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转行程序员 经过生活的毒打之后 我终于......

二胎
说了十个月的:肯定是女儿,最后落地带把

2020 年过的真的舒服,连续几年卯足了劲奔跑,心里也一直想歇一歇。工作稳定闲适,老婆也找到工作,上班地点离我很近,儿子上幼儿园衔接班。开车 40 分钟上下班,上午写写代码,下午逛逛社区,晚上还能打几把 dota。

日子过成这样,已经相当满足。

然而八月底,老婆又发我两道杠,我..... 真带杠青年也。

老婆公司也有点问题,于是就辞职了,我想着做策划也累,与其拖着大肚子上班,不如在家好好休息,学学前端,以后我俩一起写代码,还不是美滋滋。

如果不是二胎当头一棒,就这样温水煮青蛙,我就废了

别看现在好像上了正规,每个月到手 13.6k,也就仅仅能够维持基本生活。

现在只是把本该我挑起的担子从老妈老妹老婆手上接过而已

房贷 3000,车贷 2000,每月给老婆 5000,自己 3600 生活......其实这个工资也就勉强过个生活

这些年不谈钱转行的过程中,欠下妹妹 3 万多,如果一个月还一千,要还三年。

现在二胎,而且 16 年买的房 18 年就交房了,实在拿不出钱来装修。就一直放着。现在二胎已板上钉钉,装修就必须提上日程了。

刚收到两道杠时,我和老婆心里其实都是不太想要的,怀老大到现在,买房结婚生孩子工作没前景,横冲直撞 2 年,日子刚过的顺一点,马不停蹄来二胎,真的是一点喘息的时间都不给,旧债还没还完,又添新需求。

两家人得到消息,一起吃饭,给我俩做工作,毕竟是一条生命。说打掉也只是想想,真要付诸行动去医院,又有点舍不得,纠结中就过了最佳打胎时间,算了,来了就是缘分,接着,扛着,苦日子总有熬出头的一天。

大头就是装修,老婆希望我拿出十万,十万肯定也不够,我知道她的意思,剩下的她来想办法。现在的问题是,我也才刚刚收支平衡,工资到手基本就月光,没有任何的储蓄,还欠着妹妹 3 万,欠了快 3 年,一分都没还,家里买房结婚把父母掏空了,还欠着别人两万,亲戚朋友中也没有发达的主,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借钱永远都是最难的,况且是十万。

睡不着,想了一夜,还是只能找妹妹开口,工作四年的老师,勤俭朴素,住学校吃食堂,平时没有太多开销。但我也知道,十万对他肯定也是一比巨款,几乎会把她榨干,而我的还款能力.......目前看是完全没有。

怎么办呢,举目望去,都是我亏欠的人:爸妈虽没什么能力,从小对我却也是尽力满足,结婚买房已为我倾尽所有;妹妹从小懂事听话,我去了华农之后,她以 630 多分的高分,选择了华师的免费师范生,工作后还要不停借钱给老哥周转;老婆独生女,从小也没吃什么苦,谈朋友两年,都没带她去哪里玩玩,也没送过什么像样的礼物,结婚三年,至今房子还没装好;岳父岳母本来轻轻松松的日子,现在却要天天帮我带孩子,累的够呛,还要忍受生活的鸡毛蒜皮。

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男人到这个时候,都这么难;

有时候也想:为什么我努力奋斗,拼搏不止,却还是过不好这人生?

