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上985、211究竟是为了什么

文:影子

本来只想做一个时而性情,时而矫情的情感博主,可是今天我想正经一点了。

之前写过一篇文叫做高考究竟带给了我们什么,其实那时候就很想写上985的意义何在,直到今天看到一篇朋友圈疯转,讲述上985并不光鲜,反而自卑的文章,才让我真正有决心想要谈谈自己的理解。

关于985,我们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我高考那一年,全省54万人参考,我排名四千多位,上了一所985,读的是该学校的王牌专业。我们学校在本专业是全国第三,典型理工科学校,冷门工科专业。

这是关于我自己,我现在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呢?

上课,写作业,写文章,吃饭睡觉,偶尔参加活动,偶尔参加比赛。这就是我的生活,除了不写文章和投身社团之外,我的985大学同学们的生活也都和我一样。

我为什么要强调,我的同学们呢?

我只是想说,你看,其实上了985没什么不一样。

如果只是为了吃饭睡觉学习,那么我们在哪里不都一样?

我们上985、211的意义在哪里?

拼死拼活在高考大军里挤破头又是为了什么?

寒窗十二年真的就只是为了,和所有人都一样吗?


上985、211的有两类人:第一类是名校生,在高中排名靠中上,遍地名校是同学;第二类是普通高中的主心骨,排名靠前。

做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前者就是温室里的花朵,他们习惯于在优秀的人堆里行走,到哪里都能看到比他们优秀的人,可是一旦遇到比他们稍微差一点的人,优越感就爆棚了,我没有多厉害,可我同学很厉害。

后者就更像野花中的金花,习惯了在人群中闪闪发光,可是到了一个更好的环境中的时候,他们变得渺小卑微,于是强烈的落差和自卑感滋生了。

前者是从来没享受过优越感但在学习方面也确实算是人尖的人,后者却是需要承受突然从万人景仰到不起眼的强烈落差的人,两者都不容易。

所以,往优秀的人里扎堆,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无论你有多优秀,总会遇到很多很多比你优秀更多的人。

于是很多人在这场长跑中选择了放弃,他们在中途停下,沿路看风景,最后去上了一所一般的大学,觉得这也是不错的选择。

可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还是不肯停下,始终要往里挤呢?


因为眼界不一样。

刚和一个朋友聊天,她说自己从小到大都觉得,上一个好小学,上一个好初中,上一个好高中再上一个好大学,这就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情。

可直到她暑假去做了一份兼职才发现,在很多人眼里,这都是不重要的事情。

和她一起打工的哥哥姐姐们都是初中毕业,或者高中毕业就进入社会,在她们眼里,辍学打工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而上大学,就是蠢人才干的事情,费时间也费钱。

没有谁对谁错,这就是观念不同,或者说眼界不同。

在很多人眼里,上学就是一件花钱的事情,接受完九年制义务教育再继续花钱,真的用不着。

从某些方面来说的确如此,

你如果真的觉得进了985、211就万事大吉,我觉得你这辈子完了,真的,不开玩笑。

如果对你来说,985、211真的只是一纸学历证书,只是你找工作的资本,上学真的没什么意义。

你永远走不出这道光环,躲在985、211学霸的阴影之下暗自欢喜,那985、211就真的会成为你的终点。

要知道清华北大牛津剑桥的硕士博士之中,也有很多卖猪肉摆摊卖小吃的。

不是说这类职业不好,只是说如果真的要投身门槛相对较低的这类职业,他们一早不必耗费那么多时间金钱热爱学习,一纸毕业证书,名校光环,在他们的职业面前黯淡无光。


985、211只是一个跳板,从来都不是终点。

这里只是一个累积资本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

不得不提到我一直很喜欢的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家庭经济环境那么艰苦的情况下,为什么非要高考三次进北大?

因为他知道,北大才有他想要遇见的人。

十多年后,事实证明,如果没有徐小平和王强,他是绝对没有可能把创立新东方这样一个理想实现的。

而徐小平和王强,都是他在北大遇见的,一位是他的同学,一位是他的教授。

与其说985、211像一个光环,更不如说像一棵大树。

你有这颗大树的荫庇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万人乘凉,别人问你在哪乘凉,你说是985这颗大树,有人会投以艳羡的目光。

这就叫做,今天我以母校为骄傲

可是同时985这颗大树下的阴影,你需要付出比在小树下的人更多,才能走出去。走出去的都成了闪闪发光的人。

这才叫做,明天母校以我为自豪。


前些天看到一个话题叫做“有什么很短但突然让你醒悟的话”,我看了很多帖子,后来看到一条之后,我再没往下翻了。

那条是:找工作的时候,对不起,我们只要985、211。

下面的人跟着评论,说多了都是气,这个社会就是这么不公平,就是这么恶心。

我呸!

