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风一样自由

近日秋雨连绵,秋风吹过,树叶纷纷落下。在这样的一个秋天,如果让我谈谈人生中,谁对我影响最大?当属吴宝珍。

她生于1968年,从小就喜欢读书写作。我不知她是从何时开始写诗的?我只知道,有一天当我无意走进她的QQ空间,看到她写的诗,有的抒写内心,关注生存;有的描述风景,返璞归真。

诗歌在我心中一直都是很神圣的,尤其是古典诗歌。既要压韵,还要对仗工整。诗歌是诗人和世界,静默而直接的心灵对话,它的本质在于审美,目的在于抒情,手段在于想象,任务在于记录。

很多人都喜欢诗歌,但能写出好诗的人却很少。短短几年时间,吴宝珍潜心创作,写的诗竟已有几百首。自从走进吴宝珍的QQ空间,阅读她的诗,一首又一首,我很快就成了她的粉丝,既仰慕,又惊叹!

她的空间诗歌气氛很浓郁,以诗为桥,通过网络,她结识了一大批天南地北,志同道合的诗友。有了这些诗友的陪伴,原来她的世界,从来都不孤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诗词能陶冶我们旳情操,诗词能舒缓我们的心情。诗词是语言的精华,心灵的寄托,给我们带来美旳享受。当今社会灯红酒绿,很多人都急功近利,浮躁不安。需要美好的诗词,来抚平我们疲惫的心灵,来净化我们的灵魂。

可是现在,又有多少人,能甘于寂寞,醉心诗词的创作?吴宝珍用委婉细腻的笔触,和女性特有的心灵感受,写出一首首动人的诗词。

曲上相思意,诗中缱绻情。夜残流月去无声。心结有谁能解?闷坐到天明。她的诗触景生情,一缕淡淡的忧伤,像夜风,悄悄拂面,思绪万千。

莫道江城春色好,凋尽繁花,满地残阳照。她的诗深沉而绮丽,严肃而浪漫。仿佛一股清泉,缓缓沁入我们的心田。任凭时光流逝,岁月更替,古典诗词仍以它独特的魅力超越时空。

琴棋书画都成词,如小桥流水,闲适淡雅。

梅兰竹菊皆入诗,似人间仙客,情景交融。

吴宝珍的诗,情思悠远,忧伤缠绵。细读她的诗句,我能品出,字字含情,句句离愁。


《轻风拂柳》这本诗集,是由吴宝珍近十年创作的诗词中精选而成。她的诗词情随景生,景随情移,耐人寻味。她的每一首诗都是有感而发,用词清新生动,意美音佳,委婉含蓄。她惜墨如金,语言凝练。捧读她的诗,一行行,一首首,我读出她对人生的感悟,对爱情的憧憬,还有对生活的热爱。

春吟杨柳夏吟风,更爱梅花傲雪中。世间万物,喜怒哀乐,尽在她的诗中。低调不张扬,忧伤不悲凉,一位多愁善感的女子跃然纸上。

大家还记得金孔雀余旭吗?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行员。2016年11月12日,她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吴宝珍当时为她写了一首诗,读后印象深刻。

银鹰折翼损英才,玉殒香消举国哀。

浴火凤凰军魄远,开屏孔雀梦魂来。

侵霜白菊苞犹嫩,染血红梅蕾未开。

一代天骄留倩影,万民仰慕净灵台。

我特别喜欢她写的这首诗,一读再读。吴宝珍用凝练的诗句,表达她对金孔雀余旭英年早逝的哀悼、惋惜和怀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宝珍的诗都是信手拈来,无论是写人,还是描景。朴素细腻的感情,在她笔下悄然流淌。高远淡泊的意境,在她诗中静静展现。她的诗词,如涓涓溪水,蜿蜒出一种原生态的美,独特不凡。

人间万物皆可种,怎奈相思不可耕。大自然的每一处日常所见,心中的所思所想,所忧所虑,都倾诉于她的笔端,以诗的形式呈现。

她的内心世界,丰富无比。在你细细品读之后,你会骤然发现,在她活跃开朗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孤独脆弱的心。

旧景触芳魂,又把愁眉锁。并蒂莲前恨万千,只影谁怜我?这些都是她心灵的写照,无限的伤感。离愁别绪,难以尽述。字里行间,惹人爱怜。冰清玉洁水中仙,脱俗超凡态万千。《轻风拂柳》全诗集,处处是景,情由景生。诗情画意,简洁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深人静,独坐灯下。当我再一次细细品读她的诗,我的心随着她的情感,起起落落,浮浮沉沉。我欢喜着她的欢喜,快乐着她的快乐。更多的却是悲伤着她的悲伤。她的诗忧伤落寞,伤感缠绵,引起我强烈的共鸣。

为什么我这么了解她?为什么她的诗让我如此动容?因为吴宝珍是我姐姐,也是我文学的引路人。我们兄弟姐妹多,年少家庭贫困。身为大姐的她,初中毕业即早早嫁人,为父母分忧,为幼小的弟妹撑起一片天空。

我上小学,她已经上初中。她喜欢看书,常常带书回家。这些书都是她找同学借的,今天带回,明天就要还。她带回的书,我总是会翻一翻,渐渐受她影响,养成爱读书的习惯。

我和姐姐有很多相似之处,我们性格都很外向,都喜欢文字。我擅长写小说散文,她喜欢写古典诗词。她的诗,清如水,醇如酒,缠绵悱恻,堪比当代李清照。我心生赞叹,望尘莫及。

她叫轻风拂柳,我名风想留步。我们的笔名竟都带风。并不是我们刻意而为之,纯属巧合。一个风字,说明我们姐妹无论何时,心灵都有相通的地方。

姐姐醉心于诗词创作多年,今日她的诗集《轻风拂柳》即将出版。我为她感到由衷的高兴,希望她所有的心愿都能实现。

《轻风拂柳》诗集于掘朴中蕴涵着一种悠远的意境,在大俗中显出大雅,寄托心中无限的思绪和深沉的情怀。它所散发的光芒,穿透了生命的意义,清澈透明,滋润着我们的心灵,吸引着我们走进一个 美妙的世界。

轻风拂柳出诗集,风想留步写后记。

姐姐妙笔著华章,妹妹美文寄心意。

祝贺姐姐诗集出版,心想事成!愿往事随风,愿我们的人生像风一样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