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伊琍,恭喜你”

1

马伊琍和文章离婚的事儿,大家想必都已经知道了。

昨天下午,两人同时在微博发文,措辞不同,但意思是一样的:我们离婚了。

对这个结局,桌子并不感到意外,但还是难免有些唏嘘。

文章的出轨风波已经过去五年,期间似乎风平浪静,但原来,平静之下都是暗涌,旧日的伤口,或许从来没有愈合过。

如何评价这件事情?


我只想说一句,马伊琍,她终于放过自己了。


马伊琍和文章相恋于2005年,因拍《锦衣卫》结缘,那时马伊琍已经凭《还珠格格》中的紫薇一角红极一时,文章却还只是个穷学生。

众所周知,马伊琍比文章大了8岁,这段感情从一开始就不被外界看好。


文章马伊琍这一对给人什么样的感觉呢?


就是感觉马伊琍一直在当那个成熟懂事的妻子,而文章却像一个完全没有长大的孩子,到处惹是生非,给她留下烂摊子。


熟悉我们的读者都知道,桌子写过很多关于马伊琍的文章。

其实我一直都很欣赏马伊琍,人生的每一步,她都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么。


2

为人妻子,她足够通透


文章出轨后,马伊琍当时发了一段话: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

很多人觉得她这是原谅了出轨的男人,把她骂得一无是处。


其实现在回过头来看这段话,马伊琍表达的意思,真的是原谅了他吗?


真正的原谅是怎么样呢?


我们来看看谢杏芳的。


“支持这个敢于担当、知错会改的男人,一家人风雨同舟”。

马伊琍的这段话我觉得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原谅。


圆桌派有一段话说的很好:


明星出轨后,为什么所有人都会去做伴侣的工作?


因为伴侣原谅之后,风波会很快平息,他妻子都选择原谅了,你外人还说什么?


那如果不原谅的话,这个明星,就真的毁了,失去任何商业价值。


所以,马伊琍这不是原谅,而是在平息这些风波。


你想想,当时的文章多红啊?


如果马伊琍不发这样的一段话,文章就真的糊了,所以你放到这个意义下去理解,就会知道马伊琍说那段话的意义。


马伊琍是放下了那把杀文章的刀,毕竟还有那么多年的感情在。


可以说,任何一个普通人,换成是马伊琍都不一定做得比她好。


3

为人母亲,她比谁都付出的多


她曾经为了孩子吃过很多苦,比如一个女明星在大庭广众之下挤奶。

在火车上也是喂奶的场景。

喂奶的痛远不止公共场所的狼狈,还有奶管堵住的时候,她悄悄躲在厕所用针头扎自己,抖着手把血挤干,继续挤奶。

她得过乳腺炎,手也因为挤奶得过腱鞘炎,但还是一直坚持在母乳喂养。


产后抑郁的时候,帮她缓解的是月嫂而不是老公。

而文章在干嘛呢?

马伊琍曾经在采访中说:是孩子改变了她,教会了她很多东西。


然后她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孩子真的是天使,看见你有问题,她下来帮助你。

她的很多育儿观点,都非常打动我,比如平等、尊重、信任等,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有一次圣诞节,她和爱马在新加坡玩,爱马看到一条裙子很漂亮,让她一定要买。


她没有说“小孩子家懂什么”,而是真的把那条裙子买了下来,并且穿到了发布会现场。

还有一次,她去接爱马放学的时候,爱马摔了一跤在地上大哭,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一直站着没动。

因为她知道爱马一定要学会自己爬起来,这样以后才能更加坚强。

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女儿爱马成长得十分懂事优秀,7岁的时候,就独自带着国外生存能力为零的外婆阿姨妹妹们从巴黎转机飞上海。

