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实现目标要了解的十件事

当前,如何设定并实现目标,成为心理学、神经系统科学等一系列学科的热点话题,“目标”已经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以下是近期在这些学科和其他学科领域选取的有关目标的10项研究结果的调查,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在目标实现过程中的起起伏伏。

1、放弃目标会产生心理和生理上的负面影响。
首先值得提醒的是——目标的实现是件有风险的事情。如果挫折开始积累,你开始质疑自己是否能够达成目标,你就陷入了心理学家称之为的“行动危机”.正是在这个节骨眼上,你将经历一场有关于应该继续还是放弃的内部斗争。研究显示,经历一次行动危机会提高体内应激激素皮质醇的生成,这是你的大脑在应对内部矛盾拉响全身警报的一种方式。问题在于,多余生成的皮质醇不利于你的表现,或许还会导致更早放弃目标。同时,它还会升高血压,损害你的血管


2、目标更加明确,有助于梦想成真。
我们喜欢在我们的生活中灵活应变,但是近期有关消费者心理学的一些研究显示,目标更加明确,弹性空间越少或许越能够有效地实现目标。虽然它的前提简单却很难被人接受:具体的步骤、按照严格的顺序完成,起初似乎很难做到,但结果却能够比一项模棱两可的计划更好的实现目标。可问题在于,在前期,越是模棱两可、灵活性越强的计划就越发吸引人。


3、我们的大脑有一个达成目标的内部导航系统。
神经系统科学的研究表明,为了实现目标,我们的大脑把神经递质多巴胺当做内部导航系统使用。一项动物研究表明,大脑获得的多巴胺信号越强,目标就越来越近。这是一种“马可波罗(Marco Polo)”效应,可以影响到朝着目标迈进时所作出的抉择,并调整距离目标实际远近的预期。


4、你内心的声音是实现目标强有力的工具。
冲动反应会阻碍目标的实现,研究表明你内心的声音是一种克制冲动的有效方式。一项研究显示,当你在锻炼的时候,诸如告诉自己“坚持,你可以做到”等简单的暗示确实会促使你前行,并转移随着难度越来越大而产生想要放弃的念头。


5、拳头的力量可以避免引起窒息。
今年年初的一项研究显示,在高压状况下,紧握左边拳头(不是右边)能够避免引起窒息,因为在实现目标的途中,你可能就会遇到这样的高压状况。通过对受测运动员进行的三项试验,研究表明其效果是一致且明显的。这些研究员们认为左手握拳可以刺激右半脑,协助无意识的技能表现(相反的,握紧右拳会刺激主管有意识思考的左脑,实际上会造成窒息)。


6、与朋友分享你的目标可以提高你实现目标的概率。
从今年起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写下你的目标,与朋友分享,并将进展情况定期分享给你的朋友,可以提高你成功的概率。这项研究显示,只是关起门来思考目标那种人,他们实现目标的概率不高于50%,然而将目标写下来,并定期与朋友分享进展情况以求获得支持的那些人实现目标的几率接近于75%.


7、过度动机会阻碍目标的实现。
动机在目标实现过程中举足轻重,但是过度动机则恰恰相反。当你的大脑处于一种极度渴望某些东西的亢奋状态,神经递质多巴胺会淹没你大脑的奖赏回路。研究显示,当这种事情发生的时候,你失败的几率会增加,无论你多么努力。注意力的集中和精准被大量的神经递质多巴胺淹没。关键的地方似乎在于找到一种平衡,既要保持自己乐于前进的动力,但又不能被你大脑的内在缺点绊倒。


8、幻想。
虽然幻想诱人,研究显示,对你梦想中的工作或者对其他主要目标的幻想过多不利于你的成功。说到底这都是跟心理预期有关。实事求是的思考有助于形成更现实的预期;幻想会导致预期被不合情理地扩大,并妨碍对完成目标必须做的事情的认知。


9、想得过多。
大脑虽然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强大的器官,但在很多情况下它能够自行其是——讽刺的是,想得太多就是其中之一。一项研究表明,记忆和表现之间存在有趣的联系。一旦某项具体任务所需要的正确技能内在化(比如,高尔夫球完美的挥杆动作),在试图完成这项任务时思考再三反而会影响发挥。


10、最后,尽量保持乐观。
虽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保持乐观的心态看似有助于人们更有效的面对压力——实现目标的一个关键。寻找光明的一面实际上对你有好处,是一种帮助你实现目标的有效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8评论 0 23
  • 一.在作决定的时候,你必须意识到自己此刻需要意志力。否则,大脑总会默认选择最简单的。 心理学家知道,大部分人作决定...
    五戒阅读 947评论 0 1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20评论 0 27
  • 你做了什么 导致你失去了心仪的对象? 今天要跟大家讲的是叫自动犯的错误,你们一般来说人与人之间交往之中什么样的人会...
    wz6532511阅读 283评论 0 0
  • 浏览网页的时候经常会遇到瀑布流布局的网站。也许有些读者不了解瀑布流。瀑布流,又称瀑布流式布局。是比较流行的一种网...
    蘩蕐皆成空阅读 420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