只恨觉悟太晚,只叹能力不足;

年少时荒废的时间,现在都要加倍偿还。

只得振奋精神,凭栏鱼跃,寻找破局之道

当下之困
到手 13.6k,在武汉这个地方,在前端这个领域,已经算很不错了,再加上事情比较少,离家比较近,简直是梦寐以求的工作。想要和之前一样,通过跳槽提升,涨个三四千。不说以我现在的技术能力能否找到这样的工作,就算找到了,其中需要加的班,需要承受的工作压力,都是必须考虑的成本。

19 年底公司内部动荡,20 年到现在中美疫情的交替进行,留学行业一片惨淡,要想立足于本职发光发热,升职加薪,也不太可能。

2020 年,由于疫情的原因,一直在家办公,公司为了盘活业务,做起了美国校园疫情网,年初我很忙,公司当时也算是生死存亡,虽然是美国 20 多年的成熟企业,19 年由于内耗,公司少儿 AI 编程投入百万美金打了水漂,而留学生意由于疫情,行业整体哀鸿遍野。公司两大业务均出现黑天鹅,只靠现金流维持。

所以当时对校园疫情网,公司上下万分重视,在这种压力下,我在三天内出了 wordpress 版本,让市场部可以开始运营之后,又马不停蹄的用 vue 重构,不停迭代,最后为了 seo,使用 nuxt 服务端渲染再次重构。

忙到四月份,老婆也要生产了,因为一胎是顺产,都以为这次会比较轻松的,结果羊水一破,胎儿心跳立刻急剧降低,老婆也有点昏厥症状,医生见势不妙,立刻建议顺转剖腹产,2020 年 4 月 19 日 20 点 20 分,终于母子平安,二儿子添添来到这个世界。

孩子出生那一刻,我看着他的小脸,小手,心里的那些犹疑烟消云散,那种熟悉的破釜沉舟之感再次出现,一股狠戾由心而生,第二天就给妹妹发了信息,再借十万。既然跳槽走不通,短时间想有所增长,只能接外包了。

我把电脑带到了医院,小添添和老婆睡着的时候,就浏览各种程序员接私活的帖子,最后注册了程序员客栈,码市,开源众包等三方平台;

给说得上话的企业班主任发微信,有信息化的需求可以找我;

同时在朋友圈里和一个大 V 聊天,97 年的,我当时学 java 时关注,至今也有 3 年多了,我看着他一点点写文章,做自媒体,到现在日进斗金,衣食无忧。

可以尝试的资源我都主动联系,管不了那么多,尝试总没有错。

晚上小添添睡不好,老婆睡着后,小添添吵我就抱着睡,有一次抱着抱着我居然在行军床上睡着了,惊醒之后,我的姿势居然都没变,添添也睡的安稳,看看时间,过了两个小时,我有点吓到,如果我睡着时手松了,添添就掉到地上了。不敢抱着添添坐着了,逼着自己在医院走来走去。老婆醒了再喂奶。

妹妹没多久就把钱打给我了,一如既往,没有多说什么,我心里也默默下了一个目标:与其自怨自艾三年不还钱,不如力所能及每月还一点,想不如做,那就每两个月还 5 千。

这个目标没有任何理性,没有考虑实际情况,完全是拍脑袋决定的,而实际情况是,我每个月省吃俭用,最多只能拿出 1 千。

剩下的,必须要通过其他手段。

转型
和转行一样,将能做的尝试都列出来,一个个出击

光想不做,空中楼阁,自嗨而已;一旦开始行动,想法就会源源不断,然后通过行动去验证,形成闭环,找到正确的路。

我仿佛又回到了两年前,每天从早忙当晚,晚上带孩子

就是这么贱,明明之前没怀二胎的时候,那么多时间,却只想着摸鱼玩游戏

现在二胎出生了,又是鸡飞狗跳的时刻,却想着转型

早晨六点起床,半个小时跑步,回来写写公众号文章,9 点半上班开完会,本职工作忙到 2 点,然后做私活,七点钟吃晚饭后带孩子出去散步,九点钟继续查漏补缺工作到 11 点,半夜再给孩子换尿不湿

我以为我会扛不住,结果一扛就是 3 个月

下大功夫的公众号,为了留言功能,去买别的公众号做公证;为了有更多视频资料,到处购买收集;每天大量时间写文;

