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嫁的女孩,得明白这些道理

前不久有两个热搜事件,杭州杀妻案和南京女大学生失踪案,引发网友大量关注和讨论,虽然都告破了,但是受害人来女士和小月,却再也回不来了。来女士被丈夫杀害后碎尸冲入化粪池,小月被男友伙同他人骗至云南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杀害,客死异乡…遇人不淑,不仅得不到幸福,更是连命都搭了进去,犯罪分子罪行令人发指,受害人让人扼腕叹息。

办公室一众女性同胞围在一起讨论此类恶性案件,尤其两个未嫁的妹妹心有戚戚,遇见一个好的伴侣能治愈、成就一个人,遇见一个“不好的”现在看来能全身而退都是运气。

围绕女性成长话题的书和自媒体已是海量,《乘风破浪的姐姐》又美又飒,要自强,要成长,要独立的鼓励层出不穷,可是,终究要承认,文化认知、社会偏见、男女力量…诸如此类让女性天然弱于男性,“缺什么才惦记什么”,某种意义上,这么多围绕女性成长的话题,也正是因为这许多天然弱势,才孜孜以求所谓平等。新时代女性渐渐开启了自我成就之路,却仍然要应对各方掣肘。

如果说对女人至关重要的婚姻是女人第二次投胎,这一次拼的可不是运气,而是取舍的理性和识人的智慧。

01

爱情里不需要你去“拯救”谁

感情里第一要警惕的是的“圣母心”。

看过婚恋杂志上一个案例:小静和男友的相处模式,把自己从女友活成了妈的角色——舍不得吃100以上的自助餐,却愿意花上千块给男友买衣服;陪对方打球,大晚上冷飕飕的看台上默默的等他;对方下班多晚,她也陪着加班;男友迷恋游戏,还好脾气的在他玩游戏口渴时端茶倒水;男友嫌弃工作辛苦,辞职了,小静真的打算养着他…小静追着男友走,满腹委屈,男友从来不主动找她,她出差好几天男友也没过主动问候,男友眼里朋友、打球、聚会、游戏,统统都排在她前面…付出这么多,总该被珍惜吧,最后,那个男人劈腿了。情感心理师问起,小静大学的第一段感情,也是一模一样的恋爱模式,提前给男友占座、送早饭、给男友织围巾…

女性自带的母性光辉,容易心软,容易同情,爱上一个人更容易无底线的付出,把握不好“度”,就变成了“圣母心”,在他身边卑微到尘埃里,还期待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其实无论哪种感情,真正好的关系都是不需要讨好的。任何超越界限的牺牲去取悦对方的感情都是不正常的。自导自演的爱,徒增时间消耗,始终只能感动自己。

去年的“泰国杀妻骗保案”,江苏孕妇王某在泰国游玩时被丈夫推入34米高崖。原因是,男方先前欠下巨额债款,王某不想帮还,男方就起了杀妻骗保的心思。有媒体曝光,这个男人婚前曾因犯抢、盗窃被执行有期徒刑12年。王某称:“是我圣母心泛滥,以为自己可以拯救他,结果把自己搞的命都快没了。”

不要高估自己,不要低估人性。

关于“圣母心”网友排队感慨:

网友1:年轻的时候圣母心爆棚,老觉着可以让那个浪子为我改变,这个世界舍我其谁的感觉。

网友2:之前《今日说法》那个被拐卖20多年寻亲成功的男孩,节目播出后,就有好几个女孩找到他要跟他谈恋爱。一样的心理。

网友3:就是觉得自己有用啊,被人需要啊…看见那种渣或弱或浪的男人,可以满足自己“我可以拯救你、我可以改变你”的自恋。

许多女性只要恋爱,就全身心的投入,不断的付出后越发不甘心,舍不得“沉没成本”,之后越陷越深。

永远别想着拿自己的感情去“拯救”别人,也永远别爱一个让自己廉价的人。

爱情像打乒乓球,你来我往才有意思,不是你打出去一个球,无人回应,满场都是你在捡球。

02

看人要看最低处

小麦姑娘,乖乖女一枚,重本毕业,认识一个大学都没读的C,父母都觉得两人学历相差太大,可能三观不合,甚为担忧,可能是乖的太久了,小麦反而迷恋C身上的痞里痞气,觉得是霸气。可渐渐C的强权主义、还有因为与小麦学历相差大的自卑反而衍生出来的强烈自尊、敏感和控制欲渐渐显现,只要有争执都觉得小麦看不起他,非要小麦低头服软。终于有一次吵架的时候C挥拳大吼:“你不就是多念了几年书,你牛什么?”震惊了小麦,终于抽身离场。

“分手见人品”,说的就是看人要看到最低处的样子。好的时候千般好,万般宠,争执一场,有的人歇斯底里,暴力相向(含冷暴力),因为了解,反而捅的是你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有的人即便分手还是有礼有节,看“最低处”,是看一个人深处的教养。

世间复杂莫过人心,婚姻说简单了是两个人搭伙过日子,说复杂了是两人从三观到生活习惯,甚或是两个家庭方方面面的融合,切记不要一叶障目,“百般好”也不能忽视重要的性格缺陷和人品不端,比如:什么都好,但是喜欢赌博酗酒…什么都好,但发起火来拳脚相加…什么都好,但是不思进取,只图享乐…如果接受不了一个人的“最低处”,那就不要接受这个人,这就是“不交往”的底线。

社会发展,裸婚、闪婚层出不穷,但了解一个人终究需要时间。可以从对方待人接物、交往的朋友、父母相处、家庭氛围作为参照来综合了解一个人品格习性。他对待陌生人尤其是服务人员的态度是他的善良底色;“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他交往的朋友是他的性格折射;他的父母是他的精神内核,原生家庭氛围以及教育是一个人身上与生俱来的烙印…

