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PS拯救废片

学习摄影初期拍了很多废片,还好我有一个好习惯,就是基本上不删照片,没事就翻出来看看,有没有特别喜欢的场景却被我拍废了,以此来提醒自己拍照的时候要注意哪些细节,同时也思考一下有没有救回来的可能。

我虽然会一点PS但并不精通,之前做过半年的UI,几年不碰PS其实也忘得差不多了。最初都是胡乱拍,大多都拍的很烂,后来很沮丧的拿给一个朋友看,他说,有些还可以啊,也不是完全是废片,你可以学一下后期。

也不是所有的照片都有的救的,朋友耐心的跟我说,都有些什么问题,大概可以怎么去修。首先要学会怎么去选照片,我们要学会分辨什么样对我照片值得我们去后期,什么样的照片可以直接删掉。前期我在学后期的过程中也是小心翼翼的,不敢对照片做大的修改,不管是颜色还是对照片格局都不敢有大动作,这里我要跟大家说一下,其实我们大可以做好备份,大胆去修改,颜色不去试试各种效果,那就不知道怎么做最好,格局不满意的,大胆去删改。

当然了,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倡导用PS作假,而是告诉大家拍废的照片并不是真的废,只要你喜欢,只要还有的救,大家可以考虑用PS补救。

下面列举了我遇到过的一些情况,给大家分享哪些照片可以救,怎么救。

1.曝光问题

曝光问题是最常见的,新手在户外作业经常会出现过曝,或者欠曝的情况。不是所有过曝和欠曝的照片都可以救回来。比如死白,死白是说,一张照片曝光过度照成面积白色部分失去细节,这种丢了细节的照片不好救,类似这种,还有死黑,拍照的时候要尽量注意,不要出现这种情况。实在是在外作业控制不好的情况,宁可让照片欠曝一点,也不要过曝,过曝更容易丢细节,还有就是一定要保留raw格式。

下面这张是明显的欠曝问题,这张照片是我GR的处女作,当时刚拿到相机不太会拍。这个就是当时拿给朋友看的那一批中的一张,当时,他让我试试修这张照片,并且告诉我,可以怎么修。

当然,前面几稿依旧修的很烂,本来已经放弃了,但偶尔拿出来看的时候会觉得可惜,又会重新试试去修。重复了大概四五次,得到了下面的效果。步骤大概是先调曝光,先把整张照片的亮度拉到正常状态下,之后调颜色,然后重新剪裁。



2.照片太“脏”

这张照片当时拍的时候觉得很喜欢,我很喜欢这个破船。建立在曝光问题可以弥补的基础上,这种构图没有犯严重错误,没有硬伤的照片,可以尝试去补救。

这张照片也是在新手阶段拍的,当时还是傻瓜模式,天气也不太给力,多云天,还有薄薄的类似雾霾的感觉,整个天空灰蒙蒙的。当然了,这张照片的曝光也存在问题,同样也是欠曝光了,但是好在没有死黑的现象。

这里要谢谢五五同学,我其实已经不报什么希望了,但因为特别喜欢这只破船,还是在摄影群问了一下能不能救。时隔拍这张照片已经有一年多了。

我一直用LR修图,很少用PS,五五告诉我PS有去雾的功能,当时觉得特别神奇,还能去雾。试过才知道效果有多好。大概步骤先去雾,然后调光,再调颜色,其实去雾之后颜色自然的加重了,根本没怎么调颜色,就稍微把天空调蓝了一点。


3.背景杂乱

这张图真的没什么好修的,主要是,灯算不上好看,拍的时候是觉得这灯有创意,也可以说是随手拍了。根据当时这叫店的环境,其实想把这个灯拍的特别美,也不太现实,天花板很杂,除了创意灯,还有些照明灯。

后面的照明灯已经照成这张照片的硬伤了,照明灯要比创意灯亮,非常刺眼。其实没有什么必要修了,基本上可以删掉了。后来再去修,其实是为了打发时间加上练手。尝试了各种手段调光,调白平衡等等,始终无法改善硬伤,一气之下决定把后面的照片灯P掉。

P掉之后仍旧不满意,后来想起之前简书有人发过抠图,换背景的文章,想想要不要尝试一下,于是把灯抠出来,将背景改成黑色,这样,整个画面就只剩创意灯了,之后可以随意的调节灯的色调亮度和颜色什么的。



4.影响主体的元素

这张是手机拍的,光线什么的不存在什么问题,按理来说,颜色明暗分布也非常正常。但是,这张照片和上门一张存在类似的问题,就是太乱了,甚至可以说更严重。这张照片的背景最让我难以忍受的是后面的广告牌,这个广告牌完全是硬伤。

曾经也试过其他方法,比如裁剪,广告牌全部裁掉整改照片也没什么看头了,比如调成黑白的,对凌乱的照片,黑白总是有办法的,但是这一张有点麻烦,黑白了广告牌依旧明显。

也属于放弃的状态,放了很久,最近拿出来看的时候,发现我完全可以抹掉下面的广告牌,既然要抹掉广告,把房子一起去掉,只剩树应该会更好。本来只是试一试的心态,竟然用了好几个小时才完全弄干净。先用仿制图章,很费时,而且容易弄错,之后改用画笔,最后把下面画笔涂的颜色转成天空的颜色,虽然涂的时候选了天空颜色,但是太均匀显得有点作。最后再整体调画面色调。

把下面杂乱的背景去掉之后,想调成什么风格都变得比较容易。虽然还有一点瑕疵,但基本上有同样的方法继续修下去就能让照片更完美。

修图和拍照一样,有时候我们必须学会取舍,什么都想要意味着什么都得不到,一张照片只需要主体和用来突出主体的陪体,其他不相干的我们要学会放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索尼黑卡RX100设置与后期详解(欢迎指正与补充)一、拍照1、影像尺寸分20M、10M、5 M,这里不是指文件大小...
    justin_pan阅读 1,404评论 1 5
  • 胶片机时代,常常听那些专业的和准专业——单位宣传部门——的摄影师们说到“多重曝光”这个术语。由于操作难度大,尤其成...
    打豆豆阅读 2,878评论 0 16
  • 初一下午,晴空万里,正适合外出游玩。一家三口下完馆子后,想上个厕所,我把手插进裤袋,还没伸进去,猛然间右手小指一阵...
    华春秋阅读 394评论 1 1
  • 清江月,月寒人际空。松间但问药童子,林雾袅袅云悠悠。何处岳阳楼。
    轩辕秋凰阅读 27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