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恐惧症集群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小野发觉自己有社交恐惧症的时候,是在某天晚上。

她大概算了一下,自己好像已经有一个月都没有聚会活动了。确切地说,不是没有,而是,不论是公司聚会还是朋友啦,老同学啦,他们的邀约,她都一一拒绝了。为什么呢?她觉得自己不喜欢聚会,没什么能跟别人交流的。她反复想了一下,每次聚会的时候,她脑子里的第一想法就是:好像自己在聚会的时候更不开心,还是家里舒服吧。对,没错,她觉得家里更舒服,她好想把自己隐藏起来,尤其是每次去K歌的时候,她真想呆厕所不出来啊。

小野的一个异性朋友,也算不上朋友。在某一次轰趴上认识的,隔壁隔壁公司的,但是是邻居的一个大男孩。看样子比小野小两三岁,偶尔会笑一笑,但大多数时候会把脸皱成一团,像个面团。轰趴的时候,小野就注意到他了。

别人都去看电影,打麻将,玩桌游的时候,只有他跟小野两个人不积极主动。然后,会心一笑,为了避免尴尬,两个人抓起桌上的五子棋,下了起来。临走的时候,发现两人居然住在同一小区同一栋楼,就互留了联系方式。

之后,两个人的见面,就只有在每周六周日,两个人取快递或者拿外卖,依旧是尴尬地相视一笑。

就在某天晚上,这个神奇的大男孩,给小野发了一条消息,是一篇文章《社交恐惧症的十大表现》,小野还很纳闷,为啥这小子,不明不白地给自己发这个东西。小野刚要询问原因,对方的信息就又发过来了:先别问,看完之后再说!哎呀妈呀,这个感叹号可是把小野震惊坏了,赶紧就打开了那篇文章,仔仔细细地看了一遍。

真的很糟心。每一条都百分之两百的中,小野心凉凉的。脑子里一直在闪现“我有社交恐惧症”几个大字,还越来越清晰。

对方的信息来的很及时,小野打开对话框:你有什么感觉?很恐怖吧?

你也是吧。小野回复他,难怪第一眼的时候总觉得他跟自己哪个地方有点像呢!

“我做了咨询,不要恐慌,只要我们一起互相支持,一定可以走出来的!”

怎么支持啊?小野也想走出来,不然以后一定会出现神经恐慌症的。

然后,小野就知道了一个集群,叫做社交恐惧症集群。是一个患有社交恐惧症的人组建的,里面都是这样的人,大家约定每周一次的聚会,相当于团辅。定个目标,再定个目标,互相打气加油!

小野决心加入。

2

在这个集群里,大家都有一个代号,不再用真实的名字。小野嫌麻烦,就直接用了小野,那个男孩被称作甲壳虫,因为他喜欢甲壳虫乐队和甲壳虫车,这个甲壳虫就坐在小野的右手边。在小野的另一边,是一个叫做洛丽的胖男孩。

大家做完自我介绍,然后就开始分享自己的故事,以及自己融入社群发生的事情。

这个叫洛丽的胖男孩,格外引起了小野的主意。他是个电脑高手,但因为自己的庞大的体型,常常被嘲笑,所以才对社交越来越恐惧,并打算把自己隐藏起来。他也试图减肥,但是好像没有多大作用。然后,他就信起了基督教,每天都真诚地做晚祷,希望上帝能够可怜他,同情他这个不幸的子民,让他变成一个洛丽塔,也许因为他是中国人,而上帝只帮助外国人,所以,他没有成功。后来,又迷上了佛教,这个可以说很中国化了,他坚持吃素,希望能从400斤的大胖子,变成100斤的小可爱,还是没有成功。他父母说他把家里搞得一团糟,一定是他出现癔症了,必须把他送医院去检查,后来发现他深深地被恐惧症折磨。他在医院里住了很久。阴差阳错,他来到了这个集群,希望能遇到“天涯沦落人”,但他发现,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比他洛丽塔,除了都一样有社交恐惧症。但是,他不明白,为什么好好的身材和模样,不去交朋友,而非做个死宅呢?

