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续写美好

Baby, tell me how can I tell you

That I love you more than life

Show me how can I show you

That I’m blinded by your light

When you touch me I can touch you

To find out the dream is true

I love to be loved

I need to be loved

I love to be loved by you

I know they're gonna say our love's notstrong enough to last forever

And I know they're gonna say that we'llgive up because of heavy weather

But how can they understand that ourlove is just heaven-sent

We keep on going on and on

Cause this is where we both belong


听一首歌曲,讲一个故事。《Love to be loved by you》我想很多人都听过,甚至为之疯狂。在西班牙的海边,一架黑色三角钢琴,一袭洁白的婚纱,一双深情的眼眸,欢呼声、祝福声、海鸥声、浪涛声、钢琴声,歌唱声,这一首歌唱出了MarcEric Terenzi的心声,一首歌也唱尽了对Sarah Connor的爱恋。让所有人为之落泪的,是荡气回肠的爱。那一刻,他们是最幸福的爱人。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

时隔多年后又一次听到这首歌,乱了心弦,尘封已久的记忆如浪潮般涌入心间,快乐、温暖、幸福、如沐春风,离别、哀伤、痛苦、铭心刻骨。

1

2008年,对全中国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南方雪灾、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伤痛和荣光深深烙印在祖国身上,也同样烙印在我的生命中。

那年,我大四毕业在即,在充斥着耀目阳光的繁盛夏日,我作为交换生走进兄弟院校。教室里弥漫着略带潮湿的木头香气,抬眼时,阳光透过窗户,错落地洒入教室,四处一片斑驳。

她就是这时出现的,抱着几本书,瘦小的身躯在猛烈的阳光下缩成一道影子,停在我身边。我转身看她,她也笑着看我,脸上出现两个可爱的酒窝,以及一对小虎牙。

像所有故事开头那样,我在这个笑容中沦陷了,她是伶俐活泼的,和阳光一样璀璨。

我们恋爱了,彼此都是初恋。

我们曾以为那份爱会成永恒,没想到终成遗憾。而那段以爱为名的最后对话,至今为止,仍历历在目。

“毕业后你要去哪个城市?”我注视着她的目光。

“青岛,我喜欢那里,喜欢大海”,她坚定地说。

“好,那我就先去那里,在那里等你,等到你研究生毕业”,我微笑着道别。

“嗯,我一定会去找你。”

带着这份承诺,我只身去往她喜欢的城市,没有朋友,没有同学,没有亲人。只有努力工作,学习,为了在她到来时让她安心的留在这里,开心工作,幸福生活。

但世间所有美好都是不期而遇的,伴随着不懈努力,我在青岛遇到了志同道合的兄弟,大家一起努力开了一家不大不小的工作室,事业还算平稳。

两年,我在这里扎了根。这两年间,我往返奔走于北京青岛之间。一方面为了工作,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可以见她一面。

可我不知道,两年的异地生活,让原本矇昧的爱消耗殆尽。我们都太年轻,我以为她要的是有我的未来,没想到她要的是关心和陪伴。我们的裂痕就这样一点点扩大着,那句没能说出口的“我爱你”,也永远被封存心间。

最后一次见面,我手捧着鲜花,跨越了660公里,走到她面前。我远远看到她穿着硕士服和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可她身边却多了一个身影,一束鲜花,一个怀抱。

我忐忑不安地走到她面前,将手中的玫瑰轻轻的递给她,我想问男生是谁,可我什么都没能问出口,千言万语卡在胸口间,最终只淡淡说道:“恭喜你。”

“谢谢”,她的言语中多了些疏离和陌生。

我终于问出口:“这位同学是?”

