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与芯片女(113):研讨石墨烯

过年前,莹莹和灵玉对碳基芯片做了进一步的探讨和研究工作,觉得这种芯片的制作是说者容易,做者难啊!虽说可绕过高端光刻机的制程,但要突破它的瓶颈绝非易事。

莹莹和灵玉决定从研究石墨烯开始,要用创造性的方法把它制备出来。目前的制备方法有六种,机械剥离法、碳化硅外延法、化学气相沉积法……,莹莹说道,“这些方法效率低成本大,不适应我们。”

“嗯,可用什么方法?”灵玉也没头绪。

莹莹说: “走一步看一步了,现在重要的是促成公司筹建新的实验室,作为石墨烯研发使用。”

一份申请报告呈现在了总经理陈东升的办公桌上。阅后他知道这笔投资的六百万元,自己可以擅自决定,但为了慎重其事,他还是把总工程师叶俊、刚升任为技术科长好李艳芳叫来,听听他俩的看法。

两人来到坐好后,陈东升把报告先给叶俊看,因从技术级别上总工程师高于技术科长嘛,这点他是知道做的,再个总工程师虽由他提名,但最终由董事会任命,而技术科长一职他大笔一挥就行了。

另外陈东升心里明白叶俊对宋莹莹三人,一直持否定态度,看不起他们,而李艳芳则持肯定态度,一直支持他们。

然而这短短数行字的申请报告,叶俊足足看了十分钟,他不敢再出大话了,上一次自己把话说过头,让他在表彰宋莹莹三人的大会上丢尽了颜面。尽管他心里还有一百个不服,但还是给自己留条后路吧,万一这次她俩又成动了呢。

叶俊低着头,把申请直接递给了李艳芳,并说:“还是先让李科长看过先吧。”

李艳芳知道叶俊的心里,暗自笑道,“怎么,你平日里自高自大的习性去哪了?噢,原来学聪明了。”

她接过申请报告,也看了数遍,然后说:“还是先让叶工表态吧。”李艳芳一付犀利的眼光看着叶俊。

叶俊心一颤,怎么这样看着我, 平日里我没有得罪你啊。唉…,谁叫自己是总工,按理自己是得先表态的。可自己怎么表态,说支持宋莹莹俩的话吧,自己心里有所不服,说不支持吧又找不出好的理由。

这时陈东升说,“我叫你们来是要听意见,怎么了推来推去的,有什么说什么,没关系。我们主要是论述一下,这申请报告的内容行还是不行。”     

叶俊听了吱唔着,忽然想到她俩的背后有颜凯明教授支持,到最后总有成功的可能,只得说:“陈总,我没意见。”

“哈,我是要听意见,而不是听没意见!”陈东升瞟了一眼他。

“那好,李艳芳说说。”陈东升转把目光转了过来。

“我认为要制造碳基芯片,的确是要先制造出石墨烯,而石墨烯的用途可广了,即使还难以制造出碳基芯片,但有了石墨烯的生产,我们公司依然前途无量。”李艳芳只好如实说来。

“对、对!”叶俊赶忙的说,他醒悟过来了,“这石墨烯在航空航天领域,在移动设备、新能源电池、复合材料甚至海水淡化都有用场。”

“不单是有用场,而且是革命性的用场。”陈东升又瞟了一眼叶俊,说:“我是要听你们说说上这项目的成功机率大不?”

叶俊见陈东升不悦了,把头又是一低看地板。李艳芳看到这情形只好直说了:

“我认为这项目的成功机率大,因宋莹莹三人在复旦大学读书时,已开始研究,尽管王同刚留学德国了,但不打紧反而有利,德国的科技先进,如遇到难以攻克的难关,可以通过电信与王同刚一道设法。只要我们同心协力,不要以斜视的眼角看待她们,就一定能成功。”李艳芳说到这快速看了一眼叶俊,见他依然垂着脑袋,继续说:

“再则,石墨烯早就有生产,只是效率低成本高而已,只要她们攻克这道难关,便成功在望。”

“嗯,宋莹莹也曾经和我详谈过石墨烯生产的问题,看来她们是有一定的把握的,只怪我是个外行不懂这里面的道道。”陈东升说后望着叶俊,“总工,你说说如何?”

叶俊这才抬起头,看了看陈东升,又望了一眼李艳芳,他知道他俩都认定了,问他也只是走过场而已,二比一还有什么说的,然后慢慢地说,“好,李艳芳说的和我认为的一样,这项目的成功机率大。”

陈东升明白这叶俊精灵得很,该目项成功了他有份沾光,若是失败了不用负主要责任,因他这个少数得服从陈东升和李艳芳这个多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