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2《酒诰》解密:中国最古老的禁酒令

《大美哉,我先秦散文》系列第四章 《尚书》5:《酒诰》解密——中国最古老的禁酒令?

文/杜豆豆


牧野之战

1

今天,我们来聊聊尚书里很独特的一篇,名为《酒诰》。

有人说了,国家这么大,大事都还记不完呢,怎么会拿一个小小的酒来说事儿呢?而且还正经八百地发布一篇《酒诰》,不许族人酗酒?周人这么抬举酒,是和殷商的亡国有关的。

殷商是怎么亡的国?

翻开历史,我们看看商纣王的最后一天吧。

这是公元前1046年2月的某一天。周武王率领数万人东征讨伐纣王的军队,到了商都城之外的牧野。在牧野陈兵后,武王大义凛然地历数纣王的罪恶,发表了《牧誓》宣言,要替天行道。正在饮酒作乐的商纣王听到前线急报,仓促武装了大批奴隶、战俘,连同守卫国都的军队,开赴牧野迎战。结果,虽然数量远远超出武王的数万人,但纣王的军队根本无心交战,反而倒戈相向,把武王迎进了都城。纣王绝望之下,在鹿台自焚而死。

这一战役,史称“牧野之战”,也是历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战役。

如果有机会到河南安阳,你一定要记得去殷墟看看,那里曾是殷商的都城。它出土的青铜器,是那样的华丽壮观。它的宫殿群,是那样的威严高大。它闻名于世的甲骨文,是那样的古朴神秘。

可就是这么灿烂的文明支撑下的殷商帝国,却忽然一夜之间垮了台、亡了国,究竟原因何在?

2

司马迁里《史记 . 殷本纪》里,为我们分析了几个原因,其中第一个就是:“好酒淫乐。”

“(帝纣)好酒淫乐,嬖於妇人。爱妲己,妲己之言是从。於是使师涓作新淫声,北里之舞,靡靡之乐。”

“益收狗马奇物,充仞宫室。益广沙丘苑台,多取野兽蜚鸟置其中。慢於鬼神。大勣乐戏於沙丘,以酒为池,县肉为林,使男女倮相逐其间,为长夜之饮。”

商纣王嗜好喝酒,放荡作乐,宠爱女人。他特别宠爱妲己,一切都听从妲己的。他让乐师涓为他制作了新的俗乐,北里舞曲,柔弱的歌。

他多方搜集狗马和新奇的玩物,填满了宫室,又扩建沙丘的园林楼台,捕捉大量的野兽飞鸟,放置在里面。他对鬼神傲慢不敬。他招来大批戏乐,聚集在沙丘,用酒当做池水,把肉悬挂起来当做树林,让男女赤身裸体,在其间追逐戏闹,饮酒寻欢,通宵达旦。

商代酒器:豕形铜尊

贵族们都过得是这种声色犬马的生活,这是需要花费大量的钱财的。那怎么办呢?

“ 厚赋税以实鹿台之钱,而盈钜桥之粟。” 增加赋税、横征暴敛,老百姓们都被他逼得怨声载道,苦不堪言。

帝辛如此荒淫无度,百姓们怨恨他,诸侯有的也背叛了他。于是他就加重刑罚,设置了叫做炮烙的酷刑。这炮烙之刑,后人推测说是在铜柱上涂上膏油,下面燃烧炭火,让犯人光着脚丫子从铜柱上走过去,走到中间,犯人的脚被烫焦,滑下去就会跌到火炭上被烧死了。

相传这炮烙之刑还是妲己想出来的。有一天妲己和纣王在野外游玩,天降阵雨,雷电劈倒了一棵树,树燃烧起来。这时树干上爬了很多蚂蚁,正从一头往另一头爬,有些蚂蚁走不稳就掉火里烧死了。纣王看了,说这些蚂蚁傻,没啥好看的。可妲己居然想出了炮烙之刑。

商纣王的酷刑暴政惹得民怨四起,众叛亲离,军队也没了斗志。最终,一场牧野之战,让商汤700年基业一夜成灰。说到底,都是这“好酒淫乐”做的孽。

3

周王虽然顺利坐了江山,但并不敢自大傲慢,反而稳下心来,好好地去总结了一下商朝亡国的原因。他们认为,酗酒就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于是,中国这篇最古老的禁酒令——《酒诰》,就这样诞生了。

那么,这《酒诰》是谁作的,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周武王去世后,成王继了位。成王年龄小,早期是叔父周公旦代为主持国政。虽然周公自己忠心耿耿,可免不了遭人嫉妒。被封在殷商旧地的管叔和蔡叔以讨伐周公为名,联合纣的儿子武庚作乱。周公东征平定了叛乱之后,将武王的一个弟弟康叔封于卫。这卫,离殷商都城朝歌很近,有不少殷商遗民,风气很坏,酗酒成风。

在康叔赴任之前,周公担心年轻的康叔被腐化了,就嘱咐他说:“商朝灭亡,是因为纣王酗酒淫乐,结果朝纲混乱,诸侯举义。你到了那里,一定要拜访那里的贤人长者,向他们讨教商朝前兴后亡的原因。另外,务必要爱民。”

周公又把上述的嘱咐,写成了三篇文章:《康诰》、《酒诰》、《梓材》,做为政令法则送给康叔。这就是《酒诰》的来由。

4

那么,《酒诰》里具体是怎么说的呢?