我看到这一段的时候,真的觉得评论的人很恶心。

还好这些毒瘤没考上985、211,不然会毒害更多的人。

我很想告诉他们,我真的很希望以后我去面试的公司给我这么说:终于等到你,我们只要985、 211。

可是不会。

一点儿也不夸张,我现在的生活是看的到头的,我选择的专业,不考研一定找不到工作,考研很难找到工作,研究生毕业之后工资3k左右。

你无法想象一个二十五岁的985研究毕业生,就读的是高大上的专业,然而工作之后,交了房租可能真的要伸手管父母要补贴。

这就是你看到的光鲜背后的真相。

可是我从来没说过,这不公平,因为这是我的选择。

都没那么容易,可是我们从来就不选择去做键盘侠,去抱怨不公,因为我们认真学习没后悔过,去985、211没后悔过,选自己专业也没后悔过。

我们深知,社会需要的不是一味读书的呆子,也更不会是只会抱怨却无能的懦夫。

在你们抱怨抨击的时候,我们在背后做了太多努力,因为你看不到我们的努力,所以这就是我们的差距。


人都只看得到自己的不容易,却看不到别人在背后的付出。

我们在前十二年里已经那么认真努力了,可是我们的努力却并没有因为上了985、211就停下过。

说不公平的人,

五一你们飞去全国看人山人海的时候,我们在做数模竞赛,我们从来没说过不公平。

你们在嘲讽着社会的现实与不公的时候,985、211的学生正在上自习,可是我们从来就没有说过这不公平。

你们在青春期看过的那些武侠言情小说,追过的那些剧,谈过的那些恋爱,抽过的那些烟,喝过的那些酒,打过的那些架,去过的那些夜店,我们都错过了很多。

这就是你们想要的现实,和公平背后的事实。

听过最心酸的例子是学姐面试,旁边小妹各种业务能力都不如她,可是因为小妹漂亮就被录取,原因是工作技能可以学,形象不行。

谁的青春不想叛逆,不想疯狂?

你们在说自己前景堪忧的时候,也有人会失落,自己好像除了学习,不曾有过青春。

在你觉得名校光环很闪亮的时候,也有人羡慕你长得好看,就连自己的男神女神都喜欢你。

你们忽略了学习的同时,985、211的学生可能忽略了人际、情商穿衣打扮、特长爱好等等方面。

可这些都是你自己做的选择而已,没有谁对谁错。

路就摆在你面前,我们只是做了不同的选择,去了不同的地方,都有所得有所失,没有什么公平不公平。

所以啊,所有事都能同时兼顾好的毕竟只有少数,我们都不懂彼此的焦虑,可是我们都有自己的焦虑。

都有看不见的自卑存在,别急着互相伤害。


其实我父母就是教育工作者,所以我从小所受到的教育是,应试教育是有其弊端所在,可是必有其可取之处。

我一直觉得,只要是有能力的人,无论哪种教育模式都能适应。

你进不了985、211不一定就是应试教育毁了你,也不一定就是而是你本来就不行。

如果世界只为好吃懒做好逸恶劳不务正业的人敞开大门的话,我想没人愿意上985、211.

我们之所以要上985、211,只是为了给自己未来生活争一口气。

选择不同而已,没什么不公平。

看上去我过的很好,可我也有我的苦恼

就算发挥不是太好,自己寒窗十二年考到的985,被无知之人看作是荒凉山区的挂牌高价学校的时候,还是不爽。

就算专业真的很冷门,自己努力挤进去的全国第三的学校,被人说是因为没第四个学校开设的时候还是很愤怒。

就算学的东西偏工科,可自己焦头烂额好不容易收到的录取通知书上的志愿,被人说做是没得选被调剂的时候,还是很难过。

这些都是我不被人知的心里落差,可我在985,依然很骄傲,我是航天人,依然很骄傲。

尽管如此,我也从来没满足过,我深知985就是一个跳板。

我跳板比你们低不代表我就会一直在你们后面,跳板比你们高也不代表我就比你们跳的远。

总之,我们的路都还很长。


请你相信,能上985、211绝非运气,都是付出过努力。

上了985、211不代表我们就能高枕无忧,我们承受的压力很大,可我们一直在努力,从未停下。

我们顶着母校的光环的同时,也需要走出这颗大树下的阴影,才算是有所为。

我们走出这道阴影需要费的劲,比你们更大。

谁都不容易,谁都别说不公平。

最后,把以前看到过的一句话送给你们:数学并不会教会你如何买菜,可是学不学的好数学决定了你在哪里买菜。

无论此时此刻的你在哪里,上着什么样的大学,读着什么样的专业,我都很想告诉你,请不要停下努力的脚步,因为还有很多人和你一样,从一开始就在努力。

而一直在努力的我们,没停下过,也没抱怨过不公平。

这篇文章送给我自己

也送给温暖的你

愿我们都能被这世界温柔相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