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高三女儿的一封信:设计人生

今年,女儿高三了,面临高考以及高考后的大学专业选择,女儿很困惑,在我们父女的交谈中,女儿说不清她到底喜欢什么,当然对以后就更没有什么规划了。这是青春期的困惑,我在这个年龄也同样迷茫,那时候,我把自己的未来都交给了我的父母,他们说什么就是什么,父母依照他们对世界的理解,规划了我的人生,他们觉得医生好,工作稳定,受人尊重,于是,我就做了一辈子医生,虽然现在看来没有什么不好,但长大成人后的我多少对这样的人生有些不甘心,只因为在人生十字路口的这个选择,不是由我自己做出的,我的人生不由我,怎么说都有点遗憾吧。

鉴于过去的记忆,我不准备替女儿决定她的人生,但作为父亲,我又不可能不管不问,我是有责任给她提供一些过来人的建议的。什么样的建议不是对女儿的强迫呢,我想了很长时间,最后决定还是说一些原则性的东西,不提具体的专业为好,这样,最后的选择怎么看也是她自己做出的吧。

人生如戏

这是一句老话,估计你也耳熟能详,但到了50岁,我才弄懂了这句话背后的含义:戏都是按剧本演绎的,人生如戏是说人生是事前规划出来的,不规划的人生还不如戏。

人生都是因为之前的选择不同而不同

影响人生走向的其实只有三件事:做什么工作,在哪里生活,和谁结婚。这三件大事搭建起你一生的基本框架,相比这三件大事,其他的都是小事。当你遇到这三件事情的时候,你就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选择的不同,你的人生会完全不一样。其中,上什么大学,学什么专业,决定的是你将来的工作,是未来职业的选择,其重要性超过了其他二件事,说得直白一点,这将决定你未来的收入水平,收入水平基本上等同于生活水平,今天我不甘心的就是当初选择做医生,让你没有可能成为人人艳羡的富二代,这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也是现实的残酷,职业的选择是人生最大的选择,所以在做选择前,请你首先想好未来你可以接受的收入水平,而不是简单地根据个人的好恶。站在人生最重要的十字路口,你应该慎重,大学里学什么专业基本上决定了你将来过什么样的生活。

收入水平是社会公允的价值衡量水准

我这样说,你可能认为我这个父亲很庸俗,但这是社会的现实,就像国家用高考来区分学生的好坏一样,这个社会用钱来衡量一个人的价值,虽然这个标准很片面,但却很好用,当然了生活是不是幸福不是钱能衡量的,幸福是一个很主观很个人的概念,没有统一的衡量标准,社会也拿不出一个衡量幸福的标准,但一个人的价值是必须被衡量的,在这个商业社会里,钱作为商品交换的一般等价物,也用来衡量一个人的价值,并被社会上大多数人所认同,你的收入水平就是你个人最直观的价值,请你考虑问题前保持你清醒的头脑,从而做出一个更准确的判断。

好的形象可以让你卖出一个好价格

这是一个商业社会,理论上,每个社会人都在职场上出售自己的时间,用时间换取金钱。你的时间为什么更值钱?当然最主要的是你的能力,但在能力不容易短时间内衡量出高低的时候,形象会帮你卖出一个好价格,你要相信一瓶同样质量的葡萄酒因为包装不同卖价可以相差很大,好的大学就是那个好的包装,你美丽的外表也是,而形象有时候是可以事先设计出来的。

我是你的父亲,在你人生最重要的十字路口,我有很多话想和你说,但怕你嫌我啰嗦,我也怕说多了,你抓不住重点,今天,我点到为止,只说我最想告诉你的话:

人生如戏,愿你是一个好演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