“他……是我师哥”

我心中的痛平缓下来,正要跟“师哥”握手。她低声说出后半句话:“他……也是我现在的男朋友。”

空气停止了,呼吸停止了,手也停在半空中。一股巨大的疼痛,猛击中我的心脏,我一时不知如何介绍自己:“哦,你好,我是她的……好朋友。”

沉默片刻,我忍住心痛说道:“晚上一起吃个饭认识一下吧,让我为你们庆祝一下。”

“不了吧”,她眼神里流露出些许担心。

“没事的,我大老远过来就是为了给你庆祝的”,我强颜欢笑着,“酒店我都定好了,如果担心玩的晚了回不去就住在那里就好。”

“好吧。你总是这样,安排好了一切才出现。”

“谁让我们是好朋友呢。我还有事,先走了,晚上再见。地址我短信发给你了。”

我害怕控制不住泪水,匆匆忙忙逃离。

回到酒店,增开了个房间,没想到房间就在我的隔壁。我走入自己的屋子,一瞬间,倦怠感袭击全身,我爬倒在床上,泪,一滴滴滑落。

她的消息发来,约在酒吧。

灯红酒绿的夜,令人迷失。喧闹声中,我们玩得很尽兴,我们都醉了。

等我们回到酒店,我向左,他们向右,仿佛我们从此后的人生。

我关上房门,看着空荡荡的房间,坐在床上,点了一根香烟。盯着窗外,写下最后的爱。一整夜,直到天边泛起鱼肚白。

清晨,趁他们没醒来,我退了房,把写了整晚的信留在前台。我逃走了,带着遍体鳞伤,茫然,和思念。

飞机起飞了,失重感裹挟着我,升向万里高空。

别了,北京。别了,我的初恋和青春。

2

回到青岛,一个人坐在海边,带上耳机,单曲循环着那首《Love to be loved by you》,望着远方,我明白,我的爱已不在。

静听海水拍岸,多希望,海风吹散我的伤痛,海水带走我的思念,可惜这海水与盐水并无太大的区别。

也好,祝你快乐,只要你幸福就是最好的。

我以为,这是我生活的低谷,没想到“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在一次拍摄中,我意外从山上滑落,庆幸被大树挡住。但也造成了不小的伤害,多处软组织挫伤,韧带拉伤,卧床三个月。

朋友怕我无法照顾自己,于是介绍了一个女孩,她是一名医生。为了备考晋升,所以暂时停薪留职没有去工作。

第一次见到她时,她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走进我的公寓里,我躺在床上愕然地看着她。对于她的突然出现,心中充满了好奇。

此时电话铃不合时宜的响起。

“喂,给你找的小姐姐送到了,比你略长几岁,是医护工作者哦!”电话的另一边传来猥琐的声音。

“你们是玩真的啊?”我的心头如一万头羊驼奔过。

“摆闹了,还等你哈啤酒吃烤肉呢!白表了,嫩自己不行的!小曼真稀罕因!”一口海蛎子味的声音让我更加确认了这帮兄弟真的没有开玩笑。

“噢了个亲娘诶,我拿棍子绿你这个BIANG的!嫩彪啊!真惊了!”虽然心里知道大家是为了我好,但我依然用那不算标准的青岛话发泄着心中的不满。

“嘟、嘟、嘟……”那边传来了挂断的声音使我更加郁闷。

我生硬镝说道:“你好,我不太方便行动,你自己随意安排吧。”

我观察着她的一举一动,而她没有丝毫不自在,从行李箱中拿出许多奇怪的东西,还有洗漱用品包。

我错愕极了,不禁问道:“所以你是打算在这里住吗?”

“嗯,作为看护医师,照顾失去行动能力的人需要24小时在你身边。”

她的目光坚定,语气不置可否,但她也看出了我的尴尬,用明快的声音说道:“放心吧,我是医生,你是病人,不要在意了。”

