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只道是寻常,如今念起已惘然!

昨天碰到一个朋友,看他眼圈很红,情绪低落,问他怎么了?

他说爷爷去世了,爷爷是最疼他的人,如今竟天人两隔,不再相见了,

自己这么多年在外打拼,都没有顾及到爷爷的孤单寂寞,现在很是后悔内疚。

他说小时候,都是爷爷带他玩,带他睡觉、带他上幼儿园,带他游泳,和他一起玩游戏,一起买好吃的、一起手牵着手。那时候的他也常跟爷爷说说悄悄话,说自己喜欢那个小朋友,讨厌那个小朋友,和爷爷是那么的形影不离,亲密无间。

小时候,常骑在爷爷的肩膀上看日出,那时候他觉得,爷爷的肩膀就是山,强壮而有力,在这座山上,他是那样幸福,可时光如梦,那段他生命中最美好的一页,一眨眼就让时间翻过去了,甚至他都还没有来得及察觉。

后来上小学了,自己被父母带到县城上学,便不常在爷爷身边。只是过年过节才回去,但回去也只是跟着哥哥姐姐们一起打牌喝酒聊天放鞭炮,很少跟爷爷热乎,只是回家叫一两声应付着。

他说那时候,其实自己也有留意,常发现爷爷一个人坐在角落里烤着火,时不时望望在外头疯玩的我。我那时候看到了也会趁机跑到他旁边打声招呼,然后就又去玩了,因为跟大孩子们混在一起更有意思,更好玩,没有因为爷爷的孤单而多陪陪他。

直到有一年春节回家,那个时候爷爷已经很老了,只见他闷坐在门边,一个人,阳光洒落在他花白的头发上,熠得慌。我似乎感受到了他的孤独,便坐在他身边聊聊天。爷爷耳背,我说话都很大声,他才能听到,眼睛也不好,隔远了看不清人,我不知道他是否能看清我的脸,但那次聊天,他一直笑着,眯着眼。

我说:爷爷,你最近怎么样?孙子现在长大了。他说:长大了孙子就再也不喜欢爷爷了,也不找爷爷玩了。然后从胸前衣服里摸出了一个红包递给我说:拿着,这是爷爷存的,你拿去用,别嫌少,以后爷爷也给不了你钱了!我竟不知道如何回答。

我想说爷爷:我最爱你了,可话到嘴上却因感到矫情没说出口,只说了:爷爷,我都长达成人了不需要你的压岁钱了;爷爷以后过年过节我都回来看你!爷爷你会健康长寿的,可以活一百岁!

是啊,长大了,我们学习了很多的知识,去过很多地方,遇见了很多的人,谈过了很多的恋爱,赚了很多的钱,然而这些,对一辈子呆在农村没有出去过的爷爷来说,都是很遥远的,他只关心门外的阳光是否能照在身上,他的孙子是否就在眼前。那天的聊天其实我们没有更多的话题可以交流,都是各说各的,说出来的,也都小心的客套着。

前几天,在广州听到爸妈说爷爷病重,要我赶快回来,自己也是连夜飞回了家。赶到病床前,爷爷已经病入膏肓难救了,医生都已经放弃了。爷爷那个时候躺在在病床上一个劲的念叨着难受,我当时就坐在他床边,握着他的手。

看着爷爷痛苦的样子,我心如刀绞,可却无能为力,想说的话忽然很多很多,比如我曾骑在爷爷头上,在他头上拉过一次尿,;比如我曾经偷过爷爷一元钱;比如犯错了爸妈要揍我,爷爷把我护在身后;比如我最想说爷爷,我爱你!

然而,这些我什么也没有说,只是默默流泪,他也只是在病床上昏昏糊糊念叨着难受,旁边谁的话也听不了。爷爷此时已等不及,等不及我来说出我爱你了。

就在我回家的那个晚上,爷爷走了。后来,我从家人口中得知,前一年,爷爷就知道自己得了癌,就是我一起聊天的那一年。我后悔莫及,自己没有能感知爷爷那次仅仅有的一两句责备里,竟是他对我一辈子的爱。那天一定很伤心了,伤心我拒绝了他的钱,伤心我不需要他的爱了!生命走向终点,而自己的爱,别人已不再需要。

说完这些,朋友眼圈更红了。我也立在那儿无从劝慰,

只是想起一句话:当时只道是寻常,如今念起已惘然!
1、同题赋诗一首,各位别见笑

您走了

您再也不用割草放牛了

但在春天的路上

我依然能跟感觉到您的气息


您走了

您再也不用肩挑背扛了

但在炎热的日子里

我耳旁还是回响着您浑厚的声音


您走了

您再也感受不到儿孙绕膝之乐了

但在收获的季节里

我能念起的仍然是您那张亲切的笑脸

更多精彩请大家添加我微信公众号"西风快马"或微信13789265580期待你的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终于收到读写训练营赠送的《不安的时候坐下来写》这本书。晚上得空迫不及待的翻了翻,其中第一张的第五小节究竟什么是...
    入定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