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日记3:美食与生活

     前几日,好友推荐了一部片子《小森林》,影片讲述了一个女孩儿因失恋回到在农村小森后的生活,贯穿全剧的是一年四季的农活与美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片子让我称赞的地方是它所传达出的生活态度:即使是一个人生活,也不凑合———女主在农忙之余,会做各种各样的美食款待自己。

        生活本身就包含在衣食住行、柴米油盐里,因此,一个人对待食物的态度也反应了对待生活的态度。认真生活的人,无论是生活的哪个方面,都会认真对待。

        相比之下,对待生活,我就随意很多,缺少那股认真的劲儿。一个人在家时,不会认认真真地做饭,总是随意的凑合着吃点。自认为不是“吃货”,对于美食也就没有太多的热情。甚至还清高的认为:吃,是为了活着,但,人活着不是为了吃。工作时,时间和精力放在工作上,更不把吃当回事儿。可是,现在怀孕在家休息,有大把的时间和精力,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生活,到底落脚在何处?

       以前,忙忙碌碌的,总觉得生活似乎在未来、在别处,却很少安住于当下。

       当停下来审视自己时,才发现,所处的当下的每个瞬间就是生活本身:行走坐卧、衣食住行、柴米油盐……可自己却像不曾生活过一样未曾感受到这种种“生活”的乐趣。

       都说“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活”。有了审视,才有了觉知,有了觉知,才渐渐发生改变:以前做饭吃只是为了填饱肚子,所以不太讲究搭配和营养,更别提色香味等这些高级的饮食需求了。当肚子里的小生命发出“我要吃”、“我需要营养”的信号时,我才渐渐认真对待一日三餐———考虑营养的搭配、思考如何做得美味。当把心沉下来投入其中时,渐渐感受到了其中的乐趣。三餐变得不仅仅是吃饭而已,还成了一个创造性的活动———做之前要考虑做什么、需要什么食材、该怎么搭配、如何烹饪才好吃、做的顺序怎么安排才合理,处理食材时会考虑哪种刀法(纵切?横切?切大?切小?)更合适,烹饪时要细心地观察菜品的成熟度以便加盐、调味品等。一餐做下来就像执行了一场策划案。

       美食本身就是这个创造性活动的嘉奖,席卷一空后的满足感更让人有踏实生活着的感觉。享受生活,从来都不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一定是实实在在地投入其中。

       感谢怀孕,让我停下来审视自己的生活,也得以让我有机会感受生活本身的乐趣。

       下面分享一些最近做的美食:

即使做面,也给自己炒个菜

想吃馄饨,动动手,很快就做好啦
颜色艳丽,也会增加食欲
芋母丝炒鱼干是宝爸老家的家常菜,第一次尝试
这个菜费时费力,捣鼓了两个多小时才好,网上学的
用一些余料做的彩丁,意外地好吃
剁椒芋头,味道不错
烧杏鲍菇,先炸后烧,应该放白芝麻的,没有白芝麻就放了黑芝麻
胡萝卜和青菜一起炒,好看
蒸西兰花,卖相一般,口味不错
芋丝煎饺
这个炒腐竹,重点在于腐竹的品质好,非常细腻
第一次蒸卤面,很好吃
萝卜排骨汤,很香
白菜炒肉片,卖相不好,但味道不错
白菜炒黑豆腐竹,感觉黑豆腐竹比黄豆腐竹更好吃。这个黑豆腐竹和上面那个黄豆腐竹是一起买的,价格小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