就这样,长达3个月的护理期开始了。

她每天都悉心照料我,时而严肃,时而活泼,时而开心,时而忧郁,我叫她医生,她叫我病人。

我们也聊了许多事情,我的事,她的事,谈话间,我了解到她比我略长几岁。

在她的陪伴下,日子过得很快,我的康复期也不再孤独。不知不觉中,内心的空虚感也逐渐消失,转而被一股汹涌的温暖填满。

多年独在异乡生活的日子,早已习惯一个人的房间,当我发现时,空荡荡的房间早已被欢笑声填满。

我的房子面朝大海,大大的落地窗外有一个小小的阳台,打开窗子便有咸咸的海风。

阳台,是她经常待着的地方,白天她坐在那里学习,或望着大海。晚上,她蜷缩在客厅的沙发里休息,或者在写着什么。累了就和我聊聊天,烦了就拉我陪她一起学习。

如果没有这次受伤,我和她可能永远都不会有交集。我莫名其妙学了急救、药理、病理、护理,还学会了输液和打针。

在此期间,我的房子里也成了大家的“心灵客栈”,朋友们隔三差五到来,和我聊聊最近发生的事情,以及公司里的一些变动。我感觉,身体在康复的同时,生活也幸福起来。

是的,她尽心护理的不止是我的身体,还有我从北京回来伤痕累累的心。

但这世间,美好的东西总是短暂的,伴随我身体的康复,我们分别的日子到了。

我们之间没有寒暄,我望着她的眼,淡淡说一句:“诸事顺利。”

她转身离开,公寓们被关上的一刻,我的内心袭来巨大的失落感。

她离开前,我了解到她是妇产科医生,这个词离二十刚出头的我陌生而遥远。

我以为一别永恒,再不相见。

可我必须承认自己心动了,但这份情感我说不清是不是爱。为了压住心中的思念,大病初愈后我,一心扎在工作上,偶尔参加一些社交活动,用一切把自己的生活填满。

春去冬来,时间一晃大半年就过去了,新年就在眼前。平日里车水马龙的香港中路也,肉眼可见地畅通着,整个城市也随着人群相继归家而静了许多。

我一个人走在回公寓的路上,心里多了一丝落寞。我是孤单的游子,虽离家千里,却不敢轻易寄托思念,故乡于我来说,是冷漠伤痛的童年。

路灯摇曳,心情低落,我回到公寓,正准备窝进沙发里喝啤酒看电影,此时门铃响了。

我略带惊讶地打开门,门口是那张熟悉的笑脸:“我去!这么晚你怎么来了?”

是她,我的医生,恍如初见那样,带着大包小包。

没等我说话,她自顾自地走进我屋子——长驱直入我的世界,在她那里,进入我世界的方式一直如此简单。

她一边往我冰箱里塞着什么,一边略带不经意地对我说:“这不年底了,你要回家了,房子空着没人住,我帮你看着。”

我的心里震动了一下,跟在她身后,终于坏笑着说道:“过去我是没有行动能力,你现在是送上门来了?”

“我是医生,包治百病。”

她莞尔一笑,拨乱我的心弦。我默许了她的到来,大概是我也懂,她在过年时是无家可归的。

我心头升起一丝心疼,但我不打算戳破什么,只是看她默默地收拾着自己带来的行李。突然,她像是思考良久后问道:“你啥时候回家?”

我语气停顿了一下,笑着回答道:“我还没买票,今年……也不打算回家了。”

她手上的动作戛然而止,沉默良久,她又默默把东西放进了行李箱中。

“喂!喂!喂!你这是干嘛?”

我制止了她的行动,她低垂着的头,终于肯抬起眼偷偷瞥我:“你…不回家的话…我这样不合适。”

“有啥不合适的,又不是没在一起生活过,你是医生,万一我有病你也能及时治疗啊,还是说你嫌弃我?”

“你!”她略有些生气,“忘恩负义啊!你可要懂得感恩啊!”

我身子一正,假装认真地说道:“那好,为了报答神医的救命之恩,我以身相许你看可好?”

“滚!二彪子!”她的眼神中掠过一丝不易察觉的忧伤。

“喂!我和你开完笑的…”

“反正我也是一个人,就咱俩搭个伴吧!我先帮你收拾行李,明早咱俩一起上街去买年货。”我一边说着,一边从她的手中抢过即将被她塞回去的行李。

她犹豫了一下,勉强答应下来。后来我才知道,之前来照顾我时,一半的原因是为了考试,而另外一半原因则是因为她刚刚离婚。不过那些过往都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

伴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我站在窗边望着如墨的大海,深邃,悠远。在漆黑的尽头,我有一瞬间分不清大海与天空。整个世界都被零星的点点星辰铺满,显得那么孤单、寂寥。

“病人,到点了,咱们该包饺子了!”医生拿着擀面杖从厨房走出来。

“好,那我怎么配合你?你负责包我负责吃怎么样?”回过神的我调笑着说。

“这大过年的你是要找刺激吗?”

