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2 周日--《先做应该做的事,再做喜欢做的事》

一、写在开头

    最早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是在高中高考那阵,生命负荷重的日子,听到的“名言警句”很多,所以这一句也就被淹没了。很多年以后,我发现自己做了很多的事,但是收获不是很大,才猛然醒悟,实际上我做的了很多的事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跟多的是娱乐身心的事,而不是那种应该做的事,比如提高技术技能,增进身体健康的事情。说白了也是对事情的四象限掌握的不好,一方面在分类方面有问题,另一方面就是在执行力上大打折扣。从而导致了略微浑浑噩噩的感觉,相比去年,我甚至对今年夏天的到来没啥太大的感觉,倒不是说我不知道现在是夏天,不知道现在很热,而是总感觉不那么真实,时间就在叹息和刷抖音中匆匆流逝了。

先做应该做的事,再做喜欢做的事

    这多少是令人感到沮丧的。所以我想到了跟大家探讨下这个做事的准则之一“先做应该做的是,在做喜欢做的事”,这也是《高效能的7个习惯》中提到的“要事第一”原则的体现。

二、为什么要这样?

    因为人们的时间和精力有限,要把好钢用到刀刃上。不可能面面俱到,重要的紧急的优先级高的事情要放在第一位去做。比如你下班回到家,自然是很累,看会新闻和小视频无可厚非,但是你看了一会抖音,又想去打会游戏,打了会游戏,又想去看新出的电影,时间就这样流失了,你忘了,实际上你还有一些重要的事情还没有处理,比如准备下明天演讲的材料,比如学习下要学习的东西。

该做的事&喜欢做的事坐标图

    如果什么都做,又企图做好每件事,不懂得集中精力先做好应该做的事,再去做想要做的事,那么他最终的结局肯定是失败的。什么事都做意味着什么事都不能做精做好,毕竟人的精力有限。很多人不管条件是否具备,随心所欲地做自己喜欢和想做的事,把那些真正应该放在主要位置的事抛至脑后,结果事与愿违,留下一生的遗憾。恰恰相反的是,成大事的人懂得按照事情的主次缓急来做,他们永远记得要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在应该做的事和想要做的事发生冲突时,他们会从一个社会人的角度出发,控制自己的欲望,去做成大事前应该做的事,等机会成熟再去做想做的事。总之,做事要有章法,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分不清轻重,否则很难成大事。

三、怎么办?

     首先就是将事情分类,还是事情的四个象限的分类方法:重要紧急,重要不紧急,不重要紧急,不重要不紧急。

要思考下事情的分类

     然后就是优先去做重要紧急的事情,然后做重要不紧急的或者是不重要紧急的事情。最后才是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当然可以借助一些相关的时间管理的软件来进行此类事情的管理。

    最后就像GDT时间管理那样对自己这一周或者这一段时间所做的事情进行归纳总结。

四、写在最后

    比如我自己知道我超重了,需要锻炼身体,所以就每天抽出点时间锻炼,但是有时又想休息,我就告诉自己休息十分钟或者二十分钟。就去练一会keep中的卷腹运动之类的。

      好的方法,会使你更容易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然后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做自己的喜欢做的事,更多的使用中享受;做自己应该做的事,跟多的靠的是行动。还有一句话是“行动要快,享受要慢”,这一快一慢,一行动一享受之间全然说的是对生命的不辜负,既没有一味沉浸在享乐里“醉生梦死”,也没有一味地埋头苦干,错过了本应关注的春花秋月。而是有行动去朝着创造人生价值的方向前进,不达目标决不罢休,最后王者笑傲;而是在需要细细品味生活,慢慢感受生命的花开花落云卷云舒时,自然平静天人合一,这也是大境界。

开心做好自己

    “先做应该做的事,再做喜欢做的事”,你的一生走的可能会好点,更顺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不是很难想象在风中还可以建造一座城市?一座城市的人们还可以把风中的生活当成常态?想不明白的可以看看德国的这个作者...
    爱莲说Alice阅读 376评论 0 1
  • 如果自己只有最重要的一件事可做,那这件事就是,成长! 从现在一直到我一百岁,每一天把一半时间花在自己身上,用来成长...
    Matrix101阅读 232评论 0 0
  • vue中文文档 (http://cn.vuejs.org/guide/index.html) vue英文文档 (h...
    Aries_苏世阅读 6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