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二故乡 乌鲁木齐

最初对新疆的认识大概主要来源于书本,对于乌鲁木齐这座首府城市当然也是少之又少。

多年前远去求学,便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大西北的豪情与美丽,与听闻中有所不同,也并那么落后,反而是座独特而又美丽的城市。这也是我在当地最常听见的宣传广告语“新疆是个好地方”!豪不夸张。

爱上一座城,并非因为他美到极致的风景,我想更多的是这座城有你珍藏的回忆,也曾有你长情的故事,或喜或悲已然平添了这座城与你的情感。从此便住进你的心里。

人情冷暖能给人坚持,也让人放弃,好在这座城里的人是无比热情的,陌生中的信任会给一个人很大的温暖,也会让你放下戒备接受很多。

初与它的相处也不免烦恼焦虑,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远道而来的我当然也不例外,喝到嘴里水,吃到口里的饭除了少了家乡的滋味,还多了一种不习惯说不清的味道,听不清的方言,加上二小时的时差,还是有些适应不了的懊恼,所以开始会遍地寻找家乡的菜肴,已求欣慰,想想那时的我还是有些不能将就。

无奈!

时间是种不错的良药。

虽然有点苦口但也终究治愈 。

然后便是慢慢习惯,慢慢爱上这座城里遇到的人,开始经过难忘的事,之后便在心里留下了一段唯美的时光。而这种时光会在你离开时变得特别不舍,在你离开后却格外怀念。这是我亲身体会到的。

记忆中唯独喜欢乌鲁木齐的冬天,尤其是下过雪的乌鲁木齐特别美,远远看去像是一座雕刻的城堡,虽然依旧霓虹斑斓,灯火辉煌,热闹的地儿始终热闹,车流也始终不断,但街道会显得格外安静,工作结束后不会急着坐车回家,喜欢这种惬意,一个人穿着厚厚的衣服,不慌不忙走在回家的路上,偶尔会有雪花飘过,在路灯下被浮现的晶莹剔透,偶尔会双手捂着冻的通红的耳朵保暖,走累了就拦一辆的士,不再会盯着计价器祈祷,更不会担心何时能到家,广播里会不时的传来美文,音乐,不知听到了什么触动了心弦,便转过头看着窗外,心里却早已是五味杂陈。

喜欢乌鲁木齐的美食,尤其是大盘鸡,那是我第一次体会到和家乡的口味还有相似的菜肴,也是每次下了火车必吃的饭菜,之后记得去了当地有名的大盘鸡店,那是我第一次见过真正的大盘,很是新奇。还有烤包子,小小一间店铺会让人排着长队去等待。新疆抓饭,记得好像进入工作后差不多吃了半个月都不觉的腻,后来自己还亲手试着做,却怎么也做不出本来的味道。还有椒麻鸡、囊坑肉、好多好多,想想口水就不由自主的来到嘴边。 异乡的日子更多的是思念,无暇顾及身边的美好,以至于离开后才无比的怀念。现在想想那又何尝不是自己的第二故乡呢。

有时会特别怀念一个人,想着想着就泪落脸颊,手指随意划过轻触脸庞,便停止了怀念,害怕平复不了的心情让人察觉。

有时会不经意打开照片,看着看着就嘴角上扬,随即便模糊了双眼,已过多年的你别来无恙。

若不是这场远行,我不知道会错过多少人和事,又会少多少珍藏的记忆,又或许会在另一个地方留下另一个自己。

前天偶然间翻到了乌鲁木齐的车票,已是七年后,七年,听说已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知道曾住过的地方可还在,坐过的公车可未变。

也曾和朋友聊起过,有时间便去转转,却也一直未抽出身,回来的几天前记得走了好多路,去了好多地方,总想在离开前记得清清楚楚,不留遗憾,却还是哽咽了心情,似乎再见会遥遥无期。

总觉得日子还长,未来还远,便匆忙了脚步,一不留神已过了太久,久到仿佛昨日还在那座城里,今日已奔赴城外几千里。

乌鲁木齐给我留下了深深的怀念,而我给乌鲁木齐也留下了满满的情怀,曾与我同行的人,虽然已各自天涯,但我庆幸来到这座城,并留下了你我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各位蜂爸蜂妈们,晚上好。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我们花了一个晚自习制作的班级后墙。 今晚我们的制作重点是花朵,最开始以...
    哎哟不错哟_5594阅读 210评论 0 0
  • 初入职场的同事传过来一个Excel数据表,看完以后我沉默了……因为我遇到了一个假的Excel:文件名是“新建 Mi...
    罂粟姐姐阅读 1,857评论 2 35
  • 突然翻到朋友圈里炸开的地震信息,随后收到远方弟弟平安的消息,内心就突然慌乱了,原来一切离我都这么近,不过幸好,都...
    不简单的简单阅读 312评论 1 3