“可是我…”正要解释的我被硬生生打断

“不会就学,现在,立刻,马上!”

“得嘞!”我无奈地答应了下来。

一个小时后,我终于学会包饺子这项传统手艺,被捏成一团的饺子,也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一丝家的温暖。

“饺子好了,鲅鱼馅的!”医生兴高采烈地把煮好饺子端到餐桌上,“过年了,高兴点!来来来,姐姐给你的新年大红包。”

“谢…”我接过沉甸甸的红包,脑子里正想着这红包得多少钱,“操!这红包里为啥是一个笔记本?”

“这可不是普通的笔记本,是我的笔记!日常生病你直接就可以找到答案!”她一本正经地说着。

我瞬间抓狂:“谢谢您,这大过年的您是怕我病少还是怎么着?”

“哪能啊,咱不是看你体弱多病么,帮你解决一下”,她一脸的坏笑,“接下来你的红包赶紧交出来吧!”

“新年快乐!”我极不情愿地把红包递给她。

“谢谢!”接过红包赶忙打开,“你!这红包太…”

“收好了,这是压岁钱!同时也感谢你对我91天来的照顾。”我笑着看着她。

她在我屋子里住的这几天,我们一起喝了好多酒,也讲了很多话,我们之间的距离,被彼此的故事拉近了不少,就这样两颗受伤的、孤独的灵魂彼此互相安慰着。

2010年的新年,我们一起守望新年。第二日,新年的第一缕阳光照射进来,叫醒了趴在沙发上二个人。浓睡不消残酒,两人晃晃悠悠起来看着凌乱的对方,相视大笑起来。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生活,加油!”我笑着说。

“真官方!话说你一大老爷们居然一晚上这么老实,该不会有问题吧?”她调侃着。

我狡黠的笑着:“难道您是在期待着什么?”

“小屁孩!我是怕你那方面有问题,我好给你治治!”

“滚!小爷还年轻着呢,你才有病!要不你试试?”我没好气的说道。

话音刚落一个沙发靠垫便朝着我的面门飞来,躲闪不及的我被砸了个正着。隔着靠垫听着她爽朗的笑声,我竟无言以对。

就这样,我们在这新的一年开始了新的生活,日复一日,简单的快乐着。她就像是姐姐一样,照顾着我,我就像弟弟一样依赖着她。直到有一天,晚餐后在海边散步。

她突然停在我面前,注视着我问道“病人,我好像爱上你了,你喜欢我吗?男女的那种。”

“我…”

她看出了我的尴尬,心里有一丝失落:“我懂了。你始终把我当姐姐。我很感谢。你在我最失落的时候一直陪着我,安慰我,我知足了,我是一个离过婚的女人,也长你几岁,所以啊,没关系的。”在她转身的瞬间眼睛的一丝晶莹拨乱了我的心弦。她继续向前走着,望着她孤独的背影,我不知所措。我知道这次她也许真的要走了。而为确一句话都没有说出来。

回到公寓,我从冰箱里取出一瓶啤酒径直走向阳台,心中五味杂陈。因为我不知道怎样面对这份感情,更不知道该如何去做。不知何时她走到了我的身后,轻轻的抱住了我。

“明天我就要走了,你要学会照顾你自己,按时吃饭,按时睡觉…好好地。”她轻轻的诉说着。泪水却也打湿了我的衣襟。

“对不起,我…”我转过身抱着她。

然而她却用自己的嘴堵住了我将要说出的话。

“哪怕只有一个晚上,哪怕骗我,哪怕只有一次,哪怕被你看轻,哪怕从此不再相见,我都无怨无悔。我真的爱上了你。”她的泪水不断的滑落着。

这一刻我心疼了,明知内心深处的那份情感并非爱情,却依然心痛了。不知不觉我也留下了眼泪。在这短暂的相处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映入了我的眼帘。我默许着,用闻着。这一刻我接受了她对我全部的爱。

