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往事:一个怂货的初恋,也是一树的花开啊

那个时候小学五年级吧,姑姑和姑爷离婚了,表哥判给了姑爷,我再也见不到他了。小时候十分依赖表哥,他带我去山上摘桑果,吃得嘴唇乌紫乌紫的;带我去钓鱼,偷姑姑厨房的香油和面粉扔池塘里;把我放在他的自行车后座,别的小孩欺负我,他都会替我教训他。

说跑偏了,所以那时很想我表哥。然后就在学校里看到了一个跟表哥长得很像的男孩子,小学很小,经常就会看到他。慢慢地,发现他比我高一级,教室就在我隔壁。那时我中午在学校吃饭,他家则很近,天天回家吃饭。我就每天捧着饭盒在楼梯那边的窗子等着,看他从校门口那条路慢慢走过来。

可能是心灵感应吧,他或许也能感觉我每天看他。有一次下课,我就扒在围墙上看下面的小孩玩(教室在二楼)。正看入迷一转头,发现他也在旁边盯着我,小时候好没皮没脸,我就回盯他。盯着盯着他不好意思了,就故意回避我的目光,找旁边的人玩去了。

后来就又过了一年,那一年他去了初中。可能我也没想着他,快快乐乐没心没肺地玩过去了。到了初中,我竟一眼认出他了。那个时候的孩子大概有点情窦初开了,天天传些绯闻啊谁喜欢谁的笑话。我觉得自己那种感觉就是喜欢吧。

我骨子里是那种很纠结很内向的小孩,虽然在自己班上跟同学相处很活泼,打打闹闹,但是这份小感情还是选择埋在心里的。

那时候他已经很高了,记忆里他白白瘦瘦的,头发整齐柔顺,尤其是那双眼睛,黑亮黑亮,我已经不敢直视他了。他的教室离我很远了,但是一开始我还是一股猛劲,天天跑他教室门口晃,制造偶遇,一次次擦肩而过,搞清楚他坐教室哪个位置。

忘了说了,那个时候我连他的名字都不知道。

就那么晃着晃着,写了人生第一封情书。我面皮薄得很,自然不敢送,偷偷藏起来,时不时拿出来自己看看。

也不知道为什么,那时正是学校里谈恋爱的话题尘嚣至上的时候。好像你不说出自己喜欢谁,别人就会说你装模作样得很。那些调皮的小萝卜头男生,嘻笑的小女生,时不时来问我,你喜欢谁呀你喜欢谁呀,是不是他啊是不是他啊。

那一年有一部偶像剧很火—《王子变青蛙》,里面的明道瞬间成了大众偶像,到处都有他的贴画。楼上班有一个男生长得蛮像明道,有很多小女生天天议论他。

有一次问得我烦了,我就说我喜欢楼上那个。就叫他H吧,H我记不清了,好像眉毛挺浓的。然后我喜欢H的绯闻就在班上传开了,H一走过教室门口,那些好事之徒就拉我去看。后来还有人拾掇我去写情书,想想那时也真是经不住调戏啊。

就写了一个小纸条吧,内容大概是:“H,你好,我觉得你很帅,长得好像明道,能跟你当好朋友嘛?”好事之徒又风风火火送去了。后来听说,H打开看看,很装逼地撕掉丢了,我被那些调皮的小孩嘲笑了一通。大概是那个时候开始,有点自卑了。

写给他的情书,天天收在隐秘的口袋里。有一段时间,不敢去他教室门口偶遇了。

再后来,交了两个好朋友,天天混在一起掏心掏肺的那种。她们是小妹和阿布,小妹也像追偶像一样喜欢楼上那个H,尽跟我聊他今天咋样咋样。阿布天天说自己喜欢这个喜欢那个,多情得很,其实她才隐藏得深,她暗恋了我们班班长很多年,到毕业了我才知道。

一起玩得久了,没绷住,告诉了她们我真正喜欢的人是谁。阿布马上把我打听到了他的名字——F,甚至他家的位置。F家是在街上开服装店的,连电话号码都挂在招牌上。也不知道阿布用了什么办法,把他的生日喜好都摸清了,原来他喜欢喝奶茶,最爱的歌手是王力宏。

从此和阿布小妹三人行,老去看他打篮球。他个高,打篮球很好,天冷他喜欢穿黑色的运动外套,天热他有一件白衬衫还有一件带着橙色条纹的运动T恤。

每天有一个全校聚在一起的机会,就是做早操。F班的队列跟我们班的隔得好远,我还是会每天站到最后去看他。他做早操很认真,好像知道有人在注视他似的。

有两个丢脸的事。第一件,那时候要是哪个班早操做的不好,就要单独留下来在操场重做,让整个学校的学生扒在栏杆上看笑话。好死不死我们班老是被罚,那个时候F也在上面看着。我不敢看他,低着头别别扭扭做完了,接受校领导的训话。