2017年,爱马还在全国体育舞蹈锦标赛上获得组别第一,赛场上的她,舞姿优美,大方灵动,小小年纪就令人刮目相看。

马伊琍和女儿之间,更可以称得上是“互相成就”。

她引导女儿一步步朝未来迈进,而女儿让她变得更加成熟、通透。

马伊琍作为一个母亲,真的是没有任何可以让人去指责的地方,她也付出足够多。


为人妻子,为人母亲,她都做得很好。

当下再回首,会发现她在每个关键节点,她都做出了最好的选择。

4

前段时间,有很多媒体报道文章发福,变成了油腻的大叔。

从当年的出轨风波之后,你再看看这当年的3个主角的命运,就会觉得唏嘘不已。


文章基本上糊了,无论做什么事情,大家都只会记得他曾经是一个出轨的男人。


而姚笛因为小三的经历,一直钉在耻辱柱上,即使发布自己订婚的消息,也被网友骂上了微博热搜。


只有马伊琍,她的人生越走越开阔,被出轨,反而成了她迈向人生巅峰的契机。

这五年间,我们见证着她一点点把身材、气色、劲头捡了起来,在一部部热剧里大放异彩。

有人曾经把马伊琍的哭戏剪辑成一段,被网友们评为这是教科书式的演技。

现在,马伊琍已经是白玉兰奖的评委,是上海戏剧学院的考官,收获了无数荣誉。


从《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到《那些女人》,再到2017年收视口碑爆表的《我的前半生》,马伊琍的状态越来越好,整个人越来越舒展。


去年,马伊琍凭借《我的前半生》中的罗子君一角,问鼎白玉兰视后。

马伊琍还大大方方地在获奖感言中感谢了文章,随后在与他的微博互动中,说了句:彼此成就。

今天看来,这简单的四个字还是颇为讽刺。

五年前大度原谅,五年后潇洒转身,她从未失去理智,也从未丢掉体面,只是在等待一个时机。

现在,她站在最璀璨的舞台中央,熠熠生辉、野心勃勃,更高的高峰等待着她去攀登,最好的时机已经到来。

5

上个月,是马伊琍43岁的生日,她发了一张纯素颜的自拍照,眼睛没消肿,脸上的粉刺斑点清晰可见,但对着镜头笑得很阳光。

她在长微博中写下这样的话:

二十多岁,对手里拥有的一切,只想控制以求永恒,因而为未来的诸多不确定而莫名烦恼,错过些美好。

四十多岁,知道凡人和事,没有永恒不变,一念阴阳。唯一把握得住的,便是眼前的时光。

古人说四十而不惑,而今的马伊琍,棱角隐去,更添温厚,她知道世事从无绝对,也不再强求谁给她一个解释。

唯一能把握住的,是当下,唯一不离不弃的,是自己。

曾经很喜欢这样一个比喻,每一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罐子,有的人的罐子是空的,有的人是罐子有80%的水,当一个人对你的爱像潮水般涌过来的时候,你的罐子会有100%的水,你会感觉到爱情的美好。


但是潮水总会褪去的,当潮水褪去之后,空罐子的人会觉得难受,感觉自己活不下去,而自己罐子里面本来就有水的人,会活得更加淡然。


马伊琍就是那个罐子里面本来就有水的女人。


而关于婚姻,马伊琍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


看似婚姻美满的人,你敢保证他们的婚姻以后没有问题吗?没有人可以担保的。

但是当你回想当初生活的时候,你觉得这是真心的,这就够了,这才是最美妙的东西。

结婚或者离婚,都只是一种婚姻状态,证明不了什么,没有必要为了离婚哭泣,马伊琍离婚了,我反而要恭喜她。


心理学有一个观点:反复的闪回比创伤性经历更糟糕

意思是说不好的回忆反复出现,比创伤本身更伤人。

既然爱情已经死去,既然刺入心中的那一根刺还是会耿耿于怀,那还不如索性就放手吧。


一切挣扎徘徊都已成过去式,40多岁的马伊琍,终将迎来属于她的黄金时代。


恭喜你,马伊琍。

- END -

【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