金秋总是离别伤感的季节。一阵微风拂过,我一个人站在阳台上,望着慢慢暗下去的海平面,我知道,我也该离开这里了,离开这座城,离开这个家,离开这个原本喜欢,现在却无比厌恶的阳台。于是我回到了呼和浩特,那个生我养我的故乡。临走前,兄弟们在我的公寓开了party,这一此我第一次向朋友们发出了请求,请找到她,告诉她,我想试着爱她,我要报恩,并留下了我的联系方式。

3

第二天我便踏上了回乡的旅程,也意味着一切都将重新开始,重新创业。

回到家乡的第二个月,为了调研市场,我找到了一份临时的工作,那是我在家乡找到的唯一还算适合我的工作,DIR这个职业对于这个城市来说太过陌生。我试着适应环境、市场、氛围、交际圈,总之还算顺利。大概用了2个月的时间的调研。而这段时间也是我第一次遇到我生命中第三位重要的人,虽然同岁,却相差甚远,我已经工作了3年有余。第一次见面时她居然还和其他同事趴在门缝里看我面试,透过门缝我看到几个大脑门和几双茫然的眼神。滑稽到让人无语。而我心中的定义就是“一群彪子”。以至于后来的我始终认为自己是不是脑子短路。也就在这同时,一个来自青岛的电话号码让我欣喜若狂。

“喂?最近还好吗?”电话的那边传来熟悉的声音,医生。

“不好,要离开都不和我说再见。”我强装镇静的说道。

“哎!你呀,总是让人不放心。有没有…”她埋冤的说着。

“没有!”我生气的回应着。

“那你回家,我给你治治。”她笑着说。

“我回…”听筒的另一边传来小区门口卖东西的声音,这一刻我震惊了。“你在我家?好,我现在就回去!你等我,一定要等我。”这一刻我发疯似的向家的方向疾驰而去。这一刻,我欢笑着,期待着,抱怨着。相距百米我用尽了全力奔向她,拥抱,哭泣。就这样,简单,重逢,惊喜。

“我给你带了你喜欢的螃蟹,蛤蜊,小红贝,还有我包的鲅鱼饺子。”她笑着说。而我只有不住的哭泣,“好了好了,这么多人看着呢。”

就这样,我们回到了我的住所,这一夜,我们什么都没有说,这一夜,我们只是紧紧的抱着彼此。不久后我们结婚了。没有婚礼,没有祝福,没有婚房,没有人认可,我的家人也好,她的家人也好。但我们都没有后悔。

时间一晃,一年过去了。也许没有被祝福过的婚姻也终究不会圆满。因为各自的压力,她还是选择了离开这个城。该来的还是要来,

“你后悔吗?”她问我。

“不后悔”

“你是不是彪?把自己也搞成二婚!”她生气了。

“因为我要报恩。”

“好,一年时间,我在岳阳等你,我们给彼此自由,这一年你可以寻找你爱的人,我也寻找我爱的人,如果没找到,我们就一直在一起,如果找到了,我们就彼此祝福。”她淡淡的说道。

“好!”我迎合着,我知道这是借口,我知道是她要还给我未来。

临行前还是同样的话语:“好好地,照顾好自己。”

就这样我们真正的迷失了,从此人海两茫茫,当我去到岳阳楼时,来到她的家门口时我才明白。她已经和别人重新组建了家庭。后来在我搬家时才发现那封被她夹在笔记本中的信。

“对不起,我不能看着你这样过完一生,你的未来还有很多的可能,还有更精彩的世界。你给了我温暖,给了我家的感受,但我不能这么自私,我爱过你这就够了。我们都付出过,这就够了…”

我哭了,哭的像个孩子,哭的像个傻子。何来的一年之约?只不过是不想让我太难过罢了。

4

这一次我病了,好严重。感情的破裂,创业的失利,以至于我不得不去做心理疏导。躁郁症,被害妄想。我站在了31层的楼顶,望着下面的世界,但当我真的就要迈出的那一刻,电话铃声却打断了我。

