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自惭形秽自怨自艾,你是最好的

一直很喜欢晏殊的词,记得小时候什么也不懂,背诵唐诗宋词时只单纯觉得这个人名字好听,徒增了许多好感。

后来读到“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又觉得他的人生观亦让我感触颇深。他人都在伤春悲秋,叹落花惜流水,而晏殊却能在感喟过落红无奈之后,关注到那远途归返的燕子。

有无可奈何,却也不是全然悲戚。

叶嘉莹老师说过:“‘小园香径独徘徊’当然有孤独寂寞的怅惘哀伤……但在表现生命无常的同时看到了一种永恒的循环。”

曾经很喜欢“永恒”这个词,所以痴迷于一颗属于自己的钻戒,只为了那句“钻石恒久远”,认为这样的坚硬之物,足以代表爱情,寓意爱情。

后来更爱“循环”这个词,人生不过兜兜转转归于起点,太多执念,太多贪心,反倒是庸人自扰之。

最近几天很多小读者加我的微信,咨询高考志愿的问题,大多是他人与自己立场的纠结,和当初的我一模一样。我也是一个很容易受人影响的家伙,怕自己不够好,怕自己做了什么让别人失望,怕自己的决定是错的。

其实,哪有什么对错之分呢,只有适合或不适合,舒服或不舒服罢了。路走的舒服,大抵是适合自己的,不舒服的,一是可以勇敢跳出来换一条路,二是可以调整自己,让自己换个姿态,换种心境,逐渐舒适起来。

我是属于后者的,专业不是自己强项,但也逼着自己吭哧吭哧学了四年,虽没有天赋成为佼佼者,但也有幸得过奖学金,也冒着严寒排过凌晨五点的图书馆队伍,也见识过深夜十二点考研教室外的月光,证明了愚笨的人也可以通过努力取得一些成绩。

后来到了北京,第一份工作做的很差劲,自以为有能力,而又整天混日子不思进取,后来实习了半年,领导找我谈话,“你有没有想过,这个工作适不适合自己?”

索性辞职,在北京的出租屋摆烂了一个月。

即使离职了,我依然感谢那份因为不喜欢而被我辜负的工作,因为它,让我还有钱在北京无业而居,还能换得了新的手机,付得起下个月的房租。

小读者咨询我问题时,都会说一句,“如果以后怎么怎么样,那该怎么办啊?”

我尚有许多人生困惑,又怎么充当导师为人指路呢,但我曾经,甚至于现在,也问过很多类似的“如果那样,该怎么办啊?”

如果这个专业毕业找不到工作,怎么办啊?

但我找到工作了。

如果这个人离开我了,怎么办啊?

但我如今,也拥有了丈夫。

如果她不愿与我做朋友,怎么办啊?

但真正的朋友,从没想过离你而去。

如果以后我的人生一团糟,怎么办啊?

但抬起头每有微风拂过时,总还觉得人间值得。

我曾在妈妈推进手术室时问自己,如果以后没有妈妈了,怎么办呢?幸得命运馈赠,虽然现在我也常忍不住和她拌几句嘴,但每当看到她在厨房为我忙碌的背影,总觉得如梦似幻,恨不得一刻永恒。

我曾在与L君吵架时问自己,如果以后我们感情淡了,不爱了,怎么办呢?但每次吵架,不管错在谁,他都愿意随时与我和好,只要我拉一拉他的手,往他身上靠一靠,说一两句轻软的话,他总能给我架起台阶,避免尴尬。我时常懊悔,怎么可以让爱自己的人难过,转过脸又要与他热烈争吵,吵着吵着,发现心疼了,两个人又抱在一起,恨不得把对方揉进血肉里。

我曾在一次次工作不如意时问自己,如果不做这个了,我可以做什么?情绪过去,也能发现如今工作的快乐与成就,总归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有位置,如今看来也是一件幸运的事。

总觉得自己已经过了兜兜转转的年纪,这话说起来确实略显老气,但我总以为,考研该是我为自己人生的轨迹,做的最后一次抉择了。年初的时候也告诉自己,如果这次不成,也不再考了,人不能总钻一个牛角尖,就像种子在洋灰地很难扎根,何不播撒到更柔软的土地。

如果总是纠结于一件事,为此又错过了其他美好,总觉得得不偿失。

最近很多人情绪不好,有时候会在后台留言,有时候会在微信上倾诉,大多是比我年轻的小姑娘,读来总觉得亲切。

想起前两年答案之书很火,因为它的随机和不确定性,让人感受到了“冥冥之中”的某种安排,还是想到了以前我说过的一句话来回复,人生种种自以为跌入谷底的时刻,自以为无法挽回的抉择,有时就像试卷上的一道题目,对的题目往往不会被铭记,那些错误的扣掉分数的,才决定了我们未来会去哪座城市,会遇见哪些人。

而结果,未必没有惊喜。

上周的个人生活还是很简单,没有过多跟大家分享的,依然是坚持了锻炼,遛狗,做点吃的,看看书和电影。

由于近来同事们纷纷说我胖了,不得不更加勤勉地运动,况且运动,总是给人直接的快乐,昨天晚上头有点疼,动了动出了一身汗,无意间发现,头痛竟然好了,心情也明朗了很多。

最近看的书,又多了一本《白鹿原》和《苏东坡传》,偶尔也会学学摄影,一直想买一个UV镜保护镜头,却总是健忘。

上周依然是利用晚间追剧看电影,自从不用紧张学习,也开始和同事们一样追一些时兴的剧,大家聊《梦华录》时我也能说上两句。上周还看了一个电影——《养家之人》,虽然画风有些幼稚,但内涵却很深刻,讲的是阿富汗小女孩儿因为父亲入狱,不得不女扮男装出门采买,支撑起整个家庭的故事。

很喜欢一句台词,分享给大家:你可以铿锵有力,但不要仗势叫嚣,滋养鲜花的是雨露,而不是那滚滚雷鸣。

大家都是最棒的,不要自怨自艾,不要自惭形秽,无论身处何处,所做何事。

存在即合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