小野说,社交恐惧症跟长相身材没有一点关系。她之所以不喜欢社交,恐惧成为人群中的焦点,是因为,她喜欢穿红裤袜。她小的时候,上学的时候常常被同学们嘲笑,大家都觉得红裤袜好丑,大老远就能够瞧见她。她也曾努力让自己不再喜欢红裤袜,连买都不买。但是,每当她能够穿,却因为别人的眼光而不得不放弃的时候,她都特别痛苦,她不喜欢这样的自己,所以,她不想与不喜欢她红裤袜的朋友同事在一起,她宁愿呆在家里,自由自在地穿红裤袜,然后在社交网络上浮夸。

在小野说完的时候,洛丽瞄了一眼她的腿,小野穿的就是一个热情似火的红裤袜,尤其是一个三十岁的女人,还在穿它,确实扎眼睛。不过,胖子说,他宁愿穿红裤袜被人嘲笑,只要能够不再这么剽悍。

甲壳虫替小野说了一句:当你能穿红裤袜的时候,就该知道这种痛苦了。

那你呢?哥们,这么帅气,一定很有异性缘,怎么就社交恐惧症了?有人问甲壳虫。

甲壳虫叹了一口气,接着说,他很自卑,具体是什么他不知道,也许是家庭不好,父母不和,也许是读书的时候不被同学喜欢,也许是进了公司之后显得很笨拙。在他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然后各自再婚,他跟着外公外婆长大,妈妈偶尔看他一次,爸爸基本不来。他没有过家长会,很羡慕别的孩子。在学校只能积极学习,希望大家会看在他成绩好而愿意跟他做朋友,但是,这样之后,大家反而更疏远他。这导致他做什么都畏畏缩缩,不想让别人注意他,工作以后也是,能胜任的工作,也故意做的不好,衬托别人,社交更不用说了,总是很笨拙,想讨好别人反被人嘲笑。

……

听了很多人的故事,小野深有感慨。这么多普普通通或者应该活得更漂亮的人,比如甲壳虫,比如洛丽,但都陷于自己的生活里,走不出来。小野想:”我们应该都是因为不自信,或者不够喜欢自己,所以,总是隐藏自己,不敢把自己喜欢的展现给别人吧。”

3

故事分享完之后,小野觉得真的心里好受多了,在这样一个能有安全感的地方诉说自己不为人知的一面,真的挺不容易的。需要冒险,但是,很值得。

回去的时候,小野,甲壳虫还有洛丽三人一起,讨论自己计划走出自我生活圈的第一步。在集群里,大家也都讨论过了。

甲壳虫说,他要约一个以前的老同学,碰个面,然后去泡个吧,自自在在地聊个天,随便说什么都行,他想天南海北地说,不再小心翼翼。

洛丽说,他喜欢一个女孩很久了,他想要主动把她约出来,然后给她讲自己喜欢的计算机。如果约不到,他不会放弃,他要迂回前进,势必把她约出来。

小野说,她想穿着红裤袜去跟朋友去夜店蹦迪。不管别人怎么看她,她都要开开心心地起舞。

但是,在回去的路上,说到这些决心的时候,三个人都蔫了。当时的豪言壮语完全是说给别人听的,自己想放在心上,也不敢走出那一步。

“我……”

“我……”

甲壳虫和洛丽都不知如何回答小野。小野决心一定要利用这个集群的机会,让大家互相支持。

“不如这样。我们从自己开始,明天晚上,我们三个聚起来。我穿红裤袜,甲壳虫你跟我们聊你的雄心壮志,洛丽就聊计算机,然后再去跳舞,怎么样?”

其他二人,纷纷赞同。

回到家之后,洛丽就不停百度怎么让自己看起来不那么笨重和庞大。

甲壳虫,一直不停地练习在别人面前侃侃而谈,查阅聊天技巧。

小野床上铺满了各式各样的红裤袜,她辗转反侧难以入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