“晚上回来吃饭,姥姥想你了!家里有炖肉。”一个年迈的声音传来,我又一次哭了。嚎啕大哭,哭的是痛苦,哭的是绝望。

夜晚回到姥姥家,姥姥叫我坐在她旁边,你累了,躺下了,躺在姥姥的腿上睡一会。我听话的躺下,依偎在老人的怀里,放肆的哭着,哭累了便沉沉的睡了过去。

醒来后,姥姥拿着一本书交到了我的手上,语重心长的说:“我时间不多了,过了今年也不知道明年啥样子了,最近你姥爷总是托梦给我,说你有大难降至,你姥爷临终前嘱咐过我,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一定要把这个给你,说这本书一定能可以帮到你。咱们家都信佛,你从小又是我们看大的,我们太了解你了,你太善良了,做事情容易走极端,所以你姥爷临走时最不放心的就是你啊,现在你长大了,得学会坚强,照顾自己,照顾父母,照顾爱人。”

我颤抖着接过这本略微泛黄的《道德经》。

“嗯!放心吧,我没事。”我强撑着说。

“姥姥也没啥愿望,就是想看着你可以结婚,参加你的婚礼,姥姥给你准备了好多金首饰,还有大红包呢!姥姥还想看咱们家四世同堂呢!你虽不是长孙,但最盼望的还是你好啊!”望着那浑浊的双眸,竟无语凝噎。

“姥姥放心,外甥一定会让您实现这个愿望。”这一刻我才真正明白姥爷临走时留给我的最后一句教诲:“人啊,活着就是来遭罪的,等你渡了所有的劫,才能真正明白活着的意义,才能离开,人生也不过只是一个开始。前世的因,今世的果,因果循环,周而复始,也只有尝过了,吃够了方能知道。切记宽以待人,严以律己,谨言慎行,日行一善,莫问前程。”

可惜我虽然理解却无法做到。因为我摆脱不掉这七情六欲。于是我便开始不停寻找,只是为了实现老人的愿望。甚至为此不择手段。

世事无常,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老人终究还是没有等到那一天。在离开前的那一刻,姥姥紧握着我的手,用仅存的那一点力气说:“姥姥累了,没法看你娶媳妇了,我去找你姥爷了,和他一起看着你。守护你。傻孩子,不哭,姥姥在离开之前还能看到你就满足了。”

喉咙哽咽着,我食言了。在这一刻,心低的愧疚不断的谩骂着自己,我终究没能成为老人的骄傲,没能让老人吃上自己的喜糖。撕心裂肺的痛苦不断的折磨着我。无数个夜晚我都无法安然入眠。后来我再没有去过姥姥家,再没有想起,因为我把这一切都封印在了灵魂的最深处,也包括我的感情。

5

2020年,一场疫情蔓延了整个世界,3个多月的假期我们一直都呆在家里。这三个月也给了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可是却没有相依,没有快乐,甚至没有沟通。我终日沉迷于游戏和阅读,两耳不闻窗外事,久违的假期让我的灵魂空虚孤寂。人在闲的时候总会瞎想,而这也成为了封印松动的开始,“对我来说真正重要的到底是什么?”我不断的思考着,回忆着这些年的过往。

时间退回到2014年的夏天,也是一切罪孽的开始。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邀请之前公司的老板吃饭,却让我再次遇到了那个从门缝里偷看的女孩。这次聚会,我被她不停的攻击,而后来才知道仅仅是因为坐在我身边的美女秘书。聚会后,我似乎觉得自己找到了目标,于是尽我所能的去想办法接近她,试着慢慢去了解她,试着走入她的世界。每天做着不同的事情,给她想要的惊喜。

“你爱我吗?”我们走在如意河畔,望着不停跳动的音乐喷泉,她轻轻的问。

“你觉得呢?”我淡淡的说。

“那如果我爱你,你会爱我吗?”她坚定的看着我。

“我喜欢和你在一起的感觉。”我躲闪着“但要是说爱,还需要时间。”

“好!我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我们开始试着恋爱,试着融入彼此的生活,试着走向婚姻,我试着说“我爱你”,可这一试便是三年,而“我爱你”直至结婚我也仅仅说过3次,第一次是老人离世时,我骗得了同情;第二次是她哭的很伤心,我骗得了安慰;第三次是结婚当天,我骗得了说有人的信任;而这每一次也我都是在用谎言去伤害对方。日子也在这谎言中一天天的过着。

2017年3月26日,我们结婚了,举办了一场不大不小的婚礼,邀请了不多不少的朋友,接受了不真不假的祝福。婚礼上的她很开心,脸上洋溢着幸福,而我却心无涟漪,不悲不喜。多么自私,多么可怕,多么丑陋?

