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上刀山做自己

剃刀边缘无比锋利,欲通过者无不艰辛;

是故智者常言,救赎之道难行。

                          ——《迦托·奥义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了八个多小时读完《刀锋》,这是我读完的毛姆的第二本书。深受第一本《月亮与六便士》的影响,总觉得《刀锋》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月亮与六便士》。

假使拉里没有和伊莎贝尔分手,而是相互妥协结婚。不难想象,拉里很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个思特里克兰德,灵魂躁动,最终拉里也会像思特里克兰德一样,抛下一切。

正如毛姆所说,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无法理解这些天才的所作所为,无法理解他们所追求的精神境界。可能正因为我是凡夫俗子,我无法喜欢拉里,太遥不可及。我总觉得毛姆在《刀锋》里对拉里是过分偏爱的,他把所有美好的赞誉的都给了拉里,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笑都是那么有趣,富有魅力。

跟读《月亮与六便士》不同,《刀锋》一路读下来,留给我印象深刻的反而不是作为主角的拉里。如果非要作一个印象以及喜爱排行,那么留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只能是艾略特。诚然,我也不是很喜欢艾略特,但艾略特确是活生生的人,他清楚自己是谁,也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么,并且为了自己的所需所求,他所付出的又何尝少了呢?

我身边有个朋友,喜欢摄影,当然他的拍摄对象基本上都是年轻貌美的姑娘。时不时约个姑娘出去拍摄,拍摄回来就修图修到大半夜。但是,他会经常跟你探讨这些,他可没有管你喜不喜欢听,他会跟你讲今天约的这个姑娘是做什么的,有多漂亮,哪里人读的什么专业,单身不单身。他还会跟你说今天又去哪里认识了一个大师,明天又要跟哪个大师去哪里拍摄。

他会把拍摄的照片发在朋友圈,然后就会因点赞的人再进行一番长篇大论。记得有一次,他给人拍摄了一组私房写真,微色情。他志得意满,兴致高涨,在朋友正式发图之前,他先是发了一条朋友圈,大致意思为,接下来要发一组私房,只有点赞的才可以看。然后他就时刻注意手机的动态,看着一个个点赞的人,他的情绪就像一步步进入高潮的女子,激动的不能自已,然后又是一番长篇大论。到了要发那组私房的时候,他又在那边说,这个没点赞不给看,那个不给看.....

还有一个朋友,平时喜欢看综艺节目,无论哪个明星他都知道的“一清二楚”。如果你不小心在话题中提及明星两个字,那么恭喜你,接下去就是他的表演时间了。

这些都像艾略特一样,是我们身边活生生的人。谁拍摄的姑娘多,谁拍摄的姑娘漂亮,谁认识的大师多;谁知道的明星多,谁看过的演唱会多,哪个明星又有绯闻我比你早知道。生活就是一个圈子,然后又分成许许多多的小圈子,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的圈子,然后在自己的圈子里自由的翱翔。你可以不喜欢,但无权干涉,更无权指责。我固然不喜欢艾略特,但却又不得不佩服他的这种精神,并且由衷的钦佩。艾略特的一生都在为了交际,至死都还因没有收到邀请而难过愤懑。

我们很多人做的可能都还不如艾略特。

因为我们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回到了那个问题: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人生究竟有没有意义,还是只能可悲地任凭命运摆布。

再说回拉里,在看书期间我一度认为拉里很有可能是水瓶座。大风、烈酒、自由。他不会为谁而停留,步履不停,只听从内心深处的召唤。至于拉里内心深处的召唤是什么,我不知道,这些困扰了人类几千年的问题,我一个凡夫俗子不想去思考。

什么样的生活才有意义呢?

书中有这么一段。

“故他请我先开张支票。价码比我预期的要高,想也知道是要让我砍价,但我二话不说,立即开了张支票,只见他满脸诧异,甚至还有点失望.....”这是发生在苏菲死后的事情。

经理为什么会诧异、失望,是因为“我”没有和他讨价还价,让他把自己原先准备好用来讨价还价的说辞都没有了用武之地,经理可能在以往的生活中很享受这种和客户讨价还价的过程。但“我”让他没有了这种乐趣,所以失望。

这是经理的生活,经理从中给自己寻找的乐趣,能说它没有意义吗?

再看看看书中其人物的生活。

苏珊,她一生都在给画家作情妇,只因为她喜欢艺术,最后她学习模仿了她陪过的画家的画画技艺、风格,并有了自己的风格,成功的成为了一个画家。对于喜欢苏珊的程度甚至还在伊莎贝尔之上,苏珊很清楚自己的身份,不贪,勤快,不进自己节俭还懂的替男人节俭。最后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必然的。

随着《刀锋》故事的发展,越往下读对伊莎贝尔的喜爱就越来越少,就好像梦中的情人一步步走出梦境,却不如梦里的那般圣洁。毛姆说她赏心悦目、落落大方、一点就通、善良、为人风趣、举止优雅、殷勤周到且处世圆融。而书友则评价伊莎贝尔集美丽、自私、庸俗、贪图享乐、狠毒于一体。

是的,他们说的都对。

伊莎贝尔追求的是物质的生活,从当初与拉里的分手就可以知晓。在伊莎贝尔看来当初是她选择了两个人的人生,现在想来是拉里借她之手作出了选择,将选择的权利交给她,其实也是把负担交给了她。伊莎贝尔的追求是物质的满足,而拉里追求的是心灵的需要。彼此是插足的第三者,谁也没有高尚,谁也没有卑微。

如果把格雷和拉里放到现实生活中来,不能否认,格雷才是适合相伴终老的那一个,也会是绝大多数姑娘们的选择。不同于拉里的遥不可及、不可捉摸,格雷是实实在在的、有血有肉的,一个男人就该去工作赚钱养家。是吧?

书中的美满结局得排除死去的苏菲。一个十七八岁喜欢诗歌还会自己写诗的青涩的姑娘,或许那时候的苏菲在精神世界是与拉里在同一个世界的,所以在后来苏菲所谓的“堕落”之后,拉里想要对她进行救赎。那时候的苏菲酗酒、吸毒且私生活淫乱,上床对象除了放假的水手,还有地痞流氓。

性情大变,无非如此。但就如伊莎贝尔所言,或许这本来就是苏菲,只是被潜藏的个性被释放了出来而已。也就是苏菲这一节让我决定不再喜欢伊莎贝尔,我不知道是不是伊莎贝尔“杀了”苏菲,但无法否认,伊莎贝尔有“杀”苏菲的心。

在《刀锋》里,原谅我凡夫俗子没有读懂拉里的生活,无法领略到他那高尚的情操,我只读到了成千上百种生活。

什么样的生活才有意义呢?

答案是每一种生活都可以有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毛姆在书里说,战胜肉欲的最好方法就是满足肉欲。我不懂拉里,也不想懂,我不会克制自己情欲,想要的就去争,就去抢,只要确定是自己想要的。就如艾略特一样。

I strove with none,for none was worth my strife.Nature I loved,and,next to Nature,Art;I warmed both hands before the fire of Life;It sinks,and I am ready to depart.

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我爱大自然,其次是艺术;我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该走了。

书中的这首诗,我还是喜欢杨绛老先生的译本,用来形容拉里就可以了。我嘛,做不来圣人,只求做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