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这件美丽的小事

“跳舞这件美丽的小事,

我从来没真正实现过。

但如今,我找到了另一种难能可贵的东西,

那就是,跳舞,可以像做游戏一样好玩。”

上周末,我再一次开启了舞蹈生涯,作为一个既拉不开筋,也做不出优美连贯动作,却对舞蹈这门艺术无比热衷的青年。这些年,动过多少次学舞的念头,我也记不大清了。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仍然跳不出一支完整的舞,但我有了一点儿别的收获。

“舞动的感觉”已经留在了我的身体里,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有音乐或者没有音乐,只要身体想动,我就可以自由自在的舞动。

我不再羞涩了,也不再伸不开手脚了,也不在意是否能跳出好看了。

电影《独领风潮》剧照

1.我的探戈梦

那一年,第一次尝试的舞蹈是探戈。因为看了四大经典探戈电影《探戈课》《独领风潮》《闻香识女人》以及《探戈狂恋》,被探戈迷得神魂颠倒,就兴冲冲地去上课了。

你们知道,探戈舞会上人们不用语言说话,而是用眼神和肢体说话的。两人在舞会中用目光搜寻到对方,对方也用目光回应,便自然而然成为舞伴。

这一切都显得很迷人,每每有人邀请,会有片刻幻想自己是电影中的舞者。但很快,窘境就出现了,因为动作生疏踩了对方的脚,然后又因为慌张,找不到跳舞的节奏和力度。

电影《闻香识女人》剧照

看着探戈舞池里妖娆的姐妹们,为她们倾倒,也为自己的笨手笨脚感到紧张和羞涩。

即便如此,探戈还是还是让我原本木僵的身体,打开了一扇通向放松和性感的门。

我想没人会否认探戈是性感的。跳探戈的时候我才刚大学毕业,仍然一身学生气。但每一次,穿上舞裙、踩上高跟鞋、画上淡妆,会看到自己格外女人的另一面。

一向穿高跟鞋都苦不堪言的我,在跳舞时却出乎意料地不觉疲惫和脚痛。

这大概就是热爱的力量吧。

电影《探戈狂恋》剧照

探戈里有许多贴面和贴身的动作。和陌生人近距离接触,一开始对我是有些困难的。每次,总伴随无法自在舒展的身体。这似乎也可以从侧面反映出我的人际关系——只善于与熟人往来,对陌生人则紧张兮兮。

但跳得久了,和他人的拥抱渐渐变得容易。经过了半年学习,我仍然没学会跳一曲完整的探戈。

是的,你没看错,没学会。

当然,这一切并没有抵消我对跳舞的热情。

2.弗拉明戈的诱惑

弗拉明戈的舞者

那一年,在剧院里观赏了一场弗拉明戈演出后,我被其中蕴含的力量震撼了。(事后回想,有一部分的激动应该来自被当时舞台效果闪晕。)

我跑去学了弗拉明戈,而跳探戈的细跟鞋,则变成了粗跟的弗拉门戈舞鞋;贴身的短裙,则变成可以摇曳裙摆的长裙;舞姿则变成了一个人阐释有力的手掌击打和脚底踏响。

那些日子我是相当认真的,即使在地铁里,也会一直练习弗拉明戈的手指动作。然后在每一次五人的练习中,仍然成为那一个永远跟不上节奏的。

铿锵有力的舞者

如果说我因此失望了,那就没有后来了。从这次习舞中我开始知道,手指是拥有它独特的韵律的。眼神,是跳舞时最煽情的部分。以及声音,掌声和脚踏地板的声音,喊叫诉说的声音,也可以成为舞蹈。

几番学舞却未达成之后,我思考了一下,舞蹈,应该从基础练起。

3.诗意现代舞

最爱的舞蹈家皮娜·鲍什年轻时

那一时期,看了许多舞蹈家的传记和故事,迷上了尼金斯基、皮娜·鲍什、坂东玉三郎,国内则最喜欢云门舞集,喜欢林怀民。

云门舞集作品《水月》剧照

尤其是林怀民老师在一次采访中说:“跳舞使我不再恐惧了。”听闻此言,深深打动了我。

我认为的现代舞是诗意的、动人心弦的。我天真的以为,当我跳现代舞时,也应当是如此。

然而,这里当然是有个转折的。

别人是流畅的,而我是卡壳的;别人跳完蹦蹦跳跳地回家了,而我跳完累得像体力不支;别人跳完下次来得时候仍然是神采奕奕的,而我的膝盖胳膊已经青一块紫一块,像被暴揍了一般。

我笨拙地模仿着动作,却常常因为不得要领而受伤,于是那年的现代舞也中断了。

但,时隔多年后的今天,当我再一次进入舞池,跟着上课时。

我发现,一切都变得轻松多了……

舞蹈老师说:

