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日杂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两天好像有很多感想要写,脑子里飞快流转,念头忽生忽灭,我知道,不写下来,不梳理一些,很快都会一切都恢复平静,沉入死寂,然后什么时候又来一次轮回。思路不清楚,就且写且理吧

应该从四月一号开始,中午去凤凰吃饭,去了凤凰的金锣山庄,就在凤凰山下,环境还是蛮幽静的,山脚下的小木屋,还算是接近大自然。同事的同学请客,几个喜欢钓鱼的人,在大谈钓鱼的事,自己是完全插不上话的,自己对钓鱼完全不感兴趣,但我知道钓鱼其实就是追求鱼咬钩的快感,等鱼上钩,钓鱼的人可以不辞风雨,不避烈日,不惧深夜,不断咬钩的快感,需要不断的上钩来刺激大脑分泌多巴胺,也算是追求一种及时的快感,会让人上瘾。

事实上钓鱼确实很容易让人上瘾,很多人完全没有抵抗力,其实和赌博有异曲同工的地方,追求及时满足。有人只是钓鱼,但是一旦上钩就把鱼扔回鱼塘,只是为了追求上钩一刹那的快感,而不是吃鱼的乐趣。

还有一种说法,就是人们往往会认为钓到的鱼会比菜场里买来的鱼来的鲜美,其实也是心理的因素作怪,对自己参与的东西,人们会不自觉的高看一眼。就像朋友圈的晒娃,晒自拍,多少人自我感觉良好,其实只是平均水平,或者还不如,人们都是活在高看自己的虚幻中的。

这里有个鸡蛋理论:我们对于一个物品付出的劳动或者情感越多,就越容易高估该物品的价值。美国行为经济学家丹·艾瑞里认为,我们对某一事物付出的努力不仅给事物本身带来了变化,也改变了自己对这一事物的评价,付出的劳动越多,产生的依恋越深。所以我一旦自己烧了两个菜,总是喜欢喝一点酒,因为觉得自己烧的特别好吃,其实未必了。

一旦喜欢上了钓鱼,会花费大量的时间,金钱,会从中得到很大的乐趣,但是若沉迷于此,那人生就会大大受影响,沉浸于山水之间,固然轻松,乐趣横生,但作为个人,放弃了学习,在当今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很快会落后,甚至被淘汰,结果不是钓鱼,是被鱼钓了,鱼是钓不完的,但时间是有限的,注意力是有限的,注意力在什么地方,产生的效果就在哪里,想到这里,我更坚定了不去钓鱼,想吃鱼还是直接问别人买。

由此环顾周围,其实很多人都不在学习,大部分人是在娱乐,打牌,喝酒,如果是应酬,作为维持人际关系的必要投入,倒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是沉迷于此,那么认知往往受限,水平可能就停留在某一个层次,徘徊不前了。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那种工作不需要太高的知识密度和认知水准,维持好人际关系就可以了,但这种工作一定不是好工作。但对此要有清晰的认识,而不是被动的选择,做人呢最重要的是开心,但要明明白白的开心,而不能糊里糊涂的虚度。

有的人确实也在学习,会走到另一极端,要学的东西太多,学的太散,多而不精,没有主线和专注的方向,可能最终的效果也是不怎么样的。学习不光要“学”,还要“习”,要把知识学透,然后“时习之”,才能“不亦乐乎”,否则可能跟不学的差别不大。

说起成功的关键,巴菲特和比尔盖茨不约而同的提到了专注,专注在他们的专业领域内,长时间的努力才会有成就。反思自己关注的点太多了,自己的业余时间关注点,目前主要是投资,然而就是在投资,也是不停的在各种风格中变动,今天学这,明天学那,到头来还是没有形成自己的体系。最近自己在思考,还是要把焦点放在企业的分析,行业的分析,选择成长型的有业绩的企业,而不是跟着热点走,必须要有所放弃,才有所得。另一个反面,自己关注了太多的内容,有经济学,心理学,商业管理,人际关系,经典专著,伯凡智慧,宏观大局观,还想每天用英语,写作,背单词,还要上班,做家务,教孩子,时间根本不够用,这好像也是一种贪婪和时间的浪费,必须要有主线,做事之前要考虑和自己的目标是不是相关的,不能什么都尝试,学会放弃。单单在脑子里思考,可能印象不深,写着写着好像就清楚了一些,所以写作还是要不断践行的。

