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3年,民国出了个女子游泳冠军,一些人还没看她比赛就直呼罪孽

2000多年前,孔子说:非礼勿视。意思是,不符合礼教的东西不能看。2000多年后的民国,人们还牢牢地记着这话。

今天,人们看女子游泳比赛已经是司空见惯,但在一个世纪前的民国并不是这样的。杨秀琼(1918—1982年),广东东莞人。1930年,香港举行全港游泳大赛。年仅12岁的她初试身手,一举夺得50米和1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1931年,又参加了香港至九龙渡海比赛,再次夺冠。1933年10月,在第五届全国运动会上囊括全运女子游泳全部金牌,美人鱼”的雅号不胫而走。在场观看的蒋介石夫人宋美龄认她为干女儿。

1933年的这场女子游泳赛事,蒋介石夫人宋美龄看了,但并不代表所有的人看了。当时,前来泳池的还有一些清末遗老,他们拄着手杖,看到杨秀琼等运动员穿着泳装出场,顿时想起了孔子的话,慌忙离场,并在嘴里默诵古文一样地反复说:“罪孽!罪孽!女子洗澡,还招人来看,真是人间不知有羞耻事。

这就是说,“美人鱼”被一些人视了,也被一些人未视,这就注定了她在视与不视之间被推至风口浪尖,而把她推到这种风口浪尖上的人却不是那些视或不视的人,成了媒体。作为视过的媒体是这么说的——《玲珑》杂志报道:“可怜的杨秀琼,在色情狂的社会中,‘看大姑娘洗澡’的意识下,每有一次游泳表现,几乎风魔了整个的都市。”于是乎,这样的一句话开始在当年的大上海流行——听戏要听梅兰芳,看球要看李惠堂,游泳要看美人鱼!

于是乎,“风度雍容华贵,双眸明亮,性格爽朗。穿玉色衣服,赤足趿高跟拖鞋,身躯健壮,远望如希腊女战士,言谈和蔼,含南国风味,十分可亲”的杨秀琼被无视的媒体很多不该拥有的流言蜚语,不但毁掉了一个游泳冠军,且让杨秀琼本人最终客死加拿大温哥华

爆炸性的新闻是这样的:时任国民党政府行政院秘书长褚民谊(后来沦为大汉奸),亲自为杨秀琼驾驶马车。这个褚民谊当时是这样一个人,经常穿着运动服和一些名媛、帅哥打打网球、表演下太极什么的,就会被拍成照片,刊发于《国民体育》《国术周刊》等报刊的封面。他如此表现,是因为心中的一个“梦想”,任职民国体育部长,但当时并没有这个职位可供他任职的,所以,放下球杆,他常常是满腹怨言。

1933年时,在褚民谊的再三提议和坚持下,五运会筹委会增设了女子游泳等三个竞技项目。这对于他来说,无疑是办成了一件天大的事情,随后的表现或表演也便成了自然而然。杨秀琼的参加让他有了这个机会,为了表现自己对体育事情的热爱和对运动员的关心、关爱,他除了每天到杨秀琼居住的宾馆送鲜花,还盛宴相邀杨秀琼并请杨秀琼去公园游览。

这些本来都没什么,但在没什么中有什么的是,这个褚民谊每次做鲜花、宴请、游览之事时,都会招来很多记者,夸夸其谈,让人家做报道、做宣传,报道宣传他个人。为了引人注目,他还特地租下一辆豪华的旅行马车,亲自为杨秀琼当起了“马夫”。这样,杨秀琼在“风光”里便有了今天所说的“绯闻”,有报道说为她驾马车的褚民谊,在马车进入市区后,直奔褚民谊官邸而去。去干什么呢?此处无声胜有声。

“绯闻”的力量无穷,往往因一点而爆发会影响到各个方面。宋美龄认杨秀琼做干女儿,还特意送给她一辆美国紫竹牌小轿车,宋美龄是女性,是不会与杨秀琼有“绯闻”的。赛后,接替因九一八事变下野的蒋介石而任国民政府主席的林森,在家里请林森吃了个饭,亲自为杨秀琼倒茶,与杨秀琼合影,林森是一位长须似雪的长者,也是不会与杨秀琼有“绯闻”的。但是,“绯闻”也在他们这个层面爆发了出来,说是杨秀琼受到某要员的接见后,某要员并非及时回家,而某要员家中是有悍妻的,第二天,人们看到某要员的脸上有悍妻的抓痕。

