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游记》------精诚所致,金石为开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唐僧师徒四人,跋山涉水,历经千辛万苦,历时十四载寒暑,终于到达灵山,取回真经,修成正果,供后世传诵和赞扬。

       下面来说说西游记中让人记忆犹新的人物。

1.

      唐僧,俗姓陈,法号玄奘.父亲原本是状元,母亲为宰相之女,还在母亲腹中之时,父亲为盗贼所杀,母亲被盗贼霸占,一出生就被母亲送入河中,自身自灭,好在被一僧人拾到,从小就当了和尚,后来成了得道高僧,由于是如来佛祖的弟子金蝉子转世,又被观音菩萨选中为取经人,他与唐太宗义结金兰,誓取三藏真经,于是赐姓唐,号三藏。

     锦澜袈裟,九环锡杖,毗卢冠,僧侣鞋,紫金钵,白龙马,唐三藏就朝西天上路,每翻一座山,每遇一条河,每到一座城,都会遭受磨难,或吊起来,或要剐了,或色诱,或利诱,或恐惧,或被考验,唐三藏始终坚持自己的信念,不取真经誓不还。

       一路上管理自己的三个徒弟,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遇山开路,逢水搭桥,一路降妖除魔,最终三个徒弟也修成正果。

2.

       孙悟空,天产石猴,在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拜须菩提祖师门下,得道成仙。学成后在花果山水帘洞过着逍遥自在的生活,闲来无事闹龙宫,闯地府,惹得龙王和阎王爷上天告御状,得太白金星进谏玉帝,化干戈为玉帛,上天宫做了个弼马温,性孤傲的孙悟空得知此官不入流气得私逃下界,扯虎皮立大旗自封齐天大圣,过着山大王的生活。仁慈的玉帝再次给孙悟空位列仙班的机会,封他为齐天大圣,掌管蟠桃园,不期孙悟空又搅乱蟠桃大会,偷吃仙丹,犯下天条,十万天兵奈何不得,二郎神加太上老君的金刚涿子,终于擒获妖猴,在老君八卦炉子烧了49天,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大闹天宫,幸亏西方如来佛祖亲自出马才降住妖猴,压在五指山下500年。

       跟了唐僧之后,起初魔性未改,又被观音菩萨设下计谋,戴上金箍,彻底被制服,一路降妖除魔,西天路上敢拦路的妖怪不少而且都有些手段,让孙悟空吃了不少苦头,但是为修得正果,悟空想尽一切办法,调动一切资源,打败一个个妖怪,力保唐僧金身不破,到灵山取回真经修得正果,功不可没.

3.

    猪八戒,原本天蓬元帅,只因酒后失态,调戏嫦娥,被贬下界,又投错猪胎,故变成肥头大耳的猪的模样,他本性情中人,贪吃,好色,禁不住考验的是他,吵着分行李也是他,屡遭孙悟空调戏的还是他,是个有血有肉,食人间烟火,有七情六欲的花和尚,西天路上的开心果,有了猪八戒,取经路上多了许多趣事,更多了几分人情味道,最终被封为净坛使者菩萨,受大众的供养也是个美差。

4.

     沙和尚,卷帘大将出身,错打琉璃盏,被贬流沙河,满脸的晦气.被誉为唐僧的贴身侍卫,在大师兄,二师兄降妖除魔时,从不离师傅左右,同时西天路上挑着行李,任劳任怨.他既有功劳也有苦劳,默默无闻的做着贡献的老实人也被佛祖封为金刚罗汉菩萨.

5.

    白龙马蹄朝西,驮着三藏朝西去。十万八千里路,非得龙马才行,一路上都作为唐僧的脚力出现,只是在十分危难之时显现人形,也来捉妖怪。如果没有他,唐僧不知猴年马月 才能去西天。是取经路上非常重要的老司机,最终被封八部天龙马,不知道后来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是否受此白龙马封号的影响。

6.

     西游记的拦路的妖怪们也值得铭记,他们大多数都有些背景和来历,比喻说某神仙的坐骑,道人的童子,听菩萨讲经而成精的动物......,再加上偷盗一些神仙的法宝,在下界很快就占山为王,成为拦路妖怪,搞得唐僧师徒四人十分狼狈,这些妖精无一例外的被主人带走,逃得一条性命,继续有机会得道成仙,下场还算过得去.

       哪些没有背景和来路的妖怪,分两类,一类有幸被菩萨看上,去守个山林,做个善财童子,也能修成个正果.其他绝大部分不幸的妖怪则被干掉,千年道行灰飞烟灭,不得轮回和超生,怎一个惨字了得.

      此外有些名号小妖精们,比如说有来有去,刁钻古怪,古怪刁钻,奔波儿灞,灞波儿奔,精细鬼,伶俐虫......好歹在历史上流个名,而其他洞里的不知名的小妖或被火烧死,或被打死,总之那下场就是不得善终。

7.

     除了上邦唐朝,其他部州还有些国家,比如车迟国,乌鸡国,女儿国,宝象国,比丘国,天竺国,玉华州.....师徒四人,入乡随俗,领略各地风土人情,同时降妖除魔,造福于民,弘扬佛家文化,被各国捧为活菩萨,建立祠堂,供后人瞻仰.

8.

      西游记里的神仙大概分三派,以玉皇大帝为首的仙派,以如来佛为尊的佛派,以三清为代表的道教,这三派的神仙们基本上统治着四大部洲,而不管怎样的神通广大的妖魔鬼怪也逃不脱这三派的制衡,孙悟空遇到搞不定的事情,基本上去这三个地方搬搬救兵,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再加上孙悟空在三界的名声,基本上都会给足齐天大圣面子,助其消灾解难。

9.

      西游记虽说是一个神话故事,但是对现实是有一定的启发意义的,唐僧师徒四人取经的故事告诉我们做好事情的前提,

     首先是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然后你要召集一个团队帮你完成任务。挑选团队成员也有讲究,首先他们有一致的行动目标。比喻三个徒弟都是待罪之身,去西天取经能帮助他们修成正果。

    其次必须有个好的领导者.唐三藏就是百里挑一的人,不仅品行端庄,而且意志坚定,能够管束三位徒弟,朝着目标一步步迈进.

    再次要选择有人脉的能人。你光有本领不行,你还得有人脉,孙悟空从道教须菩提祖师得到本领,与道教有渊源,后来大闹天宫,与玉帝仙派扯上关系,再后来被压五指山,受菩萨点化,保护金蝉子,又与佛家又有联系。正可谓三界人脉极广。

    最后,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成功就像唐僧取经,精诚所致,金石为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常识 1、作者吴承恩,明代小说家。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淮安阳山(今江苏淮安人。 2、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3、主要内...
    小杜之母阅读 1,399评论 0 2
  • 第一 最爱看的是《西游记》 《西游记》是一部中国名著,我们从儿童时代就已经对《西游记》里面的人物啊,故事啊,非常的...
    冬日暖扬阅读 2,726评论 5 11
  • 名著阅读《西游记》复习资料 主要知识点 1、《西游记》:一个奇幻的神话世界,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2、作者:吴承恩,...
    波波说语文阅读 7,311评论 3 27
  • 一、前代猿猴形象分析 (一)先秦猿猴形象 先秦关于猿猴的记载并不多,而且还存在着部分如《山海经》中所涉及的“类猿物...
    Emrysyrm3阅读 9,676评论 5 17
  • 文/朱不长 车窗外面的雪越来越大了,目及之处,已被大雪吞噬,这样的天气,一定是不会有什么生气的吧。旷野之中,唯有存...
    朱不长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