这一切就这样自然而然的进行着,时间也在不断前行着,她始终是那样,开心,快乐,简单,坚定。我始终是这样,痛苦,挣扎,谎言,迷茫。她用自己的完整交换着我的不完整。

 “你爱我吗?”她总是这样问。我知道她要的答案,但是我始终都无法回答。是我没有给过的答案,也从未给过她安全感。

“明明不爱为什么不放弃?”

“因为没有说出真相的勇气。”

“我需要结婚。”

“因为我需要证明给大家看。”

“我把痛苦和失败建立在了一颗爱我的心上。”

“从一开始就是错的。”

“我欺骗着世界,欺骗着她和我自己。”

“我竟然变成了这样的人,明明不爱,却演的那么逼真。”

“渣男!”“浪货!”“畜牲!”

我尝试着用尽这世间最恶毒的词语来形容自己,却发现这些词语加起来都无法描绘自己的罪孽。我不知道自己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

6

婚后的生活如大多数家庭一样,柴米油盐,平淡着,争吵着,消耗着。总有意见不合,慢慢的没有言语,没有了一切。

时至今日,6年有余,这些年,她总是试图改变我,我也会尽力试着去改变,可是因为没有爱,我又怎么可能改变自己?反而她却不停的为我做出了改变。但单方面的付出是有限的,我不断的透支着她的爱,我知道当这份爱没有额度的时候,她会更加痛苦。

仲夏的一夜,我们一起喝着啤酒。

“我们谈一谈吧。”我平静的说。

“谈吧,你想谈什么?”她看着我。

“我没办法变成你想要的样子。”我喝了一口啤酒。

“我知道,因为你不爱我。”她笃定的说道,“但是我相信你会改变的。”

“呵呵,我都不相信我自己。你相信我又有什么用?”我无奈的笑了。

“那你想说什么?”她认真的问道。

“要不然我们离婚吧?”我默默的低下了头,“我给不了你要的幸福。你也并不快乐。这些年我不断的消磨着你的爱。我知道你也累了。”

“我不要,再坚持一下,也许就会不同。”她依旧坚定的说着。

“可是…”

“不要说了!”她生气了。也许更多的是不甘心吧。

之后,好久一段时间,她每天都会发疯似的寻找我,每天不时的打电话给我,发信息给我,我知道她想让我想着她,让我记着她。

她就是这样,一个既坚强又脆弱的人,她在乎世人的目光,她经常与人比较,总要争个高低,这些年她总是在外人面前炫耀我,也总是维护我,容不得别人议论我。就算是她的父母也是。我知道这一次她真的感受到了危机。她也知道我真的会离开。

她变得很矛盾,想打电话给我又不敢打给我,想发微信,又怕我不回复。想放任不管,却又不敢放手。因为她知道我已经松开了手。就这样她靠此维系着仅存的一丝对我的爱,和我对她的责任或者仅仅是那因为谎言产生的一丝丝愧疚。但这些又那么得脆弱不堪?

我的工作慢慢开始忙碌,又开始了很晚回家,又开始了到处奔走。于是我们又一次成了两个人的生活。一个在卧室,一个在书房。是的,就是这样。直至现在一个在城东,一个在城西。而“我爱你”这三个字对我来说也太过沉重。我们都知道这日子已经穷尽了。

离婚也已经成为了最终的结果。

7

2020年9月16日,忙碌了一天的我忘记了自己约了一个面试者。于是迟到了,迟到了1个小时。我不喜欢等别人,也不喜欢让别人等我。本以为她不会一直等着我,但是当我回到公司发现她依然坐在会议室里等着。这一刻我内心充满了歉意。

“你好,对不起,我迟到了”,我快步走进会议室,因为迟到而略显慌乱。

“你好,没关系的。”温柔的声音响起,她略显紧张与丝丝不易察觉的不悦。

“那我们开始吧,你有没有…”

