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过了把论文答辩的瘾

      我于八十年代末大专毕业,此后通过函授拿到本科文凭,没有过论文答辩关,所以对这高大上的论文答辩一无所知。2019年9月进入韦志中心理学网校学习,得知要取得中级证书,需提交一篇3000—5000字的论文,并要通过论文答辩。我教中学语文三十年,为了评职称,也曾写过几十篇教学论文,并获各种奖项,也在不同刊物发了几篇,但那些论文不过一二千字,浅尝辄止,从没经过论文答辩,心里还是有点怯怯的。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我们也被迫在家上网课。我所学的亲子系群里陆续传来论文答辩的信息,老师提出了论文要求,可写个人成长报告、心理学专题论文或案例分析报告。我有点懵,这些对我这个心理学小白来说都有点陌生,但我经过半年的学习,已有一定的心理资本,我迅速进入论文答辩教室,余晓洁校长和赵玉梅校长各负责几个系,各自有各自的教室,我都进入了,真是“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从此我在这两个论文教室里十足过了把论文答辩的瘾。

        现场围观别人的论文答辩真是一种幸福。赵玉梅校长擅长分析自我成长报告,在自我成长报告中,学员们对自我成长进行深度的自我剖析,从童年、青年、工作后几个阶段对自己的成长历程一一剖析,其中不乏原生态家庭的种种悲欢离合及成长过程中经过的种种坎坷和磨难,说到动情处往往潸然泪下。俗话说“表达即疗愈”,在对自我成长及自我人格进行剖析后,在后面的职业规划及实现途径中就水到渠成了,这一部分往往就展示出了心理人的职业优势及自身需要提高的部分,最后会有个小结,这样一篇自我成长报告写下来,可以说无论哪个年龄段的人都是对自身的一个很好的梳理和反思,再加上赵玉梅校长心贴心的督导,那种心灵的深层疗愈真是无药可及。

        围观了几个自我成长报告的答辩后,我就有点“蠢蠢欲动”了,我采用了化整为零的战术,先把论文摘要放在一边,因为我还不太明确论文摘要的写法,我写文章习惯于先拟题,找对方向,大致梳理了一下人生轨迹,很快拟定了题目:成就自我,温暖他人,这与我热心助人的性格相符,也与网校“用心灵温暖心灵,让更多人因心理学而受益”的校训一致。此后,我阅读了韦老师的大量书籍并上网搜集了相关资料,在我行文时就有了筋骨。血肉是一点一点完成的,我给自己定了小目标,一天完成一部分,大致顺序是:家庭背景、自我成长史、自我人格剖析、与心理学结缘、职业优势与不足等,五六天后一篇六千多字的论文已具雏形,此后我忍痛割爱,删除了很多枝节,经过反复修改,定格在四千多字。匆匆交稿后,赵老师很快跟我确定了答辩时间。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上麦了,声情并茂地介绍完了我的论文,赵老师与我进行了一场心灵的对话,她对我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人生态度大加赞赏,同时对我遇到的困惑给予了共情,整个答辩过程既有温情又充满智慧,我的小能量也不断喷发,两天后赵老师通知我论文答辩顺利通过。我在知天命之年,第一次论文答辩就一次通过,浪里个浪!

        如果说赵玉梅院长的论文答辩如春风化雨,直润心田,那余晓洁院长的论文答辨则是刀枪上堂,入木三分,我觉得专家教授也无几人能及。赵老师善于共情,余老师长于说理。与赵老师不同,余老师为了保护个人隐私,一般不录制自我成长报告,她录的都是一些心理学专题论文和案例分析报告。网校同学来自各行各业,他们都把自己所学化用到了自己的工作中,并写出了很多高水平的论文,让我惊叹不已。如《浅谈情商在亲子教育中的深远影响》、《浅谈家庭环境对孩子成长的影响》等亲子系同学对亲子教育的反思,《学校团体心现活动课的探索》、《学生自卑心理及其矫正与超越探索》是学校系老师的探索成果,《夫妻沟通六个角色匹配模式初探》、《婚前辅导和结婚仪式是幸福婚姻家庭的奠基》是婚姻系同学的思考,《浅谈如何做好公交驾驶员的心理健康工作》、《浅谈心理技术在分娩期的应用体会》是网校同学针对各自工作的研究。印象最深的是我的好友四川某中学副校长提出的“等文化在中学教学中的应用”,她的课题赢得了一片喝彩。余校长对每篇论文的点评都能切中要害,从字数到论文格式再到逻辑思维,她点评得头头是道,哪怕一点细小的瑕疵都逃不过她的眼睛,经她点评的同学都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余老师还大力鼓励同学们把修改好的论文投稿到相关的期刊,让更多的人受益。对余老师的才情及严谨,我真是佩服不已,大有相见恨晚之感。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智慧的年代。若干年过后,你会发现,你买的其他东西都贬值了!你买的其他东西都不知道扔哪了!而你自己给自己最好的学习投资,尤其在心理学方面的学习,它会在你生命中熠熠生辉,闪闪发光!我很庆幸在知天命之年学习了心理学,更庆幸在有生之年过了一把论文答辩的瘾!今年我选修了婚姻爱情学院,论文题目已初露端倪,论文答辩还在路上,我将继续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