正是在这种空穴来风式的传闻里,杨秀琼开始走下坡路了。1935年10月,第六届运动会在上海举行。此时,杨秀琼的体力远不及以前,50米自由泳决赛,冠军被广东队刘桂珍夺去。这是她成名后第一次的失败,但真正的失败却在1936年。这年8月,第11届奥运会在德国柏林召开,杨秀琼作为唯一的中国游泳队女子选手参赛,终因体力等原因,连决赛都没能进入。消息传回国内后,《时代漫画》刊登了漫画家鲁少飞的漫画《蛋的时髦》,画面上是杨秀琼坐在游泳池边捧着一只大鸭蛋在痴痴地出神。而回国后的杨秀琼在国人谩骂声中,慢慢退出了体育事业。这一年,杨秀琼只有19岁。

1937年杨秀琼与“北国第一骑师”陶伯龄结婚。夫妻俩商定避孕,十年后才要孩子,以便专注于体育事业。但是,日本军队的炮声,打破了杨秀琼蜜月的美梦。卢沟桥事变后,民国政府迁都重庆,杨秀琼和丈夫被邀到重庆参加“全国游泳比赛”。在这次比赛中,“美人鱼”一洗奥运会的耻辱,夺得女子游泳赛八项全能冠军。“绯闻”伴随着杨秀琼的再次崛起,又一次扑面而来。

传言的版本是这样的:当年,杨秀琼到重庆,四川军阀范绍增(电视剧《哈儿师长》原型)在蒋介石默许下,强纳她为十八姨太,强迫她与陶柏林离婚。并在次日《重庆日报》头版头条发布:“南国美人鱼杨秀琼与川军司令范绍增将军结婚”,小标题为:“杨秀琼与陶伯龄离婚”,旁边印着他们亲自签署的“离婚书约”。事实是,范绍增并没有十八姨太,他与杨秀琼是抗战胜利后才认识的,两人见面不过礼节性地打了个招呼而已。

这时候,“绯闻”或流言已经与“非礼勿视”、“看女子洗澡”没有多少关系了,但人们不应该忘记在“非礼勿视”、“看女子洗澡”的前提下,“绯闻”或流言赤裸的饿虎扑食的样子,一个女子游泳冠军就这样被毁掉了。落下神坛的杨秀琼于1946年回到上海,此时她与陶柏林分居,也许是为了自食其力,她做了一个多月的记者,“薪水按月卅万金,出外可开车费。如写稿子,稿费另加”。但媒体却爆料出她 “固以记者之姿态,常出采访新闻,每出必偕一翩翩记者之少年,当杨于实行采访工作时,辄由此少年出其自来水笔,记录于素纸之上,往往采访之工作告终,记录亦告完稿”。意思是,她这个记者是请枪手代笔的。

杨秀琼不干了,而关于她的“绯闻”或流言并没有因此而停止,当年《中外影讯》第七卷曝出惊悚新闻:在她与陶柏林分居期间,陶柏林与有夫之妇王美仙有染,被王夫知晓,闹到警局,陶柏林被拘留5天,罚款2400元。后来,杨秀琼离了婚,去香港住了一阵子,便远渡重洋,去了加拿大,再也没有回来。

2000多年前,孔子说“非礼勿视”时,还说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意思除了不符合礼教的东西不能看,还有不符合礼教的话不能听、不能说,不符合礼教的事不能做。但是,这后面3句该如何做到呢?杨秀琼已经如同一片历尽世事沧桑、深感世态炎凉的落叶,离今天的人们很远很远了。据说,她生前还写过这样一首诗:

北风嗖嗖,冬天到了。

风吹树枝,摆摆摇摇。

黄色的树叶,四处乱飘。

茸茸的草儿,已经枯憔。

啊!这便是冬天的景象了。

该如何评价呢?它似乎是中小学生的文笔,却不是中小学生的经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