大抵上“恋爱要慢,分手要快”,仔细的考察后决定是否在一起,发现严重问题,要有挥刀斩乱麻的勇气和干脆利落。

注意一点:

接受一个人,就是接受他当下的样子,而不是寄希望于未来他会改变。

电视剧和小说里面的完美爱情看多了对于现实择偶并无益处。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自然也没有十全十美的伴侣。成年人不要妄想去改变另一个成年人。一个人原本性格只会在结婚后放大,也就是存在的问题大概率会更突出,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你喜欢暖男就不要抱怨对方“老婆、孩子、热炕头”,没有远大抱负。

你喜欢事业进取型就不要抱怨对方分给工作的时间比陪你的时间多。

你看中对方的家庭条件,就不要抱怨本人平庸。

你看中对方是潜力股,就不要嫌弃对方家境贫寒。

婚姻也是一场取舍

世间所有的事,遵循“能量守恒”,有得有失,有所看重必有所退让。

03

 不自欺,便不会被人欺

《三十而已》里王漫妮遇见了各项条件都符合自己要求的完美伴侣梁正贤,打的火热恨不得把工作辞了去香港和对方双宿双飞,可是梁却在对她去香港的事情上态度晦暗不明,并且放话自己是“不婚主义者”。漫妮一再退让,甚至想好了接受他的“不婚主义”,明眼人都看出了其中问题。

爱情真理是:

真正的爱情不会想要和别人分享;爱一个人是莫名其妙的觉得她很弱,就想保护她;心里有她,遇见“好的”,第一时间都会想到对方;回来晚了会不自觉的怕她担心,吵架了也克制不说最伤人的话。

这才是爱情样子。其他的什么,微信很久才回,出门从来没有叮嘱问候,需要你迁就他跟迁就儿子一样,吵架从来不道歉…诸如此类,女孩们还是醒醒吧。

女人都有神奇的第六感,尤其是面对感情的时候,抽丝剥茧的推理能力连福尔摩斯也要甘拜下风,不然正室怎么凭老公的异常神态就能揪出背后小三。只是许多女孩,恋爱时候都容易晕头,忽视了细微的感受。

和一个人在一起,快乐之中是不是有一丝犹疑和忧虑,你用自我安慰的话语压下的不安,是什么?找出来,追根溯源。如果你感觉到对方不够坦诚,对方家庭让你别扭,在一起后未来生活不是自己要的状态…总之,“说不出来哪里不对,但是就是觉得有问题”,那你们的感情就是真的存在问题。换个旁观的角度审视这段感情,只要你不自欺,就没人能骗得了你。

南南和H恋爱的时候并不知道H是单亲家庭,不过两人感情还可以,就算知道H是单亲家庭后有过忧虑,也没有想太多。后来和H的母亲接触几次后南南开始不安,不安的来源是H的母亲总在南南面前诉说H对她有多孝顺,H的工资都是上交她保管,暗示H给南南花钱太多。有一次聊天,H的母亲举例说楼上有一家的媳妇不顺婆婆心意,那家儿子就和媳妇离婚了,还说相处顺心她就帮忙给带孩子,不顺心就自己住,只要南南他们不怕邻里笑话。

“未来婆婆”话说的好像都在理,但南南总觉得不对劲,她把这些事说给妈妈,作为过来人,南南妈自然看出其中问题。说到底,爱情、亲情、友情,最深的感情落到实处是同一种形态,是陪伴、是在乎、是时间和精力的分配。这样的单亲家庭,以后是永远的“三人行”,媳妇和婆婆围着一个男人争宠(争关注、争陪伴、争精力分配),可是婆婆站在了道德的制高点(百事孝为先),有了事,受委屈的免不了是南南。结婚还八字没一撇,就在南南面前暗示她家儿子恋爱花钱多,楼上不听话的儿媳被离婚,以后帮不帮忙带孩子看心情的婆婆,想来也不好相与。

结婚容易,民政局盖个章子要不了一分钟,而后漫长的婚姻家庭生活是一秒一分一时一天一月一年,选择一个人结婚,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模式,是不是你要的未来,可想好了?

04

这世上永远有人爱着你

人民日报公众号上有一期报道:“新娘刚被接走,婚礼摄影师记录下娘家人真实一幕”

拍摄的是女方家长送走新娘后家中的画面。

新娘的爷爷站在窗前的小板凳上,久久不愿离去,哪怕楼下已没有孙女的身影。

新娘父亲强忍着眼中的泪水,终于忍不住,回房子偷偷抹泪。

新娘母亲安慰丈夫,帮丈夫擦去泪水。

网友们评论:

“养女方知世道艰”,从米果出生,从担心她脐带安全脱落开始,当妈的一颗心就没有停止过牵挂,文章开头的新闻之所以吸引我的关注,还是因为有了女儿,此类新闻都忍不住让当妈的想把保护的壳子扎的更结实。养育与教导,希望她开心平安的长大,拥有辨事识人的智慧,躲过人心险恶,有幸福平顺的一生。

孩子永远想不来父母有多爱Ta,在Ta做父母之前。

亲爱的女孩们,永远不要妄自菲薄,自轻自贱,父母眼里你世间独一无二珍宝般的存在,值得拥有更多美好,不管是东西还是人。

(于大鱼:西南政法法学硕士,新晋宝妈,生活所思杂谈,育儿经验分享,欢迎微信搜索公众号“长河捡贝”(微信ID:chjb58 )关注我,共同做成长型妈妈。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