“就像抛沙包一样把手里的东西,丢到最远的地方。

就好像在一个狭窄的墙壁里跳舞。

就好像准备打高尔夫一样把身体扭过去。

手随着身体的流动而变动。”

就好像,就好像……

当舞蹈老师用这些语言来引导时,跳舞顿时变得像做游戏那般好玩儿。

所有的舞蹈动作,其实都藏在我们熟悉的日常生活里,是不是?当你带着想象力灵活大胆地去跳时,舞蹈是分外有趣的。

终于,一个半小时下来,我也像多年前的她们一样,没有丝毫挫败感,乐颠儿乐颠儿地回家了。

4.五律禅舞,五种生命律动

跳出律动

最近这些年学习过的每种舞蹈,像开启了一个表达自我的新渠道。

去年,我学习过五律禅舞。这种舞蹈对应五种不同的律动,能够释放和清理人的情绪,当然,跳起舞来也是尽情自在。

第一种节奏是土元素的流动,人体像水流,像大地,让一切情感流经自己的身体。

第二种是节奏鲜明的断奏,充满热情和力量。

第三种是混乱,彻底放掉自己的头脑,让身体没有限制的跳舞。

第四种是抒情,舞姿开始变得优美和舒展。

第五种是宁静,在最后的时刻,身心归于宁静。

在跳这五种律动时,老师常会以各种引导词激发我们的动作:

“想象清晨醒来,你在做菜,你手忙脚乱,一手拿着铲子,一手端着炒锅。”

有时,也会风趣一下。当看见我们一直左转右转舞姿单一时,也会打趣:“不要再跳滚筒洗衣机的旋转舞了,好吗?”

你看,我们生活中的一切场景,都是可以拿来翩翩起舞的。

5.颠覆想象的共生舞

跳舞这件事,真的是人人天生就会。不论高矮胖瘦,健康残缺,从不存在不会跳舞之说。如果你不相信,前两天我的第一次体验,大概会颠覆了你的想象力。

这次特别的体验叫《共生舞》。大部分的舞者都坐在轮椅上,他们是一群罕见病患者。一开始不明所以的我很好奇今天的这场舞要如何跳下去。

跳舞这件美丽的小事,当然要用到想象力啦。

带领者在房间引导着:

“每个人用一个动作介绍下自己,然后周围的人可以做出回应。”

“一个人做一个动作,然后可以传递给下一个人。然后下一个人可以试着做得比他的幅度更大一点。”

“然后试着反过来,每个人的幅度都比上一个人更小一些。”

“接下来两个人跳舞,一个人为主,一个人为辅,两人之间互相有一些回应。觉得可以的时候,去邀请下一位来跳。”

“接下来,六个人围成一个圆圈跳舞。每个人可以对这个圆圈内的人有所回应。”

“接下来,所有人一起跳舞。”

这场夜晚舞会,几乎是在欢笑声中度过的。我看到身旁的舞者们坐在轮椅上,用表情和手势做出各种各样的花样,用声音和表情去跳舞,也用他们的幽默感和自在表达去跳舞。

用生命之爱去跳舞。

那天舞会结束,回到家中的我,仍旧有些意犹未尽。

于是伴着夜色,伴着窗户玻璃种映照出的自己身影,伴着音乐,一个人在房间又独自跳了一曲。

夜未眠,人已醉。

还有一次,我参加了 一次森林舞动。

没有常规的音乐伴奏,却伴随着大自然中风的声音、叶子的色彩、和土地的触觉等令人心醉的事物跳舞。

这些年习舞下来,我或许没成为一个专业的舞者,但我确信自己是那个跳得最欢乐的人。

忘掉那些“我不会跳”“别人会怎么看我”“我跳得不好看”的阻碍吧。

当音乐和节奏响起,你只需带上一颗轻松愉悦的心,像呆在人生最好的伙伴面前那样放轻松。

然后和自己谈谈情,跳跳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和姐姐去看电影,名字是叫做“嫌疑人X的献身”。名字听上去感觉还不错,就抱着希望前去观影。果然整个电影下来,烧脑...
    阿俊xi阅读 404评论 2 0
  • 库克上台,新iPhone要来了! 接下来是回顾iOS 10的功能。库克说,iPhone一直都是行业标准,它销量超过...
    北平与长安阅读 2,893评论 15 18
  • 因为之前面试有问到快排,昨天笔试又有做到关于排序算法的题,所以特地看了一下关于排序算法。前端对算法的要求不高,但是...
    猫仔哦阅读 1,039评论 1 8
  • 意拳站桩打卡第五天:今天中午的红歌会彩排太嗨了,我们唱的太好了。high歌之后无心准备上报的材料,就来医院取了体检...
    觉性之鱼阅读 222评论 0 0
  • 你想过减肥无数次最后还是失败么?你有向自己保证过无数次今天要完成的任务,却总是被拖延到最后一秒么?你有在打...
    诗苑的成长花园阅读 38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