结果不温不火,粉丝增长极慢

下大功夫联系企业老师同学周边资源,又是约吃饭又是套近乎。

结果推荐的单子不少,都忒不靠谱,几乎都是一周实现一个微信,预算只有 1 万。

最后几乎不抱希望的平台接私活,在完成前期的资料审核后,陆续有一些单子进来

但也都是一些不太靠谱的单子,好多需求都没有理清楚,等你做一半之后,又要改,还说的理所当然

平台扣钱也是倾向于甲方,必须甲方点验收,才会打钱,这不就是霸王条款吗

前几个月差点就被劝退了,想着反正也就是浪费点时间,就这样一直不温不火的做点小项目

微信大佬那边也会时不时推荐一些毕设过来,功能不复杂,但是时间紧,钱也不多,一般一周需求能赚个几百。

性价比太低了,每天本职五个小时做完,私活基本也要五六个小时,时薪相差 5 倍了

没办法,既然目标是星辰大海,那么过程中的小荆棘必须忍受

转机出现在 7 月,可能是小项目做的多了,突然有一个大佬找我,让做一个 react-native 的 app,每天 500,当天就结算,工期三周

天上掉馅饼了,赶紧跪舔去接

我看了下需求,又是视频又是聊天室又是多 tab 信息流的,本职迭代了大半年的 app 都没他这么复杂,三周,还要安卓 ios 全上线,我.......

当然是满嘴答应呀,开玩笑,当天结算呢,每天给人发进度视频和明天安排就行了

幸好当时本职不太忙,而且公众号文章也攒了不少字,基本可以 all in

和老婆商量了下,晚上我自己在电脑房里睡

开干吧

不知道怎么过的,那三周,除了上厕所,没离开过书房,吃饭也是让老妈送进来的,

幸好之前本职 app 已经有了从零到上线的经验,需求虽然变化很大,但万变不离其宗,架构就用现成的,原生需求就找三方库。

拼命的三周,后续还改了 1 周,连续 20 多天,赚了 1 万多块,基本功能都完成了,后续他们自己有 react-native 工程师了,就接手维护和迭代了,挺好,我也快要挺不住了。

看着银行卡上的数字,感觉自己好有钱,翻身农奴把歌唱,毕业到现在,存款从来没有超过 1 万过,第一时间就想换个手机,破手机早就带不动了,王者荣耀都玩不了。看了半天,还是没买,还了老妹 8k,给李总 3k,自己流了 2k 活动,也挺好 这个之后就好像打开了局面,平台经常有项目找,太累了,推了一部分,休息了半个月,后续接活就不再随便了,有了一定的判断标准

私人项目,前后端都是通过平台找的,需求就是个 word 文档,最好不接,需求都不太清楚,后续改来改去很麻烦。(钱多日结或周结就接)

毕设项目,最好不接,学生都没什么钱,需求虽然简单,但性价比很低,不如修养身心,等待好的机会

中等项目,有自己的产品设计后端,有设计图和接口文档,需求也比较明确,接

大型项目,有自己的产品设计后端,有设计图和接口文档,但是做平台性质的,慎重接

反正基本原则就是:结钱快的,时薪高的多考虑

后续又接了一个 vue 项目,简单的 h5 和 web 双端开发,这个是项目制,点了验收才能收到钱。当时也没什么好项目,就慢慢做吧,1 个月左右需求就改完了,但是后续测试+解 bug 花了两个月,无数新需求+测试不完全,真的是好脾气都快被磨完了。还好当时不太急,已经提前还了老妹三个月的钱,所以心态是稳稳的,反正暂时没有好的项目,这个虽然不停改,但是技术栈是非常熟悉的 vue 网页开发,不像 app 那样,是不是还要查阅文档攻坚,这边需求和 bug 一般一提出来,我 1-2 个小时就解决了,慢慢磨吧。