写作要坚持,投资的方向还是要专注在企业的价值上,这样就不用太关注市场的热点,就算是太关注也未必有好的结果,再者也实在是没有精力和时间,也不要把自己搞的太幸苦。提高自己的认知,专注个人的成长,持续的学习,思考,记录。这样的写作好像对别人没什么用,但是对自己有很大的用处,但有共鸣的人看了也可能会有收获。感动自己的东西,才能感到别人,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当把自己调理的很顺,才可以影响别人。至少在开始写作了,思绪不再漂无所依了。人要从依赖走向独立,再走向互赖期,发挥自己的对别人的影响力,和人分享,去帮助别人,这是下一个阶段要努力的方向。

四月二号接受另一个前同事的邀请去农场去吃长江鲜,看油菜花,中午的菜很合胃口,印象最深的是螺蛳和河豚,实在是鲜美无比,和肉比起来,我还是愿意多吃一些江鲜。下午去了花海看油菜花,阳光已经有点热了,长时间的照射,会有点扛不住了。

金黄的油菜花还是非常有视觉冲击力的,但看时间长了,会视觉疲劳。现在的春天越来越美了,城市的园林绿化,还有各种花卉的主题,让人感觉目不暇接,真是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小朋友们在空地放风筝,儿子还是一如既往的喜欢金箍棒,舞枪弄棒是每个男孩子的本能,女孩很文静的在放着风筝。     前同事算是出来经商,非常有经济头脑,开了高科技的农业和市场热门的环保产品,有理想有事业的人,总是带着干劲,人的状态也是不一样的,人生短短,不是应该过自己想过的有意义的生活吗?羡慕之,但自己没有这个条件,也没有这个头脑,知道自己只能安于现在的工作,而且要把目前的工作还要做的再好一点,每个人有适合自己的路,我只能靠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准,才能做的好一点。一旦我明白了这一点,我不再埋怨过什么,反求诸己,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道理,找到他,然后慢慢前行,千万不能着急。

四月三号开始看李杰的书,已经是两年前看过的,现在翻出来几乎是像新的,很多概念都忘了,其实他的理念和李笑来的很像,追求公司的价值和成长,相信复利,不疾而速。以前看书就是追求量,不求甚解,更谈不上怎么践行了,所以看了很多书,道理好像明白了一些,但真实的效果还是比较差的,现在应该进入不追求数量,追求逐字阅读,并且践行理念的阶段。这也暗合了现在投资方向的转变,去抓主线和逻辑,不去抓表面的东西,也是思维的深入和升级。看完李杰后再来写读书小结,这次读的尤其的慢,逐字阅读,把理念刻在脑子里,好好去实行。

写字其实是很愉快的,我又一次体会这种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歇菜好几天。我是个小组赛都出不了线的伪球迷,到了淘汰赛阶段,咬牙在电视机前观摩21:00波兰晋级的那场,竟然都很难...
    梦话集阅读 333评论 0 0
  •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夏虫也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每当读到徐志摩的这几句诗的时候,总会让人浮想联翩。眼中总会飘...
    大鹏写故事阅读 318评论 0 0
  • 最近朋友圈都被“苏州房价大跌”霸屏,具体内容是“苏州市出台房屋限购令,苏州房价从10月2号的2.2万一平跌至1...
    翻滚的潘潘阅读 221评论 0 0
  • 对于一个普通上班族来说,何来暑假?嘿嘿,公司放不放暑假,并不影响我安排自己的生活啊,每年我的“业余”生活都会随着季...
    焕话成疯阅读 18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