这类行为。

断奶:

要讲求策略,循序渐进,成为自然的过程。

容是2岁2个月,先断了白天吃奶,只在晚上入睡前吃。2岁半的时候,开始和他时不时念叨三岁就是大哥哥了,不要再吃奶了。三岁生日当天,断奶。接下来马上安排了一场长达十几天的旅游,每天累得完全想不起来吃奶这件事(心机么?嘿嘿)。旅行结束,就完全把吃奶这件事忘了,忘了,忘了。现在问他,他也完全不记得了,可是他吃了整整三年啊!(我也是默默伤一下心。)

爱抚:

亲喂的母乳妈妈不会缺爱抚的。直到今天,容5岁半了,还是很喜欢妈妈给他抚摸着后背入睡,或者有时候不舒服,妈妈给揉揉肚子,有时候只是简单的拥抱,就非常有鼓舞他的力量。

大小便训练:

不要嘲笑,呵斥,打骂,用一种正常态度对待。

如果成人内心对自己孩子大小便有过于强烈的憎恶,恐惧、恶心、羞愧等情绪,去找心理医生聊聊。

脉动瓶子是小男孩小便训练利器。至今容晚上睡觉还戴纸尿裤。偶尔还是会尿在纸尿裤里。帮宝适XXL,他22公斤还可以穿。这就引出了下一个话题。

睡眠:

容知道我对他只有一个不可商量的规定——八点上床睡觉。3岁是七点,再之前还有六点就开始睡觉的经历。早睡,长睡眠,是一个孩子成长、健康的基础。睡眠不仅有休息恢复体力的作用,还有整合内心、修复情绪、健康身体、规律生活等诸多好处。

家长在睡眠上花心思是最事半功倍的地方,而不打扰孩子睡眠是最为重要的,半夜叫起来上厕所,家长也很累,弄不好上完厕所睡不着,那就麻烦了,所以纸尿裤能解决的问题,就不算是个问题。

为了能晚上睡长觉,容三岁开始就断断续续在家不怎么睡午觉了,四岁多开始在幼儿园,他不睡就出来看书,玩玩具,也不会打扰别人。五岁半,他基本就没有午睡了。但是晚上他可以连续睡十几个小时。

睡觉之前,我通常不选择读书,因为要关灯创造黑暗的氛围,小时候会选择给他放一个音频故事,慢慢他能说话了,我们大多数时候,是睡前聊天时间,他非常喜欢这个时间段,我也很放松,大多数聊天不带任何目的,就是听他说说各种怪兽变形金刚和熊大熊二好玩的事,有时候我也说说自己一天遇到了什么人,什么事,当然要用他听得懂的话讲出来。

相当多的日子是我们同时入睡,这份美妙在我心里,也在他心里。

鼓励游戏:

这个主题可以放大成一篇文章,我主要借鉴了《倾听孩子》这本书里的特别时间的游戏思路。放低自己是核心,你表现得要比孩子弱一点,让他来主导游戏,规定一个时间段,因为,相信我,这种心态你坚持不了太长时间,而且体力上也非常累。

这种特别时间是带有修复性质的,可以把生活中孩子积累的负面情绪排解掉,如果经历宣泄,再好好睡一觉,你一定会发现一个崭新的平和的孩子。

不过,最好,家长接受一定的训练再来做宣泄。

但是只停在特别时间游戏阶段,就是很棒的亲子互动了,不要小看这种“疯打疯闹”,对于孩子的心理来说,有无穷帮助。如果你希望孩子情绪平和,人际互动关系良好,越小的时候越重要,因为越小,孩子没有清晰的自我意识,不会使用语言时期形成的伤害会进入无意识,成年后会不加思索就进入那种模式,改变起来特别困难。

吃饭:

吃多少,饱不饱,营养是不是均衡,在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下,早已不重要!不重要!不重要!几乎没有孩子是饥饿的,也很少有营养不良的。在普通生活中,让他自己决定吃多少比饱不饱重要太多。

谁不是有几天胃口大开,有几天不想吃饭呢?为啥小孩就必须每天吃下同一分量的食物?相信人类不会饿着自己的,本能比任何科学喂养都强悍,他饿了一定会用各种方式找到吃的,去吃饱。

所以,在这个前提下,小时候,我会给他碗勺等工具,放点吃的,他自己先吃着,趁这个时候,我吃饭,我吃差不多了,开始喂他,通常他表示吃饱了,不吃了,我确认一到两遍就不会继续喂。绝对不会因为碗里剩了一口,可惜,就非要他再多吃点,在我看来,这就是最起码的尊重。

剩的,倒了,或者我吃了(哭泣)

容是我见过的吃饭非常好的孩子之一,蔬菜水果都爱,零食有节制,不挑食,爱吃白菜胡萝卜土豆西红柿。不爱吃的东西,我绝对不会逼他吃,吃这件事,完全他自己做主。

写起这类文章,简直停不下笔。好了,今天先写到这里吧,有什么问题,可以加我好友,我们共同讨论。我的公众号:我是乔一,个人微信:maggie_59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偶尔搜索图片的时候发现Python GIF转置就随便找了两张玩玩 代码有些失帧,如果有专业朋友也请告知如何避免失贞...
    我叫钱小钱阅读 1,537评论 5 20
  • 三伏天,云聚拢,浓灰卷来,骤雨如帘幕。翔蜓隐身踪迹无,燕雀退场,但留坐观人。 烟威青,连年旱。盛夏万物,赖天降甘霖...
    悠然mafengxian阅读 331评论 0 10
  • 这几天陷入一种唯自己什么事都做不好的诟病中,焦虑,不安,迷惑,不解。 说白了自己不够坚定,对目标的模糊程度可显而知...
    如若_边阅读 263评论 2 3
  • 八月暑期的一个中午,正在单位午休,接到了祖的电话。 “阿娟,你来接我吧。”听得出,电话那头在哭,泣不成声。 “怎么...
    我是芹菜阅读 5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