然后就到了 11 月底,零散的私活,保证了每月能还老妹 2k-3k,反正基本保证了两个月 5k 的还款速度,同时这个 vue 项目也终于验收了,虽然时间跨度大,最好还是到手了 1 万多,又有了几个月的还贷预算,同时公众号也恢复了每周一篇的进度,一切都在稳步推进。

转折在 12 月初,vue 项目人事突然想长期雇佣我,实习三个月 8k,转正 10k,每月 10 号发薪,虽然是远程,需要随叫随到。

这,真转折来临

慢慢的我就不接其他私活,现在还款完全没问题了,还是想做做自媒体公众号头条掘金知乎等,看能不能继续破局。

21 年初重点关注本职和全职私活,度过项目的初期后,一切就比较平稳了,基本上早晨 5 小时本职,下午 4 小时私活,我一般跑完步 8 点就开始工作了,晚上就搞搞文章视频啥的,多尝试自媒体的东西。

关于前端转行
先成家 or 先立业
男人的一生,很简单,抓住两点,基本就是正向的。 难也是一时的,是可以克服,战胜的。 伴侣,职业。 这两点走稳,人生的基本盘就不会崩,不管你的起点有多低,只会越走越顺。

老婆是我高中暗恋的对象,大学毕业,特殊的缘分让我们重聚。谈朋友之后,能聊的话题很多,高中趣事,大学见闻。家离得也近,知根知底,一开始就有一定的信任指数。我俩的朋友也都是重叠的,同学聚会经常能一起出来玩,坐老婆下家打麻将,通杀四方还不是美滋滋。

也有磕磕碰碰,离婚也闹过,毕竟这几年鸡毛蒜皮,一胎二胎,买房装修,从零转行,都集中在了一起,真的是压的人喘不过气,我俩脾气也大,她爆我犟,能走到现在,靠的还是信任和感情,情绪是一时的,转念还是会想到对方的好。

如果没有遇到老婆,我大概率是一事无成的,家庭 complete 我,有了家,我才愿意吃苦,愿意从零开始,愿意忍耐轻视和不公,五年后的现在,站在 30 岁的节点,向前看,向后看,人生的坐标系上,最值得感谢这五年,找到方向,确立职业,完成转行的原始积累,未来是怎样,再没有迷茫无措的感觉,基本盘已打好,剩下的就是完善和积累了。

我属于先成家后立业,这没有什么好骄傲的。恰恰说明我 25 岁之前,思想上的懒惰。 因为懒惰,高考随便选专业; 因为贪玩,大学随便混混; 因为自由,毕业后只想去好玩的城市。 意识形态完全跟不上年龄增长,必将遭受生活的毒打。毕业二年,美其名卖鱼,其实就是无业游民,毕业三年,还在社区拿 2000 的工资,关键是一点奋进的欲望都没有。

有的人从小父母教育,见过市面,知道行情,在事业选择的节点,如跳槽的时机,第一份工作的选择,高考后选专业,文理科分班,都能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那么步步生花,越过越顺,立业之后再成家。

但是大部分人都是如我一样,一开始并没有任何觉悟,在生活的毒打之下,慢慢体会到事业,职场,选择的重要性。奋起直追,谱写一篇绝地反击的故事,人生长着呢,只要开始,就不算晚。

“如果你现在开始努力,最坏也不过大器晚成”

谢谢小伙伴们能看到这里听完我的絮絮叨叨,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份全套的 Python 学习资料,希望给那些想学习 Python 的小伙伴们一点帮助!

一、学习软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Python常用的开发软件都在这里了,给大家节省了很多时间。


二、实战案例

光学理论是没用的,要学会跟着一起敲,要动手实操,才能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际当中去,这时候可以搞点实战案例来学习。


三、面试资料

我们学习Python必然是为了找到高薪的工作,下面这些面试题是来自阿里、腾讯、字节等一线互联网大厂最新的面试资料,并且有阿里大佬给出了权威的解答,刷完这一套面试资料相信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