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脉络四圣谛

今天读完了《僧侣与哲学家》四五章,虽然一直被教导读书要带着线索去读,也就是说每本书想要解决的问题。但是我读书依旧是脚踩西瓜皮,读到哪里想到哪里,容易沉迷于细节。甚至有一点“六经注我”的妄念。

最近读的书里面,令我对佛教思维感知最大的,是《正见》这本书。用四句话说明白了佛教的四个主题。“诸行无常,诸漏皆苦,诸法无我,涅槃寂静”。读了《正见》之后,常常在生活中印证,给我很大的启发。《僧侣与哲学家》这本书关于佛教的解释,也是可以套入“四圣谛”的。

        首先是“诸行无常”。我之前的理解是时间性和空间性,人总会死,花总会凋谢,随着时间的推移,没有事物永恒存在,就算文化和价值观,也随着时间改变。但是《僧侣与哲学家》里,我又看到了新的解释。

这关系到我们的认知模式,比如我们对于一个蓝色方块的认知,自我感觉是看到蓝色方块,心理就知道了这是蓝色方块,似乎是同时产生。但其实这在极小的时间里,发生了很多步骤,一部分的意识接受到了线,一部分的意识接收到了面,一部分的意识接收到了角,一部分的意识接受到了蓝色。于是这些意识在我们的大脑里经过一个极小时间的组合分析,得出了蓝色方块的结论。并不是一看到蓝色方块,就知道蓝色方块。

理解这种思维方式,我们可以举另外一个例子。比如你看到一颗树,无数意识接受了树的一部分,叶子枝叶树干等等细节。经过心中的组合分析,得出这是一棵树的结论。问题是,这不像蓝色方块一样,世上并没有一颗完全相同的树,你怎么确定这颗和那颗都是树呢?所以,树的概念就是无常的。由此推导出“诸行无常”。可能有些别扭,但是我也就能解释到这个地步了。

        第二个,是“诸漏皆苦”。所有情绪都是痛苦的来源,产生的原因其实就一个,“我不该遭受这种待遇”,源头就是“我是特别的”。一件事发生在别人身上没什么,发生在“我”身上,就会觉得“我不该遭受这种待遇”。算是好的情绪,也会成为日后自己痛苦的因,因为好情绪加深了“我是特别的”的心理映像,而欲望是无止境的。

        我把这种源头情绪,归结为贪婪。西方的七宗罪是“暴食、色欲、贪婪、暴怒、怠惰、伤悲、自负或傲慢”,而它们的本质都是贪婪。暴食是对于食物的贪婪,色欲是对于两性的贪婪,暴怒是出于自己不该被这样对待的贪婪,懒惰是对于自己不该劳作的贪婪,悲伤是情绪的贪婪,自负是自我认知的贪婪,傲慢是人际交往关系的贪婪。你的所有痛苦都是一个来源,那就是贪婪。当然这是我自己的理解,不代表正确。

第三个,是“诸法无我”。我不得不说,佛学的确是一个很伟大的理论。释尊在2000年前就创建了这个内心修炼方法,到现在仍然适用。佛学的“诸法无我”,主要在于破处“我执”。就和上面说的一样,“我”没啥特别的,“我”的肉体和其他动物没啥分别,所以不杀生。“我”的肉体和植物也没啥区别,都是细胞组成的,所以一花一木皆有佛性。甚至,“我”的肉体和石块都没有区别,都是原子构成的。

我认为本质的目的,是与人为善。虽然在2000年前充满杀戮戾气的落后社会的提出,但却把人提升到了2000年后文明世界的高度,甚至我们之后的未来才能实现人人和善,甚至远远超越了现代社会。随着社会的发展把人往文明社会推动,人会越来越少杀戮,越来越尊敬彼此,爱护动物和环境。要教会2000年前的人明白这个,告诉他们“同理心”是很难让当时的人理解了。就算现代人也没啥人明白“同理心”。释迦摩尼的方法是告诉人们,你们没啥牛的,和地上的石头一样,其实没有“我”存在。破除“我执”就是获得“同理心”的开始,虽然有点矫枉过正。

第四个,是“涅槃寂静”。藏语中“涅槃”的含义是“超越痛苦”,这就让我更证实了自己的想法。那就是“涅槃”不是转世,由于中文中的“涅槃”是“重生”,类似于“凤凰涅槃”。我想很多对于“涅槃”的解释都不对。当然这只是我自己的想法,也不一定对。

很多佛教徒对于“因果报应”的理解都是这辈子的“因”会报应到下辈子,成为“果”。逻辑依然不超过“我现在受到的不幸是因为有人做错事”,这种逻辑放在原始社会就是“天不下雨形成干旱是身边有人做错事,所以应该把他烧死”,而放在有些佛教徒身上就成了“我上辈子做错事”。是一种很低级的归因谬误。

我的理解,不妨把七年当成一辈子,你这辈子(这个七年)行善的因,会促使你下辈子(下个七年)更好的果。有时候明白一个道理,前后就换若两人了。或者抛开七年的限制,一旦你明白了更深层的道理,上一个愚昧的你就死了,一个新的睿智的你就新生了。而“涅槃”,就是懂道理前(证悟前)的你“上辈子”十分痛苦,而懂道理后(证悟后)的你“这辈子”“超越痛苦”。

最后,我感叹的是,佛学的确有很先进的辩证体系。释尊在2000年前就通过自己对世界的理解,创建了一派哲学,仅仅只是思考的结果。经过2000年还有适用性,甚至可以称之为心灵哲学。不过2000年过去了,很多人还固守老的教条,这本身就不符合佛学“诸行无常”的教导啊。

        方斯华(父)得出的结论是,佛学的确是一门哲学。我也认为佛学的确是一门哲学,它和其他宗教做对比,有着十分深厚的理论基础。不过方斯华(父)是法国人,佛教徒见的比较少,而马修(子)是一个比较靠谱的修行者。如果他来到中国看一看,就知道佛教出了拥有哲学,很多时候的确是靠宗教传播。毕竟大多数佛教徒并不懂理论,他们只是想和菩萨做个交易而已。

另外用马修(子)的话来说,佛教没有神,一神论本来就是自私的。一神论的逻辑是这是我唯一的神,如果你反对,我就要以神的名义灭了你。而多神论才是有同理心的表现,你拜你的,我拜我的,互相理解。而释迦摩尼只是一个证悟者的化身,并不是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都是新鲜的一天!窗外是鸟儿悦耳清脆的呼唤声,还有邻居家大公鸡的打鸣声!今天窗外多了个滴嗒滴嗒的雨滴声!清新的空...
    紫贝壳张翠萍阅读 156评论 0 0
  • 1.感谢金月和我分享的汤圆,今天冬至,吃到了汤圆。 2.感谢自己勤快的包了饺子,自己变得勤劳,与吃亏无关。 3.感...
    熟尔阅读 70评论 0 0
  • 我们该不该随从大众呢? 吴秀波事件在中秋节那天就已经登上热搜,众人议论纷纷。但他的工作似乎没有受到任何的干扰,继续...
    沧古烟阅读 320评论 0 0
  • 当《月光男孩》拿下今年的奥斯卡的时候,其实我一点儿都不觉得意外。因为奥斯卡一直对于这样的展现弱势群体严肃题材的影片...
    ACE小飞阅读 2,045评论 38 25
  • 但凡是有人的地方,就存在竞争、炫耀、攀比,我是不喜这些世俗的。但我终究还是在这锅粥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做那只被人...
    周子慕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