主要讲了三个重点:“无彝酒、戒缅酒、执群饮。”

第一点,“无彝酒”。

周公一开头,先把康叔的祖宗搬出来讲道理,告诫康叔“无彝酒”,就是“不要酗酒”。

他对康叔说,你的先父文王建国很不容易,他从早到晚告诫下面的人“祀兹酒”。就是说,只有祭祀时才可以用酒。这是上天的旨意,不是大祭是不能喝酒的。可是商朝的臣民搞不清楚,整日酗酒,不听老天爷的话,把社会风气都搞坏了,乱了德行。老天爷很生气,于是就降下惩罚,把商朝给灭了。我们看看历史,那些大大小小的诸侯国,最后亡了国的,几乎都和酗酒有关。

国子监祭酒图

酒能乱德,这点一定要记住。文王经常告诉担任大小官员的子孙们说:“不要酗酒”。就是喝酒,也只能在祭祀时喝,要用道德来约束自己,“德将无醉”。而且,不要喝醉了。

文王还告诫我们的臣民,要教导子孙爱惜粮食,使他们的心地变善良。要好好听取祖先留下的这些训诫,发扬大大小小的美德。

为什么周公会从酗酒忽然转到说粮食了呢?因为酿酒是需要大量的粮食的,酗酒就意味着浪费粮食。

周公接着说,在粮食不够充足之前,要好好地耕种,好好地听从长者贤人的教导,把那片土地治理好。康叔你到了那里,要对殷民们说:“殷民们,你们要一心留在故土,用你们自己的手脚,专心致志地种好庄稼,勤勉地侍奉你们的父兄。努力牵牛赶车,到外地去从事贸易,孝敬和赡养你们的父母亲;父母亲一定很高兴,会自己动手准备丰盛的饭菜,这时你们可以饮酒。”

用收获来孝养父母,让父母高兴,是可以饮酒的。这才是发挥了酒的正确作用。

然后周公也在这篇《酒诰》中,号召官员们听从教导,希望他们向老人和国君进献酒食,能经常反省自己,限制饮酒作乐。如果这样做了,王室是不会亏待他们的。

5

第二点,“戒缅酒。”

周公接着说,其实以前,商汤的时候,是懂得畏惧天命和百姓的。老天爷要保你江山多少年,那得看你的表现。你能施行德政,保持恭敬,那老天就会让你多坐会儿王位。从成汤到帝乙,明君贤相都考虑着治理国事,他们颁布政令很认真,不敢自己安闲逸乐,何况敢聚众饮酒呢?

在外地的侯、甸、男、卫的诸侯,在朝中的各级官员、宗室贵族以及退住在家的官员,没有人敢酣乐在酒中。不但不敢,他们也没有闲暇,他们只想助成王德使它显扬,助成长官重视法令。

可是,到了商纣王,好酒腐化,以为有命在天,就不管臣民百姓的痛苦,谁劝谏也不改。他天天淫乱作乐,放纵喝酒,尽搞些乌七八糟的腐败玩意儿,宴会也没了威仪,臣民们伤心悲痛也毫不在意。他心地狠毒,毫无忌惮之心,根本不知道畏惧死亡。

结果,整个贵族都跟着腐败了,整天喝酒作乐,跟着他作恶。想想看,没有了明德的芳香升到天上,只有老百姓的怨气、群臣们酗酒的腥臭气冲到天上,老天爷闻到这样的味道,还能不降下灾祸吗?这就是殷商亡国的原因。上天并不暴虐,是殷民自己招来的罪孽啊!

说到这里,周公后面引用一句很经典的古语:“人无于水监,当于民监。”

“监”通“鉴”,就是镜子的意思。古人整理妆容,就装一盘水,对水梳妆,“以水为鉴”。周公这里的意思就是说,不要拿水当镜子,当于民监,要把老百姓当镜子。

现在殷商已丧失了它的福命,就是因为不重视老百姓。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省察一下这个事实。要经常关注老百姓的态度,检查自己的为政过失。

我们后人有“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等等的演绎, 源头就在这里。

总之一句话,康叔你要跟所有的臣民都强调:“刚制于酒。” ——你们要强行断绝沉湎于饮酒!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6

第三点,“执群饮。”

最后,周公说了,康叔你到了那里以后,如果有人报告说:“有人群聚饮酒。”你不要放纵他们,要全部逮捕起来送到京城,我将杀掉他们。我不能姑息这种风气,搞得我们也亡国。

但是,对于殷商的旧臣,因为他们长期酗酒,一时半会儿怕是改不过来,可以先留着教育教育,区别对待。但是,如果劝了不听,一点也不反思,那就不用客气,我也不会怜惜,不会赦免,照杀不误。

好了,整篇《酒诰》,到这里就讲解完了。

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主要内容:周公讲了强大的商之所以会一夜覆灭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国君不理朝政,好酒淫乐。为了吸取商亡国的教训,周公强调了三点:第一点,“无彝酒”:只有祭祀的时候才能饮酒,而且不能喝醉,更不能因酗酒而荒废政务。第二点,“戒缅酒。” 要吸取商朝亡国的教训,强行断绝沉湎于饮酒“戒缅酒。”第三点,“执群饮。”谁要是胆敢聚众酗酒,一律格杀勿论。

周公这篇《酒诰》,如此务实,观点如此鲜明,实在不愧为一代贤相呢!

一粥一饭来之不易,酒还是少喝为妙

(本文结束)

倾一生之力,读经典好书,写有厚度的文字,过有深度的人生。我是杜豆豆,感谢您的关注。

原创不易,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果您觉的文章有用,别忘了点赞和关注我哦。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络删除。谢谢!

作者简介:杜豆豆,IT从业20余年,曾先后研修英语、计算机、美学和心理学专业。早年创过业,后就职多家全球知名IT外企,现工作于某研究院。书痴一枚,闲时码码字。兼任多家平台签约作者,简书会员合伙人,万卷好书工作室、万卷好书读书会创立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