“这是我的毕业证……”她手忙脚乱的将一大摞的毕业证书和资料拿出来放在我的面前。

“那个,我是想说你有没有带作品。我只关心作品。”这一举动让我苦笑不得。

“哦,有。”她赶忙回答。

 面试过程中,我仔细的打量着她,观察着她的一举一动。一双明亮的眼睛中闪烁着智慧的光芒;谈吐间总是带着一丝浅浅的微笑充满了博览群书的知性;眉宇间着流露出她的灵动与俏皮。一身简介浅色的外衣,我对她有了大概的了解。面试结束后,我亲自将她送了出去。这也引得办公室的同事们的好奇,什么样的人会让我亲自送出去?

“这个应聘者不错,我要了,不惜任何代价。”我跟合作伙伴说着。

“呵呵,来的可能性不大。”他说着 “不过这还是第一次见你能肯定一个人,还亲自送人。”他看着手中的简历挖苦着。

“滚!走着瞧。”虽然嘴上这么说,但心里却始终没有着落。

经过思索,我怀着忐忑的心情编辑了一条长达200余字的微信发给了对方,大概内容主要是为迟到的事情道歉,还有就是问一下在面试中是否还有不明白的地方。

终于她接受了这份工作。

2020年9月21日。这是奇怪的一天,我们接到的是一个做心理培训的客户,我们需要进入到课堂中体验了解。于是这位第一天上班的孩子就被我带到了现场进行调研,参与到了一场奇怪的调研中,一上午摇头晃脑,最后她居然还睡了一觉。搞得我哭笑不得。

之后的每一天工作都充满了快。每天早上我会顺路接上她,晚上也会一同下班。

很快国庆节到了,我们一同去了恒山旅行,当然只是公司团建。

那时的我们,简单快乐着,而也从这一刻开始,我的命运也在此刻悄悄的发生了转变。我喜欢上了她。

之后的工作越发的忙碌,为了一个项目,我们辗转于多地,不停的出差也让我们有了更多在一起的时间。

中旗,成为了一切梦的开始。

我们带领团队来到这里拍摄视频,我作为对接人,带领大家在这里进行5天的拍摄和调研。同行的还有甲方的工作人员。

那时的我眼里仿佛只有她,一切都是那么美好,灵动的眼眸,婀娜的身姿,开朗的性格,仿佛是世界上最美的朝阳,像最璀璨的星河。

“附近有没有卖后的打底裤的?就是你们女孩子穿的那种。”我问当地的工作人员。

“额…你穿?”工作人员不明所以的问

“她穿的衣服太少了,这边冷,我怕她冻着影响工作。”我冠冕堂皇的说。

“我们这边没有卖的,都是网上买的,不过我可以给你问问谁有新的。”工作人员若有所思的说。

“谢谢,多少钱我转给你,还有就是麻烦你帮我打一杯热水。这里我盯着!”我迫不及待的说道。

“行,那我去了,这边麻烦您了。”

“嗯,快去快回!”

不一会儿工作人员带着开水回来了:“衣服找好了,一会儿上去试一下。”

“嗯,谢谢,麻烦你了。”

“这边拍完了,我们换下一个地方了。”忙碌了一上午的她出来和我说。

“中午了,我们吃完饭转场,我让人家给你买了条打底裤你试一下。”我说道。

“啥?”她瞪大了眼睛看着我。

“走,我带你上楼换上”工作人员边说边带着她上了楼。

午饭后一直忙碌到晚上。回到酒店,摄制组在进行素材的拷贝。我因为只是想见到她来到了她的房间。

“对不起啊,楼上呼噜声太响,我下来待一会顺便看看明天的方案,明天我们要去草原了。会更冷。”我以工作的名义只想靠近她一点。

“明天的内容已经安排好了,你放心吧。你先等我一下,我这里还有点事情处理。”

“好的,你先忙,我在这里等你。”我自顾自的坐在了地板上,从兜里掏出一小瓶酒一边看着她,一边喝着。静静地,静静地。就这样出了神。

我发现自己已经无法自拔的爱上了她。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