第二件,是个大冬天,下了厚厚的雪。和阿布打雪仗,嬉笑打闹毫无淑女之风,远远看见F走过来了。阿布跑,我也跑,跑着跑着,狠狠摔了一跤,真是那种像乌龟翻过来那种,四脚朝天,要多丑有多丑。当时很尴尬地自己爬起来了,也没觉得有什么。现在想起来,真是太丢脸啦。

还是阿布胆子大,竟然跑去F家买衣服。她告诉我,F在家看老版《笑傲江湖》,那个时候好憧憬也那样做,去他家买衣服接近他,可是我没有那个胆子。

他初三,我初二时,他们每个月都要举行月考。学校里教室都腾出来给他们用,每次他月考的时候,我都在心里为他祈祷,希望他考个好成绩。这些都是跟我妈学的,我妈是个虔诚的佛教徒,为我爸爸祈祷了一辈子。

那年学校举行运动会,打探到了他要跑100米和800米,我报了个铅球。由于年龄的原因,我被分到了跟初一的学生一起比,比赛的时候,我直接把铅球扔到了旁边一个小破孩的身上。吓死了,老师把围观的人清退好远。脑子里都想着怎么替F加油,瞎扔了几回,反正没有成绩。后来又被笑,说我跟初一的比都比不过,还扔球打别人。

F跑起来真是快啊,像一支离弦的箭,头发飘起来,龇牙咧嘴的,表情好搞笑,100米他是第一。他又去跑了800米,看得出来,长跑是他的弱项。我当然跟着他跑了,在跑道的内圈,我跑不快,就从这里穿到那里。也不喊加油,就痴痴看着,我至今仍然记得那样跑的时候心里又酸又甜的悸动感觉。

结束之后,不知道是不是错觉,感觉他朝着我看了一会,好像还点了点头。

升入初三之后,我突然像醍醐灌顶一样,开始好好学习,跟阿布小妹他们也疏远了。最终,我考进了重点高中,阿布进了和F一样的普高。

重点高中太压抑了,每天不停地学习学习,跟个机器人没有两样。我开始给阿布写信,谈我的郁闷,谈我心里仍然想着F。我独自一人住在高中旁边那个小小的地下室出租房里,在那里,我爱上了写诗,每一首诗,都有F的影子。

有一天,阿布告诉我,在F生日那一天,她找准机会给他递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F,祝你生日快乐。然后署了我的名字。

他接了,没有回信。后来我就再也不知道他的状况了。

上大学,室友非要我讲自己的恋爱史,讲了F。室友说我简直怂到无以复加,怂到人神共愤。室友还告诉我,人与人之间有奇妙的相互感应,那个时候,F一定知道我喜欢他,他也一定认识我,知道我了。

那次跟阿布他们聚会,说F去了天津,还给了我一张F现在的照片。阳光下看不太清晰,头发凌乱有点杀马特的感觉,看脸,好像是另外一个人。

我不知道别人的初恋是怎么样的,我的初恋就是这样傻乎乎蠢得要命的暗恋,莫名其妙喜欢上一个人,又莫名其妙无疾而终,它的结局也注定没有任何波澜。

那时候真的很小,不懂得爱情。或许,那只是一时的迷恋吧,但是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很珍贵。

对了,还有一件丢脸的事,那个时候我住校。放假回家,我是那种东西很多的人,别人潇洒地只背了一个包时,我的身上总是挂了大大小小的包。你可以想象那种古怪的样子,走到校门口,正好撞上F,怪我咯。

我有点怀念那些日子了,怀念那时跟个怂货一样还没有自知之明的我。

无论那时的我有多么狼狈,多么不堪——在被罚做早操时,在雪地里摔得四仰八叉时,在扔铅球打到别人时,在跟个大妈一样背着很多包裹时,在正好把雪糕一口塞进嘴里时,我看见他,都像脑门旁亮了一颗星星一样。

真的感恩有F,虽然他不曾在我生命中讲过一句话,但是他属于我最青葱的年华里最温暖的一道光芒,不是吗?

但比起他,我更感恩,那时的我。在心里静静开了一树花的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没有那么多的感动,那么多的痛苦,在狂喜和绝望的两极来来回回,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
    心有野兽阅读 188评论 1 4
  • 有点分不清是秋末还是初冬,躺床上盖了两个被子还是冷,很静,都能听到心跳的声音,我的思念已越过窗外,如果我所想念的那...
    秋之初阅读 452评论 0 0
  • 写作计划书已经提交了,按理说,应该按部就班,一步步踏实的走下去,用文字留下“一点心香”,可是却突然间,不想再触碰那...
    点墨闻香阅读 349评论 0 0
  • 秋风吹落最后一片黄叶 你的目光停留在别离的昨夜 话别的言语悬挂在秒针两侧 嘀嗒成一道弧线流淌的河 爱,在这一秒幻影...
    笑面人如果阅读 182评论 0 2
  • 最近看到文章多的,眼睛就会自动不对焦,根本不想看,因为自己下意识觉得都是废话,对于我来说不管用,无论文章写的多好。...
    繁星天空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